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事後避孕藥不宜常用?

事後避孕藥不宜常用?

出處/ 2011年9月號/第29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40
收藏 瀏覽數 : 6240
事後避孕藥不宜常用?

暑假過後又是可怕的墮胎潮!正確使用安全防範措施是避免墮胎的根本之道,但若不小心未做好防護措施,頻繁吃事後避孕藥,會造成月事不順,影響日後生育功能嗎?

 

羽伶發現最近經期混亂,皮膚也越變越差,容易出油冒痘,很擔心是長期吃事後避孕藥所致,到底常吃事後避孕藥會不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專家解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表示,太常依賴事後避孕藥,會一直擾亂正常的荷爾蒙分泌,使經期大亂。過高的荷爾蒙劑量,也會讓女性感到噁心想吐。此外,這類事後避孕藥所使用的黃體素大多具有雄性化作用,經常服用,肌膚也會變得容易出油冒痘,影響膚質。 

 

事後避孕藥的費用多在350~450元,價格不低。臺大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信孚說明,事後避孕藥本來就是設計用在常規性避孕失敗,例如事前漏吃避孕藥、沒戴保險套,或被迫發生性行為等情況下做為補救,所以,事後避孕藥不像事前口服避孕藥能夠天天服用。

 

事後避孕藥使用方式是在性行為之後趕快服用。要注意的是,其效用是為了避免卵子受精,因此,同一個月經周期只需服用1次即可,有女性一個月內吃了4、5次,都是不必要的。

 

由於屬於非常規性使用的藥物,因而易引發較高的副作用;經常性使用,避孕效果也會遞減,女性如果有規律性生活,應該養成自主性避孕的觀念,在醫師的指導下,選用其他效果較高的避孕方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