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家醫科醫師林青穀,從崩盤的憂鬱人生中重生

家醫科醫師林青穀,從崩盤的憂鬱人生中重生

出處/ 2014年10月號/第33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233
收藏 瀏覽數 : 14233
家醫科醫師林青穀,從崩盤的憂鬱人生中重生

家醫科醫師林青穀也曾被憂鬱症纏身,但勇敢面對、積極治療後,重新找回了對生命的熱情。


得到憂鬱症不必擔憂,用對方法就能治癒。家醫科醫師林青穀也曾被憂鬱症纏身,但勇敢面對、積極治療後,重新找回了對生命的熱情,和家人間的情感也變得更緊密。


不少人聽過家庭醫學科林青穀醫師,但他戲劇化的人生起伏,卻鮮少人知曉。40歲以前,他是個一帆風順的成功者,卻在不惑之年,遇到人生中最大的考驗,讓人生幾乎崩盤。


林青穀在1988年,民眾對家醫科的倚賴還沒有很深的年代,就創立臺灣第一所家庭醫學診所。頭腦極好的他,向各大飯店毛遂自薦,提供外籍旅客醫療相關之服務,甚至曾擔任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已逝巨星麥可傑克森來臺的隨行醫師,更在1998年曼谷亞運與2000年雪梨奧運時,兩度參與中華臺北的醫隊,同時也活躍於許多社團。
 

親人辭世打破亮麗假象

但在看似「人生勝利組」的風光外表下,林青穀心底卻一直有個未癒合的傷口,他永遠忘不了1987年11月28日這心痛的日子。當年他28歲,只要再過幾個月,將會完成臺大醫院家庭醫學科總醫師為期3年的訓練,預備回到父母的故鄉──臺南白河開業,成為熱血的小鎮醫生,榮耀父母,造福鄉里。他人生上半場的劇本早已寫好,只要按部就班照著軌道運行即可。沒想到明天未到,「無常」先到,一場突如其來的「南非航空SA295」空難,打亂了原本的人生規劃。


「當時我父親帶著姪女出國,飛機卻意外失事。我一個人飛到國外,獨自交涉兩人的後事及領回姪女遺體。那種震驚、壓力和極度悲傷的情緒,使我陷入了憂鬱症的泥沼。」林青穀說,剛開始罹患憂鬱症時,深知不能遠離人群,所以一面接受治療,一面繼續看診。後來情況漸漸控制下來,林青穀還特別請精神科專科醫師專職到診所為其他病人服務。


只不過,那次經歷並沒有完全解開林青穀長久以來心中的迷惘。於是,當他40歲,母親也過世後,問題一一浮上檯面。除了看診時面臨沉重壓力外,攻讀臺大EMBA的過程,也因難與工作兼顧而備感挫折。


頓失生活重心加上對自己失望,成為讓林青穀崩潰的最後一根稻草。他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同時也認為自己「不夠好」。於是,憂鬱症狂潮再度襲捲而來,且病情比第一次更加嚴重。

 
給自己喘息的空間
把危機變轉機

痛定思痛之餘,林青穀決定改變生活方式,開始「減壓慢活」的旅程。為期3年多的治療,除了服藥,定期接受精神科醫師專業精神分析外,他開始給自己喘息的空間,離開了社團,減少社交活動,放下EMBA,找個農場去種菜,還養了幾隻狗。他也常去爬山、跑馬拉松,加上喜愛料理,於是開始天天下廚做飯菜給家人吃,家人間的情感變得更緊密、身體變健康,他也重新找回對生命的熱情。

 
「以前我老想做別人做不到的事,總認為自己可以一直做事,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但其實那早已超過身心的極限。」林青穀說,當他把生活變簡單,隨時不忘「Take a Break」(喘息一下),他竟然感到身心整個安定下來。

關鍵字: 林青穀憂鬱重生無常挫折危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