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老年疾病 寒冬不怕膝蓋痛,看電視空檔做護膝運動

寒冬不怕膝蓋痛,看電視空檔做護膝運動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27
收藏 瀏覽數 : 4527
寒冬不怕膝蓋痛,看電視空檔做護膝運動

冷風颼颼,關節疼痛更明顯,很多人連走路都痛,索性不動。殊不知臥床一周,肌肉功能減少20%,若肌肉缺乏力量,反而無法保護膝蓋,日後行動更困難。專家教你簡易護膝運動,在家輕鬆動一動,濕冷的冬天也能向疼痛說掰掰!


58歲的擎元前些日子因退化性膝關節炎急性發作,一走路就痛,讓他變得不喜愛活動,整天待在家。兩個月後回醫院門診,發現肌力明顯下降,醫生說肌肉缺乏力量反而對膝蓋不好,因此建議擎元可以做護膝運動,強化膝關節周圍肌肉的柔軟度、肌力和耐力,增加膝關節穩定度,自然減低疼痛。

 

運動可提升膝關節穩定度

敏盛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蘇先河指出,膝蓋是人體內活動相對單純的關節,只有伸直與彎曲的動作,因此藉由強化周邊肌肉力量,便能增加膝關節穩定度。膝關節穩定度提升後,膝關節活動(步行或運動)時,關節間的摩擦降低、晃動減少,就不易造成疼痛。延伸閱讀》3招遠離傷害,讓公園運動更養生!

 

桃園縣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江立方表示,與膝關節息息相關的肌肉是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大腿後側肌群、大腿內側肌群與大腿外側的「張闊筋膜肌」。而強化肌肉的原則,大致可依「體適能」的概念,分為柔軟度、肌力與耐力三個面向。延伸閱讀》銀髮族上健身房及泡三溫暖,要注意什麼?

 

柔軟度好,較不易拉傷

柔軟度是關節可活動的範圍,與肌肉和韌帶的活動度相關。具有良好柔軟度的人,肌肉較不易拉傷;柔軟度不好的人,易肌肉扭傷,引起腰背痠痛疾病,膝關節也不例外。

 

可藉由柔軟操或伸展活動來增進柔軟度。江立方物理治療師表示,肌肉伸展(拉筋)運動,著重肌肉拉開後要停15秒,才能達到伸展效果。每天都可做,特別在運動前一定要做;每個動作重複10次。延伸閱讀》樂齡族上健身房常見疑問,一次搞懂!


 

延伸閱讀》4招練肌力,逆轉關節年齡這樣做

 

 

延伸閱讀》

優雅老後,50歲後必學的皮膚保養及美妝

有愛就不孤單,退休後生活獨立充實,才是「對自己好」

★提升肌肉「耐力」訓練

 

1.「室內踩單車」是膝關節退化者的好運動

膝關節周圍肌肉的耐力訓練,與心肺耐力的訓練相關。江立方物理治療師表示,耐力訓練可以是戶外運動,如騎單車就是很好的運動,但要注意的是,通常不建議膝蓋受傷的患者爬山、慢跑或快走,這些運動的衝擊力大,易再次對膝關節造成傷害。

 

「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騎單車是最好的運動」,當腳踩在踏板上,一前一後規律地運行時,運動到大腿的前、後側肌群,又因腳步沒有接觸地面,因此不會對膝關節產生衝擊力,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是能兼顧安全又能運動到的首選。

 

不過,江立方物理治療師提醒,還是要選擇平坦的騎乘路段,不要太過顛簸,才能盡可能避免震動。此外,急性期剛過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或許對於出外騎單車有些擔憂,可考慮在室內踩健身車,有相同效果。

 

江立方物理治療師提醒,當運動到「流汗、感覺到累且有點喘,覺得有點吃力」時,就算達到基本運動量,一般人約運動30至40分鐘可達此狀態。訓練耐力的運動,一周三次、一次30分鐘是基本。

 

此外,膝關節急性疼痛剛過、甫進入運動復健階段的病人,由於生病期間少運動,肌力易下降,因此一定要先訓練肌力,待肌力回復後再加入耐力訓練,才能避免肌肉在肌力不足的情況下被過度使用而造成傷害。

 

2.水中運動有助減低發炎,減少膝關節負擔

江立方物理治療師建議,選擇深度140公分的標準池,約是肩膀也能浸泡在水中的深度,在水中無論是游泳,或只是單純的走路,都是很好的運動。

 

水的浮力可減輕膝關節承受體重的壓力,讓膝關節在最沒有負擔的情況下,進行周邊肌肉訓練;水的阻力也能讓肌肉訓練更有效率;更重要的是,即使在溫水游泳池,水溫都比體溫低,低溫環境能讓身體在運動時,體溫不會升高太多,也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讓膝關節受傷者在水中可以運動得更久,相對地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以及更舒適的運動體驗。

 

水中運動並沒有限定什麼動作才對膝關節好,善游泳的人大展泳姿,或是借助浮板、泳圈的幫忙,打水前進,甚至只是單純地在水中步行,都是很好的運動方式。至於運動的量,以感覺到呼吸有點喘、肌肉有點酸為原則。


★運動後必做放鬆運動
   確保生命安全

運動後,別忘了做放鬆運動,簡單的說,就是把運動強度降到只有50%的程度,如原本慢跑的人,可將步行當作放鬆運動;原本游泳的人,可把水中慢步作為放鬆運動。桃園縣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江立方表示,運動後的放鬆運動,最主要目的是「確保生命安全」,因為在運動時身體的血液分布在四肢,若突然停止,心臟會負荷不了,因此需要一段時間的放鬆運動,讓血液回到心臟。另一方面,肌肉在運動時屬於急遽收縮的狀態,如果突然停下來,很容易造成抽筋。

 

最後,江立方物理治療師提醒,若感覺膝關節有異狀,還是要到醫院找骨科醫師做詳盡的檢查診斷,再針對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給的復健運動計畫進行。例如造成O型腿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足部、踝部,甚至是髖關節的問題,如果自己一味地針對膝關節做運動訓練,反而可能讓情況更嚴重。


★膝蓋不好的人能慢跑嗎?

現在最流行的慢跑運動,江立方物理治療師不建議膝蓋受傷的人從事。慢跑時,當腳與地面接觸的瞬間,會產生很大的衝擊力,如果膝關節周圍的肌肉無法發揮良好的保護作用,就會對膝關節帶來很大的衝擊力並產生很大的晃動。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而言,在平坦的路面騎單車,或在室內踩健身車、在水中游泳、漫步是更好的選擇。

 

膝關節健康者可以慢跑,但仍要慎選場所,PU材質的跑道是較好的選擇,能降低衝擊力,但如果喜好路跑運動者,建議有良好的裝備,像是專業的路跑鞋和運動型護膝,來幫助保護足部、膝部的安全。

延伸閱讀》

 

優雅老後,50歲後必學的皮膚保養及美妝

有愛就不孤單,退休後生活獨立充實,才是「對自己好」

關鍵字: 膝蓋護膝關節膝痛拉筋伸展止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