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碘片不是保健食品,小心亂服傷身!

碘片不是保健食品,小心亂服傷身!

出處/ 2011年4月號/第2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27
收藏 瀏覽數 : 4127
碘片不是保健食品,小心亂服傷身!

家住金山的雅惠每年都會收到衛生單位給的碘片,但都不以為意將之順手一丟,平日也常到核電廠附近的空地打羽毛球,不會特別注意輻射的議題。直到最近日本爆發輻射外洩的危機,才驚覺自己身處危險地帶,急忙翻箱倒櫃地找碘片,好不容易找到了1、2片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

當輻射緊急事故發生放射碘暴露時,服用碘片可阻止游離碘侵入甲狀腺,避免傷害甲狀腺或減少罹患甲狀腺癌之虞,服用30分鐘後就可發生功用,但對於核子事故發生時所釋放的其他放射性物質並無保護作用。

若真發生輻射外洩事故而須服用碘片時,成人每日一錠(130毫克),孕婦及3~12歲兒童每日半錠(65毫克),未滿3歲的兒童每日1/4錠,於飯後30分鐘內服用,並盡可能間隔24小時後再服用,最長持續服用時間不得超過10日。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碘片可能會產生皮膚疹、唾液腺腫大、腸胃道不適、過敏等副作用。盲目服用還可能會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危險,因此,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特別提醒民眾勿擅自服用碘片,特別是孕婦、新生兒與甲狀腺患者,應諮詢醫藥專業人員後遵照其指示使用。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網站

關鍵字: 碘片輻射核電核能保健食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