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採光不足,花對巧思擁有明亮居家

採光不足,花對巧思擁有明亮居家

出處/ 2010年1、2月合刊號/第2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98
收藏 瀏覽數 : 2998
採光不足,花對巧思擁有明亮居家

想要改造房子,希望有明亮溫暖的玄關,迎接賦歸的家人;或能在柔和浪漫的燈光氣氛下泡澡,洗去一身疲憊……改造過程要注意什麼,才能兼具美感與實用。

狀況1》採光不足

改善方法1

室內設計師黃淑瓊建議,居家布置的顏色太暗會造成壓迫感,也會「吸掉」空間,改善時,除了將燈光增亮,還可善用鏡子折射,同時將地板、窗簾、家具改為淺色系,牆壁盡量用白色或米色,或貼上淺色磁磚。更重要的,地板要用有亮度、可折射的材質,以改善或補強光源不足的缺憾。

改善方法2

有時採光會被室內隔間遮閉,建議採開放式或半開放式的廚房設計,將光源從另一面牆引進來。

狀況2》浴室沒窗戶
潮溼又陰暗

當家裡的廁所是此種情況,黃淑瓊表示,可先加裝一組能除溼、抽風、送風三機一體的抽風機,保持浴室乾燥,同時做好除臭工作,維持浴室整潔。而家事達人林素芬則建議,若家中有1、2隻能搖頭的電風扇,洗完澡後用來吹浴室,大約20分鐘,能保持內外乾燥及通風。此法也可運用於室內通風不良處。

另外,可以「人造採光」方式,增加浴室的亮度,其做法:

1.    擦洗燈罩。若有陳垢則先浸泡小蘇打水,用海棉及舊牙刷清洗,切勿用鋼刷或鐵刷,以免造成燈罩光線折射度變差。

2.    保持燈泡「該亮的都能亮」,燈管或燈泡老舊應換新(既耗電又不亮),新燈管也應擦拭除塵。

3.    鏡子的金屬框架部分(浴室內其他金具亦可)用白醋水擦亮;鏡面則用抹布沾稀釋的洗髮精或潤絲精水,擦過後用乾布擦乾。

4.    浴缸在洗完澡時,應用熱水沖掉缸內殘留的皂垢,切勿為了省水而少了這道手續,日後反而要浪費更多水來刷洗。

5.    馬桶也不要為了省水而捨不得沖,造成多沖幾次反而浪費。

此外,綠化浴室也能使空間感變寬,但植物的顏色以淡色為佳,嫩綠色的萊姆黃金葛是首選,好種又便宜,大賣場3~4小盆100元,客廳、陽台都能擺一些。

陽光直射光線過強,怎麼改善?

室內設計師黃淑瓊指出,如果是座向關係,能改善的空間不大,若窗戶開太大或方向不對,可考慮貼隔熱紙或以外遮陽的方式,加設採光罩,最能立桿見影,也比單純加裝窗簾的效果好很多,也許還可做成太陽能熱水器。

家事達人林素芬建議,可善用鍚箔紙,在玻璃窗上貼出一個心型或米老鼠頭的圖案或造型,省錢又創意,又可減少陽光幅射。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