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想靠「水煮餐」幫身體排毒,這樣吃更健康!

想靠「水煮餐」幫身體排毒,這樣吃更健康!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50
收藏 瀏覽數 : 4550
想靠「水煮餐」幫身體排毒,這樣吃更健康!
餐點清爽不油膩是大家喜愛水煮餐的優點,也因此越來越多人習慣以水煮餐來取代市面上常見的油膩便當,不過當大家過度推崇水煮餐時,卻有另外一個營養攝取的隱憂出現,常見的水煮餐無油、無鹽,對身體是否真的比較好?如果要吃水煮餐又應該注意什麼?
 

近期水煮餐風潮崛起,是不少運動愛好者、在意飲食口味的消費者們的新寵兒,許多上班族也熱愛嘗鮮水煮餐,認為這樣的烹調方式對身體比較健康,殊不知這樣的想法卻隱藏了許多風險,如缺鈉、缺油、營養素攝取不均衡……,長期累積下來對健康恐有隱憂!


少油容易缺乏脂溶性營養素
且更容易讓人飢餓

擁有八年教學醫院臨床經驗的陳柏方營養師表示,絕大多數水煮餐是無油烹調,烹調方式以清蒸或水煮為主的餐點,如果長期攝取缺乏油脂的水煮餐,腸道會因無潤滑劑而引起便祕及皮膚毛髮乾澀的狀況。

此外,身體也會因為油脂不足,而影響脂溶性維生素及脂溶性植化素的吸收能力。維他命A、D、E、K便是脂溶性營養素,會影響皮膚黏膜(維生素A)、鈣質吸收(維生素D)、生育能力及免疫系統(維生素E)、凝血功能(維生素K)。脂溶性植化素,例如:類黃酮類,富含於黃橙紅色的蔬果,像是常聽到的茄紅素、葉黃素、玉米黃素……等成分,若因油脂攝取不足,就會對健康有所影響。

少油不只讓身體缺乏營養素,通常選擇水煮餐的消費者普遍會更容易饑餓,導致下一餐吃更多,因為脂肪能幫助身體維持更久的飽足感。此外,水煮餐口味清淡,有些餐盒強調只用熱水燙過青菜,味道與口感都不太好,因此許多人反而因為不習慣,而無法持續達到減重成效。

 
吃水煮餐
仍要注意營養均衡

陳柏方營養師強調,水煮餐並非不好,而是要注意營養均衡,不能餐餐無油或是過度少油,如果覺得平常飲食太油膩或是想要體重控制的人,一週不妨一兩天選擇水煮餐即可,或是選擇一種食材水煮,不需整餐都是水煮,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控制油脂攝取的量。

陳柏方營養師認為,現代人油脂攝取過多,水煮餐的健康飲食風潮是一種趨勢,最重要的是,不管選擇什麼樣的餐點都要注重營養均衡,顧及六大類食物的攝取:全穀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想要飲食健康,除了選擇外面的水煮餐盒,只要善用工具與天然辛香料,在家也可以烹調出健康餐點,像是使用蒸、烤、煮、燉、半煮半炒的方式就能減少油脂,另外電鍋、烤鍋、微波爐、水波爐也是少油煙、低熱量烹調的好工具。而辛香料選擇的方式也有訣竅!蔥、薑、蒜、胡椒粒、檸檬都是幫助食物提升香氣和味道的天然好佐料,少了味精等人工化學添加物對身體也比較健康。

最後,陳柏方營養師提醒,減脂不是完全不吃油,而是要攝取好油!減脂要吃油,更要吃好油!她就曾遇過一名患者,因為長期缺少食用油的攝取,導致嚴重的便秘問題,困擾他許久,所以不管是選擇水煮餐、低鈉餐還是無油料理,都建議不要過度,應以自身的健康狀況來考量,作為飲食調整的根基。


營養師傳授!5大烹調飲食法

1. 健康烹調法:蒸、烤、煮、燉、半煮半炒
2. 善用工具:電鍋、烤鍋、微波爐、水波爐……
3. 天然辛香料:蔥、薑、蒜、胡椒粒、檸檬、迷迭香……
4. 選擇一種食材水煮:不要整餐都是水煮!
5. 適量攝取好油:增加飽足感及提升營養素吸收。
關鍵字: 水煮餐排毒減肥健身運動便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