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賴東明 你是護士眼中的好病人嗎?

你是護士眼中的好病人嗎?

出處/ 2011年11月號/第299期 
撰文/
瀏覽數 : 3113
收藏 瀏覽數 : 3113
你是護士眼中的好病人嗎?

輔佐醫師、照護病人是護理人員的職責,但想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病人自身該具備哪些態度,才能在面對病痛的同時享有最好的醫療照護?

在日本具有領導地位及影響力的月刊《文藝春秋》,每月均針對不同主題,如東日本震災之復原、菅內閣之無能、電視傳播之正邪等,邀請相關人士進行會談,並將會談內容發表於月刊上,最近就刊載了三位女護士的鼎談內容。

病人由醫生治療,但受到護士照顧的程度或許比醫師還多。被視為「白衣天使」的護士,多以笑容來面對病人與家屬,而使人依賴,但面對任性難纏的「猛獸病人」,護士內心又如何感受?

《文藝春秋》為此邀集了三位護士,分別是30歲的A、32歲的B以及28歲的C,以「令人苦惱的病患或家屬」為談論主題,分享工作甘苦談,並公開成為護士喜愛的病人之祕訣。她們認為即使是付錢的顧客(病人),仍應該要有良好態度,不宜有「花錢者是老大」的狂傲心態,店家(醫院)亦應提供良質服務來換取顧客(病人)所支付之金錢。在一般市場上,消費者與供應者已取得對等的共識;但在技術市場上,仍無對等的關懷或認知。

隨意按呼叫鈴
讓護士疲於奔命

護士往往一值班就是十幾個小時,長時間工作若又遇到難纏病人,常讓護士感到身心俱疲。例如,病床旁設置「呼叫鈴」是讓病人在緊急狀況時能即時求救,但有些病人三不五時按鈴,只為了請護士來調整空調溫度、更換電視頻道、打開窗戶,讓護士們疲於奔命。

護士A認為,病人因病無法移動,的確需要護士幫忙處理這些瑣事,但希望病人能盡量一次把事情交代完,避免他們來回奔波。護士C也說,就像「狼來了!」這個故事一樣,當病人再三因小事而按鈴,會讓護士漸漸地不把他的鈴聲放在心上,真遇到緊急狀況時,對病人非常不利。

有一位老爺爺就因為頻頻按鈴,護士來回奔波幾次後不堪其擾而將鈴聲切掉,過一會兒,護士去病房看老爺爺,才發現他喉嚨被痰塞住,心跳差點停止,而手就放在呼叫鈴按鈕上。護士C提醒,不應該關掉呼叫鈴,但病人也要懂得在真正緊急的時候再按鈴,以免影響護士工作。

脾氣不好、愛擺架子
白衣天使也敬而遠之

脾氣不好、沒耐性、自我中心、架子大的病人,也讓護士們避之唯恐不及。對此,三位護士都有深刻的經驗,例如只要護士遲到一下就用棍子敲打病床的病人;因護士太忙而無法馬上帶他去打公用電話就破口大罵的病人;或是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也不讓護士離開的病人。其實,護士除了照顧病患,還要忙著做病歷記錄、調藥劑,工作十分繁重,護士B也說:「我們盡量使病人滿意,但並非只有他一位病人,希望病人也能體貼護士一下。」

此外,有些病人會一直強調自己是院長的好友,希望獲得特別待遇。對此,護士A表示:「不管你有多偉大,或是誰的好朋友,只要穿上病衣我就會一視同仁,通通是我該照顧的病人。想獲得特別待遇,反而引人反感」。

會對護士頤指氣使的病人,也令護士們感到頭痛。護士C就曾遇過一位因病住院的地方有力人士,只因說話不合他的意,就被罵「說話不像話」;輕聲與他隔壁床的病人交談,明明與他無關,也會被他訓斥說:「要出聲!要說是!」護士A表示,對於這類病人,護士們皆敬而遠之,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後就離開,不會多做交談。

遇到會對自己想入非非的病人,例如在病床旁貼巨乳護士漫畫、趁機碰觸護士胸部與臀部的病人,也常讓護士們感到不愉快。三位護士強調,病人性騷擾醫護人員的行為會被記錄,全醫院的醫護人員都會知道,嚴重時還會被強制退院。

病人的感謝與體諒
給醫護人員工作動力

當然,並非所有病人都這麼令護士頭痛,也有許多病人會肯定並感謝護士的辛勞。三位護士都表示,每當病人在面對病痛之餘還會體恤護士,會說聲:「真是辛苦了」時,會覺得很感動,好感度也隨之提升,與其交談的時間會拉長,問病情時也會更專心,付出更多心力照顧他。

從三位護士的對談可知,病人若能在護士心中建立良好印象,往往能獲得較好服務。「白衣天使」也是人,辛苦地盡其職責,有時還得忍受病人各種無理要求,若病人能體諒其繁忙,多給予肯定、感謝、稱讚,不僅能減輕其工作壓力,增加工作信心,病人自己亦可得到「物超所值」的照護。對別人好,等於是對自己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