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照顧臥床老人,你該知道的7件事

照顧臥床老人,你該知道的7件事

出處/ 2011年9月號/第29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986
收藏 瀏覽數 : 13986
照顧臥床老人,你該知道的7件事

照顧行動不便、長期臥床的老人,除了愛心、細心與耐心,還需要具備哪些知識與技巧,讓照護更加得心應手?

 

老人家可能因中風、關節炎、失能等慢性病而行動不便,甚至長期臥床,若照護不當,不僅會產生肌肉萎縮、褥瘡、營養失衡等問題,身體各器官功能也易快速衰敗,引發新的疾病。因此,照護者必需特別小心關注日常生活細節、具備相關照護知識與技巧。數度榮獲勞委會外勞仲介評鑑A級的東南亞集團總經理陳美星與經常到各社區授課教導居家護理的國泰醫院職能治療師沈明德,提醒照護行動不便的老人應注意下面7大重點:

 

1.注意姿勢擺位

沈明德治療師表示,對行動不便的人而言,「擺位」是非常重要的。若擺放的姿勢正確,那麼肌肉的功能較不會迅速流失。反之,若姿勢擺放不正確,不但肌肉很快萎縮無力,骨質也會流失、四肢水腫,甚至還會腰痠背痛。

 

人的後頸部、腰椎(近尾底骨)、足踝與打直的身體間會形成凹洞,平躺時無法完全服貼於床面,因此應在上述部位下方放置軟墊或小枕頭做支撐,讓關節與床墊之間盡量不要摩擦,減輕患者產生褥瘡的機率。

 

相對的,一些肌肉少、骨頭多的部位如尾底骨、腳後跟、頭顱正後方,很容易因久臥在床,活動力降低或無力翻身,導致皮膚感覺遲鈍、血液循環不佳而產生「褥瘡」,讓老人的生活品質變得更差。

 

2.按醫師指示
   均衡飲食與服藥

準備膳食時,要考量到老人家的口味、均衡營養、容易吸收,且有足夠的水分攝取量等層面。此外,要格外注意服藥的時間、藥量、方法。醫生若有指定食物,一定要按醫生的交代,不可自行增減改變。餵飽老人家後,可替他拍背半小時,促進全身血液循環。

 

3.穿舒適柔軟
   色彩鮮艷的衣物

老人家穿著的服裝應該柔軟、舒適、耐洗、寬鬆等,另外選擇一些色彩鮮艷的衣物,外出時易引起別人注意,避免交通意外。將衣櫃多餘的衣服收起,要穿的衣服依照著衣順序擺好,以免長輩不知如何選擇而煩亂。在著衣時也要適時給予簡單的指示,如「把左手伸進去」。
 

4.每隔2小時幫忙翻身

每隔2小時將老人朝床的右側或左側移動,並將睡墊放在老人背部,如此,當老人想睡覺時會感覺舒服。

 

沈明德治療師指出,「每隔2小時要翻身一次」的要領人人皆知,但要確實做到並不容易,建議照顧者應配合定時器,提醒自己為老人翻身,避免產生靜脈血栓,或引發二次中風。此外,合宜的擺位和移位,亦可減低褥瘡的發生、預防身體變形或肌肉攣縮,並可維持功能性關節的角度。

 

5.活動關節,防止萎縮

每天至少要幫臥床老人的關節做3次被動式運動(也就是老人在家人或儀器的協助下運動),並輕巧地按摩身體;如果老人家還能步行,偶爾要陪同去公園散步,讓老人家活動肢體,這些方式都能促進血液循環暢通,對身體較好。

 

此外,老人中風後,手臂易沒有力量,若不多活動,手掌可能逐漸攣縮。沈明德治療師建議,除了依據患者本身的能力來運動之外,平時可將毛巾捲起放置於手掌的虎口處,將手指撐開;腳也同樣需要輔具來支撐,像是使用具有矯正作用的「垂足版」,將腳後跟的腳筋拉開,讓腳掌維持自然的垂直狀態,否則躺久之後,腳掌一旦受地心引力影響變形孿縮,就很難再站起來了。

 

沈明德治療師也提醒照顧者應盡量讓患者「能走就不要站,能站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躺」,因為長時間臥床會造成日後坐姿不平衡、肌肉萎縮無力,即便扶坐在椅子上,也很容易傾斜倒下。

 

6.維持清潔

保持生活環境舒適、乾淨,老人家自然會心境愉快,但為了避免老人皮膚乾癢,不宜每天洗澡,可改用擦澡的方式。此外,老人的指甲較厚較硬(尤其是腳指甲),替老人剪指甲前,建議用溫水將指甲浸泡使其變軟,以利修剪。

 

萬一有大小便失禁的問題,床單、衣褲更要時常更換,避免增加褥瘡的機會。若有使用導尿管或尿袋,沈明德治療師提醒,導尿管要放的比尿道低,避免尿液回流產生感染;導尿管或尿袋也要黏貼好,以免尿液沾到旁邊的皮膚,引發泌尿系統感染。

 

7.布置安全的居家環境

家中老人盡量安排在低樓層且較安靜的房間,常用的東西也不要放在高處。常活動的區域與浴廁地板要做好防滑措施,樓梯走道保持明亮、避免堆積東西,家具也要固定擺設。室內要注意通風及溫度調節。

 

若需長期臥床,最好選擇可調整高度並設有護欄的床鋪,而且床墊不可太軟。在床墊的選用上,建議患者挑選底部氣孔輪流充氣的「氣墊床」,有助於增加各部位肌肉的活動量;另外,「減壓床墊」、「矽膠床墊」以及仿造人體脂肪的材質製成的「脂肪墊」也都不錯。無論選擇何種床墊,鋪在床墊上的床單都必須保持平整,萬一床單皺摺太多,有可能淤積溼氣,導致褥瘡發生。

關鍵字: 照顧臥床中風褥瘡復健床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