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別讓努力被怯場打敗!讓「心」自信起來

別讓努力被怯場打敗!讓「心」自信起來

出處/ 2015年10月號/第34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08
收藏 瀏覽數 : 3808
別讓努力被怯場打敗!讓「心」自信起來

事前已充分演練,但每回一上場都怯場收尾?不想再讓苦心準備付諸流水,如何增強自信完美演出?心理師告訴你:學會接受黑暗的自己,找出膽怯、害怕所在,一一破解,再不斷演練,就能愈來愈有自信!


筱筠心中始終有一個難以突破的關卡,不論報告準備多充足,一站上台,腦袋一片空白,話講得少不說,聲音小聲到只有自己聽得到,滿臉脹紅,儘管台下的人頻頻鼓勵「妳可以的,慢慢講」,還是無法自信以對,只能黯然下台。
她知道站在台上報告已屬常態,不可避免,與其逃避,不如勇敢面對,只是她不知道該如何表現得更自信。自信是可以透過後天學習、訓練而來的技巧,且生活周遭有太多事情不是個人可以掌控,所以要持續練習,才不會困在舒適區,變成一個缺乏自信的人。


影響自信3層面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諮商心理師張卉湄認為,有3個層面會影響自信能否提升,包括面對的事件、扮演的角色及自我的信念,一層一層抽絲剝繭,找出膽怯、害怕所在,一一破解,再不斷演練,就能愈來愈有自信,不只能夠勇敢上台說話,即使從未遇到的挑戰,也不再畏怯,能勇敢應對。 
層面1》面對的事件

遇到不熟悉的事物,或要挑戰從未做過的事情,譬如:進入一家新公司工作、要上台演講、參加競賽,幾乎每一個人都會有害怕、緊張的情緒,導致自信缺乏,張卉湄心理師建議,透過「持續學習、不斷演練、足夠暖身」的步驟,就可累積自信。
層面2》扮演的角色

每一個人從呱呱墜地到生命終止時,隨著年紀增長、職位轉變,會歷經各種不同的社會角色,譬如孩子與父母、學生與老師、部屬與主管、民眾與公僕、員工與老闆……。當角色從孩子變成父或母,當角色從學生變成老師,在角色轉換的過程中,有人自信滿滿,有人卻會漏風,如同自行車飽滿的車輪,突然破胎了,不知該如何修補?
張卉湄諮商心理師表示,社會性角色一樣需要學習,有「看到、取得、扮演、角色疲勞、創造」5個階段的轉換過程,最早是看到這些角色,接著會取得,之後會學習如何扮演,在角色扮演這一階段,常會遇到拔河的狀況,究竟是要依照他人期待的角色扮演,或是要有個人獨特的風格,如果選擇的是前者,常有角色疲勞的情況,如果是後者,會用創造的做法提升自信。
層面3》自我的信念

指一個人對自己存在價值的詮釋,張卉湄諮商心理師解釋,人有許多面向,陽光、陰暗、善良、邪惡、膽怯、勇敢的性格融合在一起,人又是生活在一個多元、複雜的世界裡,感覺與想法常會相互衝突,必須相互包容,因此,自信常受到外在貼標籤的影響有所變化;假如又擴張自己不夠好的那一面,就常覺得自己不夠好。


關於自我信念,社會學習理論創始人Albert Bandura(艾伯特.班杜拉)提出「自我效能感」的觀點,是個人對自己完成某方面工作能力的主觀評估,該項評估的結果,會直接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動機與自信心,人的社會行為多是由環境、行為、人的交互作用觀察而來,包括直接性經驗、替代性經驗及言語勸說等。張卉湄諮商心理師指出,充滿自信以及內控型的人,自我效能感水平較高,另外氣氛融洽、環境愉悅一樣有促進個人自我效能感,有助自信的建立及發揮,如果自我效能感較差,可透過愉悅的環境提高自信表現。


2大步驟演自信

1》停止和自己宣戰,接受黑暗的部分

一個人要脫胎換骨,應先從自我信念這一層面著手,要停止和自己宣戰,也不要逼迫自己非要有自信不可,反而是要接受害怕、不自在、害羞、沒自信的真實自我,理解這都是身體智慧的一部分。
張卉湄諮商心理師解釋,「不要用腦袋和自己相處,也不要批判好或不好,要用整個身體自由感受,而且全心陪伴每一個不好或好的多元部分。」可先學會繪製屬於個人的心理地圖,將所有存在的性格畫在地圖上,而且全然陪伴、聆聽及接受這就是「真實的我」。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