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辦公室讓你病厭厭?

辦公室讓你病厭厭?

出處/ 2006年8月號/第24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42
收藏 瀏覽數 : 2942
辦公室讓你病厭厭?

「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是許多上班族的心聲,但這不一定是工作不勤奮的藉口,有可能是得了「病態大樓症候群」而不自知,全台已有八成上班族出現病態大樓症候群,什麼是「病態大樓症候群」?跟著報導,為你辦公的場所好好把脈。

 

許多上班族一進辦公室後,開始覺得頭痛、疲倦,甚至噁心。明明昨日一夜好眠,工作也完成大半,卻還是欲振乏力、注意力不集中、昏昏欲睡、身體感到不舒服,如皮膚發癢、眼睛或鼻子過敏、喉嚨乾燥,甚至出現咳嗽或氣喘等症狀。書田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兆啟表示,國外採問卷的方式來評量,如果勾選以上症狀,卻找不出引起這些症狀的明確因子時,就可從「病態大樓症候群」的角度來評估。

 

空氣是大樓生病元凶

病態大樓症候群是普遍職業病。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調查統計,全台有82%的上班族在辦公室會出現「病態大樓症候群」的症狀;其中有12%的上班族每天都會身體不適。

 

然而,病態大樓症候群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身體對於環境感到不適反應。在1970年代,歐美醫學界首先發現這種沒有明確症狀的症候群,後來研究才指出,引起這些症狀的原因,與室內空氣品質有關。

 

這些建築物通常空間密閉、沒有窗戶,但有空調系統,這種大樓因而被稱為「病態大樓」,引起的症狀就稱為「病態大樓症候群」。具備這些症狀的上班族,到辦公地點才會發生不適的反應,下班、週末時間,症狀就會減輕或消失。

 

3大主要污染源

病態大樓的空氣污染源很多,有些因素還會產生交互作用。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韓柏檉,專精於研究環境毒性對於人體的健康影響,他歸納3項病態大樓的主要污染來源:

 

1.    室外髒空氣:別以為打開窗戶通風,就可以享受新鮮空氣,兩者間並不能劃上等號。若不幸辦公大樓位處交通樞紐,每天車水馬龍,一打開窗,聞到的多是汽、機車排放的一氧化碳等廢氣。其次,假使馬路上公共工程正施工、隔壁空地正興建大樓、鄰居正重新裝潢等,這些施工引起的粉塵,都對人體肺部造成不小負荷。因此,附近空氣品質不良時,不要開窗比較好。

 

2.    室內污染源:室內的空氣污染源更多。從進入辦公室開始,周邊環境到使用的器材、物品等,都可能對人體健康不利。包括一進門踏上滿布塵埃及塵虫滿的地毯;坐在甲醛含量過高的書桌及櫥櫃前;使用發出難聞味道的立可白與影印機;甚至連原本想緩和辦公室氣氛,用以裝潢的盆景散發出的花粉;新裝潢含甲苯的油漆都是污染源。如果公司沒有實施禁菸政策,還要忍受難聞的二手菸,置身在致癌的空氣中。加上公共衛生習慣不良,食物和垃圾置放過久,腐敗的惡臭四散,人不生病都難。

 

3.    空調出問題:原本空調系統的目的之一,在於提升室內空氣品質,如果缺乏保養及定期清潔濾網,空調系統反而成為密閉空間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在四季分明的台灣,冷氣使用一個夏天,通常會休息一個冬季,若天氣突然變得很熱,馬上開冷氣,卡在濾網上的髒東西成為硬塊,與結冰器下方的水結合,便成了細菌的溫床。韓柏檉指出,這時是冷氣機最毒的時候,所有的毒物傾巢而出。許多大樓的管理者知道要定期清潔水塔以及通風管,卻常常忽略這一環最基本的清潔動作。

 

5招自我保健
讓辦公環境趨吉避凶

引起病態大樓症候群的原因很多,避免產生症狀,不外乎移除污染源。然而,個人的體質、抵抗力不同,不見得同一棟大樓的人,都會得到病態大樓症候群。所以,另一個預防的方式,就是加強自身的保健之道:

 

1.控制污染源:除去不必要的污染源與過敏原,或集中管理不得不存在的污染源。如前面提到的地毯、布質窗簾與立可白,最好移除。將開花的盆栽移到室外,室內改種闊葉為主的植物。室內採光也必須充足,讓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促進空氣代謝頻率。再者,制定辦公室禁菸政策,更可減少嚴重的室內空氣污染。此外,辦公空間的人數也應限制,因人體會呼出二氧化碳,也是空氣污染源之一。

 

2.改善通風設備:如果戶外的空氣品質許可,盡量開窗。即使再冷的天氣,大樓也要開空調。如果坐的位置位於空調死角處,最好加裝小型電風扇來促進對流。另外,像廚房、廁所、倉庫、擺放影印機處等會產生高污染的空間,可設置獨立的空調系統。最重要的是,空調系統一定要定期清洗,尤其是春季過渡到夏季的轉換時節,不要一時貪涼,急著打開冷氣,應該先進行濾網更換或清洗。開冷氣時,房內也可擺上一盆水,以免過度乾燥。

 

3.使用空氣清淨機: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也是一種移除污染源的方式。讓室內溫度保持在攝氏25~28度,若低於24度,空氣會過於乾燥。最舒適的相對溼度可維持在60度,溼度超過80度時,也容易滋生黴菌。

 

4.減少接觸污染源:上班族常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應盡量避免在機器旁等待,此外,戴上口罩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有些公司為了大家方便,會將這些事務機器放在各部門之間的「交通樞紐」,疏不知其散發出來的有害物質很容易擴散到整個辦公室。建議最好將這些機器擺在辦公角落,若置放在獨立房間更好。

 

5.均衡飲食與運動:包含每日五蔬果、每週定期運動,以及維持心情愉快,增強自身抵抗力。

 

7妙招 檢測病態空間

根據環保署委託成功大學進行的調查數字顯示,國內約有三成左右的大樓,空氣品質不及格,包括二氧化碳濃度太高、細菌含量過多,甚至含有揮發性有機污染物質。除了透過專業的「空氣品質量測儀器」,日常又該如何辨識辦公環境是否為病態大樓而自保呢?

 

1.    聞到異味:進入辦公室就聞到一股異味,表示空氣中有化學物質存在,而且達到人體可感受的一定濃度。如果味道刺鼻難聞,就要快點找出這異味的來源。

2.    空間封閉:建築物的設計相當封閉、窗戶太少,空氣無法自由流通。

3.    空調未保養:發現一開空調就有異味湧出,或者空調系統的濾網經常有髒東西,也沒有定時更換。

4.    容納過多人:過小的辦公空間,卻容納太多員工在裡面上班,使新鮮空氣變少,吐出的二氧化碳增多。

5.    引進污染源:如新裝潢充滿油漆的味道,或者傢俱發出強烈刺鼻的怪味等。

6.    環境不衛生:公共衛生環境惡劣,如垃圾多天沒倒,已經發出惡臭和食物腐敗味,或是環境髒亂灰塵滿布等。

7.    暫時性不舒服:到上班場所時,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並出現「病態大樓症候群」的症狀,下班時間卻又感到舒緩或症狀消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