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明星藝人 名主持人廖偉凡》轉念,看到生命轉圜的點

名主持人廖偉凡》轉念,看到生命轉圜的點

出處/ 2010年12月號/第2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06
收藏 瀏覽數 : 5806
名主持人廖偉凡》轉念,看到生命轉圜的點

陪伴許多人成長的節目「五燈獎」,1998年吹熄燈號。主持功力一把罩的廖偉凡,歷經了工作轉型、失婚、成為單親父親等人生挑戰,終於領悟幸福不必遠求,「與其看生命不好的一面,不如把時間花在發現美好的事物上」。

1個燈、2個燈、3個燈、4個燈……50~80年代紅透半邊天的節目「五燈獎」,主持人廖偉凡幽默機智的主持風格,明朗俐落的聲音,時而緊張興奮、時而感人落淚,每每牽動電視機前觀眾的心。20多年螢光幕前的傲人成績,並未造就廖偉凡不可一世的驕氣,海外工作發展不順遂、失婚的挫折與成為單親父親,要獨自教養一雙兒女,一連串的人生挑戰,反而讓他從中領悟到生命在逆境中成長的智慧與創造幸福的能量。

 

海外發展受挫
衝擊努力就有收穫的信念

來自平凡家庭,從小半工半讀,孩提時就體認到「想要什麼,靠自己想辦法」,沒有埋怨,廖偉凡知足踏實過生活。「讀大學時曾到廣播電台找工作,結果被說國語不行,回來就每天拿著國語日報練口條」,當時的訓練造就了日後的膽識和清晰準確的口條。

畢業後適逢台視「五燈獎」招考主持人,經驗與自信,讓廖偉凡輕而易舉被錄取。主持五燈獎12年多一切順利,他更挾著台灣最紅主持人之一的頭銜,前進遼寧做節目。當時節目大受歡迎,「觀眾來信要節目贈品的郵件,電視台來回7趟才載得完」,廖偉凡開心說道。即便如此,後來在大陸發展卻不如預期,到北京3年沒有進展,更發現大半時間不是在做節目,而是在「做人」。

很多外來因素造成節目無法掌握,廖偉凡感慨地說,第一次領悟到自己的能力是有限度的,這個發現和他一直以來堅信的「只要努力認真就有收穫」有很大落差。

 

走出失婚低潮
驚覺幸福就是摸黑為孩子做便當

主持五燈獎到後期(主持10年),廖偉凡婚姻觸礁,自覺向來認真照顧家庭,直至今時,他仍想不透婚姻結束的原因,「有2個多月時間,心裡只有仇恨、埋怨和痛苦」。後來教會弟兄忍不住問我:「你的生命為誰而活」?「當時我不假思索回說自己都不想活了,哪想到為誰而活,只是想到孩子的可愛,就無法選擇死」,之後教會弟兄不斷抽絲剝繭、耐心引導,「既然為孩子而活,你希望孩子生活充滿失望嗎」?「你活出什麼樣子,你的孩子就會活出什麼樣子」!

一連串提問讓廖偉凡在靜思中逐漸體認到「跨過仇恨唯一方法,就是要承認自己的弱軟,看到自己的不完美,也包容別人的不完美」!當下頓悟,他拋開恨的念頭,誠心為自己、孩子和前妻禱告祝福。

「釋放仇恨,等於釋放自己,孩子也跟著被釋放了」,困擾許久對婚姻的疑問也迎刃而解。回顧9年單親生活,每天三更半夜回到家,摸黑做便當給孩子,睡幾個小時再回去上班,「儘管辛苦,卻很享受與孩子深刻相處的樂趣」。跳脫失婚低潮,廖偉凡平靜滿足。

 

陪孩子成長是幸福
懂得適時放手,更是幸福

目前在瀋陽仍主持節目,廖偉凡坦言雖沒賺多少錢,但想到可以品嚐「西貝油面村」(店名)的滷水豆腐、烤小羊腿等特色美食,就覺得幸福。「如何在快樂與不快樂之間找一個平衡是門學問」,廖偉凡以自身經驗分享「只要轉念就可以看到生命轉圜的點,與其總是去看生命中不好的一面,不如花點時間發現好的事情」。

現任佳音廣播、復興廣播、台北廣播電台主持人的廖偉凡,忙著推廣公益活動,也出了新書《爸媽,都是你把孩子搞成這樣》,分享教育祕訣,生活看來幸福百分百,對此他謙稱只能給75分,「因為人生要分幾個部分來看,很難所有的事都幸福,整理未來,總覺得還有一部分沒有頭緒,需要一點時間給自己思考」。  

面對親情,廖偉凡直說「父親99歲,母親身體健康,當然幸福。面對子女,回頭看過去幾年可以陪伴他們成長,真是幸福」,「孩子成長分許多階段,很多人不懂得在其他方面放手,掌握好孩子生命列車的時間,接受不同過程,才不會產生空巢期,做父母的就是為孩子禱告和祝福」。

 

推廣愛的風信子
傳遞愛的種子

回想30多年電視廣播主持生涯,廖偉凡自問究竟能為自己留下些什麼,「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變成張菲,張小燕,只會問自己有沒有全力以赴、enjoy過程、誠實用心待人」。3、4年前廖偉凡開始發起一系列「愛的風信子」活動,從生命教育著手,到處演講,希望聽眾把自己當成愛的風信子,傳遞愛的想法,「只要有一個愛的風信子,這個演講就值得」。

最近廖偉凡再度聯合廣播人組成「愛的連線」,自己親自聯繫廣播主持人、企劃,每個月採訪一個公益話題,目前30幾個廣播節目加入,「不管力量大小,如果每個人願意當其中的一根筷子,就能發揮大的影響力」。

「沉澱自己,想清楚就去做」,如果說成為家喻戶曉的節目主持人是幸福,廖偉凡卸下光環,輕鬆笑談如何面對生活試煉,那種平淡自在應該是超級幸福吧!

 

廖偉凡的幸福配方

配方1:碰到事情,對方不改變,就改變自己。
配方2:時時沉澱自己,看清事實,轉換念頭,創造新的存在價值。
配方3:看見自己和別人一樣的不完美。
配方4:在別的不富足上,看見自己的豐富(出自聖經)。

首圖:圖左為廖偉凡。

關鍵字: 主持人廖偉凡失婚低潮幸福小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