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張博雅 更年期啟動生命新階段

更年期啟動生命新階段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5、6月號 
撰文/
瀏覽數 : 5276
收藏 瀏覽數 : 5276
更年期啟動生命新階段

「更年期」首先浮現在你腦中的會是什麼?易怒、憂鬱、熱潮紅、盜汗、健忘,或是空巢現象…等,不論是那一項,可以肯定的是,多數人會連結的幾乎都是負面的身心症狀或是影響。然而,這段我們人生必經的歷程,真的只能忍受著種種身心不適症狀而渡過嗎?

「更」的字義包括了「改變、異動、經歷」;因此更年期是人生一個重大轉變的階段,但是它不是終點,我們可將其當成人生的另一個起點、新的開始。

不論男性或女性,邁入中年後,均會因荷爾蒙減少造成身體與心理變化的現象,稱為更年期。女性更年期一般出現在45至55歲之間。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指出,國內約有八成婦女會出現更年期不適症狀,例如熱潮紅、失眠、心悸、暈眩、盜汗、新陳代謝變慢造成腰圍變粗,甚至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其中最讓民眾困擾的是情緒問題,例如情緒起伏大,易怒、憂鬱、沮喪等。

不過,換個角度看更年期的到來,可將它當成身體對個人的提醒,給予我們調整生活狀態的機會,預防出現更嚴重的身心不適症狀。

這樣調整生活狀態 減少更年期不適

若及早注意與保養,捨棄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吸菸、過量飲酒、暴飲暴食、晚睡晚起等,就能改善歷經更年期時的不適症狀,同時,也是為自己的老後身心健康做準備。

每個人都會經歷更年期,然而,我們可以選擇減輕、甚至避免更年期的身心不適狀況。隨著年歲增長,一定要督促自己建立運動習慣,可增強免疫力,這也是有效的紓壓方式之一;養成規律作息與飲食習慣,保持好的睡眠,能讓身體充分休息及恢復,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素,少量多餐也是好的選擇。再則,要維持社交互動,獲得情緒支持,能減輕焦慮與孤獨感受,促進身心健康。

對更年期的態度,決定我們的體驗

美國著名婦產科醫師Christiane Northrup博士在其著作《更年期的智慧》(The Wisdom of Menopause:Creating Physical and Emotional Health During the Change)提到:「我們對更年期的信念和態度,會決定我們的體驗」;「更年期是檢視我們生活的時間,重新評估與評價對我們重要的事情,進行改變,從而建立幸福感。」如其所述,不論你是否即將經歷或正處於更年期,不妨嘗試轉換看待更年期,將其視為重啟生命的新階段!

❤️更多【更年期保養及飲食建議】資訊,請看406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