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寂寞靠邊閃!單身熟女聰明打理晚美人生

寂寞靠邊閃!單身熟女聰明打理晚美人生

出處/ 2011年6月號/第29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82
收藏 瀏覽數 : 3382
寂寞靠邊閃!單身熟女聰明打理晚美人生

高齡化社會的發展,使熟齡單身女子的比例逐年升高。單身熟女只要展開心胸、提早規劃, 一個人也能度過愉快的晚年生活。

 

曾於美國加州老人福利局工作多年的中台科技大學老人照顧系主任郭慈安說,「80歲以上女性銀髮族是男性的2倍,而且八成以上沒有配偶」,這情況不僅出現在台灣或日本,而是所有高齡化社會共同面臨的問題,所以女性勢必要比男性更積極規畫個人的老後生活。

 

許多婦女服侍與照顧配偶大半輩子,當配偶離去,頓失生活重心,面對突如其來的單身生活,很容易感到茫然無措,此時一定要積極拓展與鞏固個人的社交圈,藉助「社會支持系統」的力量,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開發新的老伴
相互照顧更放心

鑑於女性活得愈久,單身的機率愈高,生涯規畫專家吳娟瑜提醒女性,手邊不妨多存些老本,不要落入「老年女性貧窮化」的無奈中。女性喪偶或離婚後再婚的比例低,獨活的情況比男性更普遍,因此當人生即將過半、工作生涯也將告一段落之前,除了財務、保險、健康的規畫,更不能忽視人際關係、自我成長、親代相處、社會奉獻等面向的確實評估和因應之道。

 

如果有適合的機會找到新老伴,前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也建議,不論男性或女性不妨抱持開放心胸,不要一開始就拒絕。臨床問診時,他更發現一個有趣的趨勢:現代老人找伴的意願較過去高了許多,開始認知「不論什麼年齡都可以找伴」;不少子女也覺得「父母親身邊有人照顧,安心不少!」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