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你的年紀,該關心什麼健康事?

你的年紀,該關心什麼健康事?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撰文/
瀏覽數 : 3933
收藏 瀏覽數 : 3933
你的年紀,該關心什麼健康事?

你現在幾歲呢?健康是一輩子的事,提醒你每10歲,都有特別要注意的健康問題!

 

筆者以前在廣告業服務的時候,固定會觀察日文報紙的廣告呈現,因為這透露了當時社會流行的事物,退休後,依然保有此習慣。前陣子看日文報紙《讀賣新聞》發現其廣告很有特色,不約而同的提醒不同世代可能面臨的健康問題,在此分享,提醒讀者面對自己即將遇到的身體狀況能有所警覺,及早維持身體健康。

 

30世代(30~39歲)
蛀牙不是掉牙主因 
要慎防牙周病

請問你有牙周病嗎?在日文報紙《讀賣新聞》上有則廠商廣告標題寫說:「開始吧!30世代、40世代的牙周預防」,內文主要是說:「你是否知道掉牙的罪魁禍首並不是蛀牙,而是牙周病。30世代、40世代以後易發生牙周病,需要特別注意。」

 

40世代(40~49歲)
每7人就有1人
有膀胱過動症

「打開天窗說亮話!很多人在治療『過活動膀胱』(台灣稱為:膀胱過動症),請你也來吧」,透過這則廣告標題,可見有眾多40世代的人有此痛苦而不敢啟齒,泌尿科醫師在報紙上說:「40世代,每7人就有1人。可見40世代是膀胱過動症主要族群。」你有膀胱過動症嗎?快治療,別讓它影響工作、約會或休閒。

 

50世代(50~59歲)
易肥胖、腰圍變粗
臉皮鬆弛沒精神

「50世代肚胖腹肥的現象,可放著不管嗎」?不僅外表不雅觀,更要當心內臟有異狀。人過了50歲,要開始勤快保養,可不能放任腰圍變粗、皮膚變差。這則廣告帶著恐嚇性,廣告標題是「有不得了的歐巴桑在鏡子裡,那是我」。廣告內容主要是說:「鬆弛的50世代,下垂的60世代。當我們在精神放鬆的狀態下,也許是看手機時,或帶著疲累搭乘電車回家時,歲月的痕跡會無意識地出現在無精打采的臉孔上。」

 

另一則廣告則是化妝品廠商為了幫50世代的婦女打氣而刊登的,配合本身化妝品的效果,該廣告標題為「50世代的逆轉勝利」,強調使用這產品能「滋潤皮膚,使其有張力」。有家藥廠的廣告,標題為:「54歲,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整理、洗衣、工作……都不想做」。內文鼓吹:「每周送保健品給3000人」。該補品是以植物提煉出來,有助抗老保健。廣告明確地指出保健品的使用對象是54歲,應有所本。50世代不妨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腹部肥胖、臉部鬆弛、無精打采等問題?還是吃著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

 

60世代(60~69歲)
若白髮多,看來體衰
飲食需注意補充蛋白質

有一則廣告標題寫著:「60世代看來年老的理由,不在膚,而在髮」。內文說:「不管皮膚或服裝多年輕,如果頭髮塌而稀疏,總會給人奇怪的印象。頭髮比容貌容易進入別人眼中,頭髮的存在很重要」,又說:「與其重視髮型,不如看重髮質保養,只要勤整理即可」。

 

同樣是頭髮,另有一張頭髮廣告這樣說:「60世代從頭髮開始衰老」。真是三千煩惱絲,建議60世代老人不時要走進美容院、理髮院,修整自己的頭髮!

    
60世代的人除了要注意皮膚、頭髮外,還要注意是否透過飲食攝取足夠蛋白質。有一則廣告提醒60世代的人:「請注意肌肉中的重要成分蛋白質不足」,內文提醒肌肉中的蛋白質不足,可能出現以下現象:「長時間走路會感到難過」、「覺得購買的物品很重」、「有往前傾斜的感覺」、「對於做事或做家事,感到厭煩」。

 

又有一則廣告提醒60世代,若「吃得少、不太吃肉」,要注意肌肉中的蛋白質不足,並提醒他們「容易站著等車時感到很辛苦」、「趕不上別人步伐而心焦」。

 

人人都希望長壽,更希望健康。有一則廣告提醒65歲老年人:「冬季易有感冒或流感發生,務必預防感染及避免肺炎發生」。提醒60世代的人,別再不管自己的頭髮妝容,要多攝取蛋白質,以免肌肉沒力,另外要當心流感的威脅!


80世代(80~89歲)
做好保養,勤灌「鈣」

筆者此次蒐集的日文報紙廣告,獨缺提醒70世代要注意的健康議題,實在可惜。進入80世代,有則廣告主推「防止80世代跌倒的鈣」。內文是老人之心聲,如:「希望能健康快樂度過80世代」、「即使跌倒也不會成為大事」、「365日,天天去散步,一天開始時就吃片鈣!」。這廣告雖針對80世代,其實任何世代都不宜缺鈣。

 

另一則廣告也很振奮人心,是日本著名登山家三浦雄一郎代言保養品的廣告,他以感謝的心情來推薦該產品。廣告標題是「感謝保養品!讓我能80歲成功登上埃佛勒斯山頂」。

 

筆者花了約半年的時間,從日文報《讀賣新聞》上收集以上提醒各世代健康問題的廣告,獨漏提醒70世代建議議題的廣告,感到十分惋惜。從廣告可窺見任何世代均有身體上毛病,希望人人注意自己的健康,並享受健康的長壽人生,為社會奉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