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快樂迎變

快樂迎變

出處/ 《迎變》一書 
撰文/
瀏覽數 : 3655
收藏 瀏覽數 : 3655
快樂迎變

《人生處處是機會》是一本單篇小品式的書,透過書初次認識李成家董事長,而讓我很好奇的是,一個來自屏東鄉下的年輕人,到底透過什麼機制這麼樂觀正向,看到處處是機會。多年後,又如何成就三個上市櫃公司?日後的幾次餐會上,無論是當主人或客人,他通常早到,除了感受到他親切周到的招呼,也從多聊幾句中,發現他的積極、務實與自許的社會責任。

 

真正近距離接觸則是邀請他參與董氏基金會的「動一動就有好心情」紓壓系列活動。在多位企業名人中,他尤其關注心理健康促進議題,很快認養了學校進行「樂動小將」活動,和我們一起推動兒童青少年養成運動紓壓的習慣。也才知四十多年前,心理衛生還未被社會重視時,李董事長已了解心理與情緒的重要。他念大學時,對心理學就有興趣,那時看過一本「心理防衛機轉」的書,內容談的是平衡身心的方法,得知出現負面情緒或抱怨時,運用正面的認知、態度處理,可扭轉結果。他說這些在日後企業經營的許多關鍵時刻上,均多所應用與驗證。

 

幾次互動才說服他出版此書,希望透過李董事長描述分享一路走來的態度、觀念及正向思考,激勵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他說:「要常常看你有什麼,不是看你沒有什麼」、「比起過去,現在好太多了」、「觀念態度決定一切!」、「企業是做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面對企業經營環境的詭譎多變,他的策略思維是「以變迎變,穩健開創」,認為世間萬物本來就是「變」動的,「迎變」是一種對未來的預測及已準備好迎接各種變化。他說機會總是給準備好的人。所以,書名選訂為《迎變》,有面對、迎接的正向含意,迎變後,能適應才有後續發展。

 

李董事長常說的「八十分主義」,極有巧思。他正向的看待經營事業遇到的困難與挑戰,認為創業就是一連串的面對及解決。做事要先掌握關鍵性的八十分,行有餘力後,再一分、一分往上加,達到一百分。

 

從二○一五年十一月起,李董事長連續每周會安排一個時段與編輯小組口述,採訪整理的過程中,發現他是相當細緻與高效率的企業領導人,出版本書,他幾乎親自參與每一個環節,一再檢視內容是否能讓更多人受益。他說,「既然要做,就要做好」。且在他眼裡「沒有困難,只有解決方案」,出版編輯他的書,讓我們也學習許多。

 

李董事長也不時和我討論相關的心理學問題,希望書中多些例子,結合理論與實務,從經營管理的獎賞分明、團隊合作與競爭、情緒管理與正向思考等,讀者可閱讀到更多層次的內容。

 

最後,要感謝李董事長工作團隊中的特助李育家、公關黃玉芳,全程參與討論,給予精闢的意見。更要非常感謝李董事長對心理健康議題的支持,把這本書的版稅捐贈給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執行更多預防宣導的工作。世界衛生組織已推估二○三○年,憂鬱症將超越心血管疾病,成為社會經濟疾病負擔的第一位,我想李董事長已預見這個人類未來的難題,先用這本書的出版鼓勵提醒現代人快樂迎變,及正式加入心理健康促進的行列。

 

(本文為2016年5月出版《迎變:李成家正向成功思維與創業智慧分享》一書的編輯後記)

 

※ 立即購買:迎變:李成家正向成功思維與創業智慧分享

關鍵字: 李成家運動紓壓迎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