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治癒憂鬱症的關鍵:日本電視女主播的親身分享

治癒憂鬱症的關鍵:日本電視女主播的親身分享

出處/ 2014年8月號 
撰文/
瀏覽數 : 7098
收藏 瀏覽數 : 7098
治癒憂鬱症的關鍵:日本電視女主播的親身分享

憂鬱症是現代人的心理疾病之一,許多人為此困擾,甚至結束生命,令人遺憾。臺灣活動發展協會名譽理事長賴東明特別翻譯日本女主播走出憂鬱的心路歷程,與讀者分享,願讀者身心都健康。


40歲時我得了憂鬱症,在此之前,一直努力生活著,日子雖忙碌,但還算滿意。我知道且在意旁人對自己投以的羨慕眼光,「從地方出身,一路向上爬升的幸福女郎」,這個主播形象得來不易,必須好好保護。

 

當這種生活習以為常後,會在潛意識裡產生另一個執著─-─此事非我不可。這種執著不時刺痛心理,成為小小壓力,長期暴露在這種壓力下,心理感到很痛苦。就在這種悶氣裡去採訪了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震災,它引爆了內心的平衡,造成憂鬱症來臨。

 

在20、30歲時,因忙於工作不曾停下來省察自己的生活,當時工作進行得很順利,何必故意停下來呢?這或許就是我的生活方式,我並不感到後悔。雖是這麼說,但自從得了憂鬱症後,我開始認為「與其重視眾人的羨慕眼光,不如自我察覺幸福」才是重要的事,因此,想將自己病癒的過程以幾個具體實例公開出來。

 

與人的個性相同,憂鬱症病狀千差萬別,各有不同。我的病狀是無法入睡、無法進食,但開始服藥後,幸運地恢復健康,也結了婚,現在的生活簡單而快樂。我治癒的過程是個案,未必能通盤處理所有憂鬱病症,治療方法請與自己的主治醫師詳細討論後決定。

 

走出憂鬱心得1
去除樂觀者不會憂鬱的思考

得憂鬱症後,方知自己在無意識裡抱著對憂鬱症的偏見與誤解(像得憂鬱症的人是失敗、易堆積緊張的),因此日常生活裡感受不到壓力且樂天開懷的我,斷定自己與憂鬱症不會結緣。被診斷出患有憂鬱症時,我打從心底不相信。

憂鬱症是一種病,眾多人誤以為心情沉悶的狀態是憂鬱症,實是誤解,憂鬱症與胃潰瘍、大腸急躁症、癌症等一樣是病症。因為是病症,所以人人都可能發生。然而,憂鬱症並無明顯的單一指標,若被明確告知「根據血液檢測,OO數值偏高,所以判斷你得憂鬱症」還比較能接受。

筆者曾罹患重病,抗癌的過程始終認為,接受病症,才是邁向復原的第一步。聖嚴法師不是有四它原則嗎?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走出憂鬱心得2
憂鬱症不像感冒
靜躺就會治癒

經過實際體驗,才感受到憂鬱症不是心理感冒,不是靜躺就會治癒。若以為勉強打起精神或只要想快樂事、轉換心情就會治癒,這是不對的。
    
有次回故鄉時,表哥建議我和家人到北海道呼吸新鮮空氣,或到市場買菜讓心情變好等。雖然沒去成北海道,但試著去了菜市場,卻感到全身疲倦,身體狀況變差。

當苦於憂鬱症時,嘗試一般心悅氣爽或轉換心情之事,有時很痛苦,因為能量已消耗殆盡。憂鬱症不像心裡感冒這麼簡單,一心想振作精神而不服藥,就會陷入深淵!

 

走出憂鬱心得3
若「睡不著、吃不下」
趕緊去精神科

憂鬱症發作過程裡,我最痛苦的是「睡不著、吃不下」,最初有這種奇怪感覺,是發覺到睡眠不足、飲食不順。如果有「睡不著、吃不下」的狀況,務必趕緊去醫院找精神科醫師診治。

我一開始抗拒去看精神科,但去了之後,卻發覺好像一般門診。我與主治的精神科醫生性情相投,彼此信任。醫生與病人關係融洽是極為重要的,如對病情存疑,也可考慮找其他醫生聽取第二意見或換診。
    
我的醫生對我說「你『絕對』會好起來的!」新聞工作中深知「絕對」一詞語意的厚重,當陷入痛苦時想起這句話,不知獲得了幾次勇氣來面對!

 

走出憂鬱心得4
吃藥療效比預期好
處方藥應照規定服用

對於為何罹患憂鬱症,雖仍有部分疑問未被解開,但已聞有醫生將憂鬱症當作腦部病症來研究。有些人被診斷為憂鬱症,以為只是心理感冒,不吃藥,自認施以「認知行為療法」就可治好;但若憂鬱症是腦部病症,則「藥物有效」是可理解的。

我按照規定吃藥有很好的效果,也沒有意識模糊、體重增加的副作用。醫學的進步比原先所想更多,現對服用藥品已毫無抗拒感。

精神科醫師告訴我,有許多人胡亂聽信親朋好友的建議,如「不要靠藥品,去旅遊、或去卡拉OK唱首歌,讓自己喘一口氣」。憂鬱症是病症,喘一口氣無法成為藥物的代替品。與其到處尋找自己的處方箋,不如循規蹈矩地服用醫師所開出的藥品。

 

走出憂鬱心得5
接觸自然
可獲得大大療癒!

得到憂鬱症而身體健康惡化時,自己無可自拔地愛上大自然。回故鄉前,與情人相約會面場所是綠意盎然的公園;回家療養時,則與父親在自家庭院種花或種菜;如今,在東京的居家也培養盆花。
    
自己與大自然接觸後,全身產生一種幸福且被療癒的感覺。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 (Hippocrates)曾言:遠離自然,則越靠近病症。現代人正在體驗其箴言,實不為過。

出院後順利地復原,主治醫師也說:痊癒應是來自鄉下農村的療養,這也許是「轉地療養」之效果。即使不是憂鬱症,只要感到有點疲倦,可到公園散步,或買花裝飾室內,在日常生活裡,時時與自然保持接觸。

 


走出憂鬱心得6
找到能誠心以待的人
心情就能開朗

罹患憂鬱症以來,一直期待除了醫師以外,能有其他人聽我訴苦,打開我心窗對話的是父母,以及在東京因採訪而認識的乾爸。

雙親善於聽取我的訴苦,尤其是父親,很能理解憂鬱症。丈夫也常平心靜氣的說「最近很多人得了憂鬱症」,讓自己緊繃的心情因而舒緩輕鬆起來。若說「那真糟糕!有沒有問題?」這樣誇大表示關懷,對原有的問題只會火上加油、增加壓力。

我曾向主治醫師請示,可否參加憂鬱症病人聯誼會公開自己苦惱。醫師則說無法贊成,因為我的個性較愛幫別人解決苦惱,而不是求別人幫忙,如此可能更苦惱!

現在,我對任何人都可訴說自己曾患憂鬱症,當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時,也能誠心說出來,取消原來預定的行程。如此放寬身心,日子可過快樂些。

 

走出憂鬱心得7
想有理解苦痛的朋友
若無,也要生活得自在

憂鬱症發作時,有時會有苦痛無人知的孤獨,此寂寞悲哀的感情漩渦,時常圍繞著周圍而動彈不得,這時若有能理解苦痛或分擔的朋友存在,則會令我感到安心。若無此依靠者,而能不必掩飾、自在地生活,也會使人痛苦減少。

曾有鄰居問一位太太,「您先生最近好像沒有去上班,是躲在家裡吧,你們有困難嗎?」一聽鄰居這樣問,這位太太改變作法,改以負面態度照護先生。先生因為感到自己成為家庭的累贅,而病情開始惡化,力求可藏身的地方,選擇進入了醫院。可見,在自家、醫院等,能有不必假裝自己,而能自在活動的空間實在是重要的。

 

走出憂鬱心得8
「加油」這句話
使用方式不對會成毒藥

許多人提醒,對憂鬱症病患別說「加油!不能輸給憂鬱症!」確實,這些語句不僅不會讓憂鬱症患者受到鼓舞,反而是給予打擊。

不過,也有能使人受激勵的加油用法。當看到東日本311災區臨時住宅區災民等寄來的明信片上寫著「加油」二字時,眼淚不禁奪眶而出。還有一次,於精神科就醫時,清掃婦不經意說出「加油」時,心中頓時充滿力量。當「加油」的語句,含有真心期待早日治癒的涵意,會讓病人感受溫馨,總之「加油」這句話是受場合左右心情。身為電視主播而善用語言的我,生病以來,確實感受到語言的奇妙力量。

 

走出憂鬱心得9
雖不容易,但要常思
有天會脫離憂鬱狀態

在憂鬱症深淵時,常以為無法脫離這種惡劣狀態,無法擁抱希望而只想就此死去,如今想來,這是我對憂鬱症一種頑固的偏見與誤解,因為我現在治癒後,的確恢復健康了啊!

當痛苦到想自殺時,請想著「有天我會脫離這種狀態」,在絕望的深處,不容易轉換想法,但請勇敢大聲地說出來「總有一天我會脫離這種狀態」。

即使有喪志的心情,也別焦急,一旦急著立刻轉換心態,憂鬱症反而可能惡化。丈夫曾對我說「不想要克服憂鬱症也可以啊!」這句話使我醒了過來,「只要與憂鬱症共存就可」,當我這樣轉念想時,肩膀上的重擔就卸下了,所以請不要放棄希望。

關鍵字: 憂鬱憂鬱症憂鬱情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