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乳癌年輕化,因為吃過油?

乳癌年輕化,因為吃過油?

出處/ 2005年6月號/第22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55
收藏 瀏覽數 : 2955
乳癌年輕化,因為吃過油?
隨著經濟的富裕、社會的開放,愈來愈多女性在意胸前是否偉大,在書局也會看到琳瑯滿目的豐胸小秘笈與各種健胸運動書籍,而且總被擺在醒目的地方,吸引女性的目光。然而,我們除了注意吃什麼可以增加胸圍外,是否曾關心怎麼吃才能維持乳房健康,以預防乳癌呢?

癌症除了與基因、環境等強烈相關,更脫離不了飲食的因素。而乳癌發生的原因,除了與遺傳有關,也與肥胖有很大的關聯性,因此肥胖的因素,如熱量、脂肪的攝取,與活動量的多寡等,都和乳癌有關。

長久以來,肥胖一直是造成乳癌的重要因素。肥胖的女性,得到乳癌的機率是苗條女性的3倍,甚至有調查發現,蘋果型體態的女性比西洋梨型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比例要高3倍;研究亦指出,造成乳癌的原因與熱量、酒精、低活動量有關,但與高脂肪攝取的相關性,似乎不是那麼的直接。攝取高熱量食物,容易導致肥胖,也加速身體代謝作用與分泌荷爾蒙,可能使異常細胞分化加快,此與乳癌細胞的生長可能有關。

此外,如果女孩在兒童時期攝取較高的熱量,會增高體脂肪比率,初經會較早來。初經來得早,也會提高乳癌的罹患率,所以避免兒童肥胖,可減少成年後罹患乳癌的危險性;另外,酒精攝取量愈多,罹患乳癌的機率也愈高。

飲食中多攝取蔬菜及水果,可減少罹患乳癌的危險性,這是因為纖維素可增加膽汁排出,減少它的再吸收,亦可減少動情激素的吸收,降低血中動情激素的濃度,進而減少乳癌的發生率。蔬菜水果中亦含有抗氧化效果的營養素,如硒、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等,可以促進免疫力,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至於如何吃得健康無負擔,又可達到防癌的目的,除均衡多變化的飲食外,可配合以下的飲食原則。

降低脂肪的攝取量:建議每日脂肪攝取量應小於總熱量的30%,改用少油炸、少油煎的烹調方式;甜點、糕餅類油脂含量也很高,應減少食用。

■ 攝取充足的纖維素:每天至少5種蔬果,不同色彩的蔬果,各有不同預防、保健的功效,分別扮演守門員的角色,保衛人體的免疫系統。

■ 以豆製品取代部分動物性蛋白質:成人每天約需4份蛋白質,以豆類及豆製品(如豆腐、豆漿)取代部分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有利防癌。

健康是需要經營的,對現代女性而言,如何讓自己充滿活力與自信,均衡多樣化的飲食是最基本的健康之道。讓自己多活動,維持理想體重,相信一定有助於癌症的防治。

關鍵字: 乳癌年輕化遺傳肥胖初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