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當心慢性疲勞吞噬你的活力

當心慢性疲勞吞噬你的活力

出處/ 2010年1、2月合刊號/第2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941
收藏 瀏覽數 : 8941
當心慢性疲勞吞噬你的活力

「不知為何,睡再多都覺得累」、「胸口悶,容易泛胃酸」、「最近關節會痛,眼睛易酸」……當有這些症狀,就醫時又查不出病因,也許是身體透支而誘發慢性疲勞症候群。不過,可別小看它的威力,它還可能造成慢性疾病。

 

淑伶這陣子覺得容易疲倦、做事提不起勁、對任何事都顯得興趣缺缺,身體又不時出現頭痛、肌肉痠痛等小狀況,看遍各科門診,經多科會診,確定她得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仲達表示,一些患者有長期疲勞症狀,卻難以找出真正原因,醫學統稱「慢性疲勞症候群」,特別好發於中年女性。主要症狀為持續或斷續出現疲勞感長達6個月以上,伴隨全身無力、肌肉疼痛、關節疼痛、發抖、身體微熱、運動後不適感,在排除癌症等重症疾病的可能後,若疲勞感仍無法因睡眠或休息而減緩,日常活動力也降低,即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對壓力置之不理
當心惡化為身心病症

長期承受工作壓力易累積疲勞,疲勞長期累積則可能造成心身症狀。中崙聯合診所心理師黃龍杰表示,疲勞反應在身體的症狀,多受到心理社會因素影響,例如:肩頸酸痛、眼睛酸澀、頭痛頭暈、胃腸不適、胸悶、心悸等,都屬於心身症狀,除非累積到一定程度,否則尚屬正常範圍。

 

黃龍杰補充,多數人出現心身症狀,像肩頸酸痛,多半是工作疲倦加上姿勢不良,建議可改善姿勢及作息,或去按摩、推拿、泡湯、做SPA水療、運動等來放鬆等,多會有所改善。如果不做改變,一直重複循環,撐到最後過了臨界點,就可能演變成兩類疾病:一種是心身疾病,長期積勞加上老化,最後就變成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另一種則是精神官能症,如憂鬱症、焦慮症,最嚴重可能引發精神病,絕不能輕忽。

 

定期年度健檢
瞭解、愛惜自身健康

無論是否自覺有過重的壓力,陳仲達建議,「每年都應進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雖然體檢無法檢測出壓力,至少能清楚健康狀態。黃龍杰也補充,想避免身體出問題、有效排除壓力,「年度健康檢查很重要」,藉此先篩檢各項健康指標,再針對有問題的項目做追蹤。

 

像有些患者就醫時直喊累,認為肝臟不好,擔心工作太累怕爆肝,但檢查後發現,九成以上肝功能都正常。醫師對於這些壓力過大或過勞,尤其40歲以上的族群,顧慮到長期疲勞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通常會建議加強心血管疾病的檢查,如膽固醇、三酸肝油脂、血糖、血壓、心臟超音波及心電圖,或電腦斷層等檢查,瞭解血管是否阻塞。

 

平時如果覺得身體不適,可先去「家醫科」就診,「家醫科就像入口網站,醫師屬於全科醫生,能先協助患者釐清問題,如果需要進一步檢查或治療,也會協助轉診。」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