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工作,讓你過敏!

工作,讓你過敏!

出處/ 2007年3月號/第2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974
收藏 瀏覽數 : 9974
工作,讓你過敏!

不曾有過敏症狀的紫萱,每每進辦公室,就開始長蕁麻疹,後來公司大掃除,在她座位上方的通風孔,清出一隻腐爛的死老鼠,移走老鼠過敏情況才改善……你也染上怪病嗎?小心是職場惹的禍!


不久前,第一屆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發表一位麵包師傅對雞蛋過敏的特殊案例。無獨有偶,新聞也報導另一名19歲麵包師傅,對麵粉中的燕麥及小麥過敏,被迫轉行。

 

麵包師傅濕疹長達6年
原來對蛋過敏

上述兩個案例,診斷後確定為「接觸性皮膚炎」,也是相當常見的皮膚過敏症狀。尤其是第一位麵包師傅,罹患慢性濕疹長達6年,多年來雙手總是乾燥、破皮、癢痛,有時還起水泡,最後經醫院精細的測試,才發現他不但對蛋黃和蛋白過敏,也對培根、小黃瓜及多項製作麵包的食材,出現激烈的過敏反應。

 

國泰醫院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世昌說明,臨床上較少見接觸導致的蛋白質過敏免疫性皮膚炎,食物引起過敏的比例較高。上述個案非吸入型過敏,只要在工作時全程戴手套,隔離過敏原,症狀應能改善,但若因工作性質無法遠離過敏因子,可能只好轉行或請調其他部門。

 

科技新貴整天穿防塵衣 
皮膚癢得想抓狂

任職高科技公司研發部門的林智明,頂著「科技新貴」頭銜,口袋雖麥克麥克,每年公司的分紅配股也讓人眼紅,卻過著痛苦的生活,原因是其工作場所須穿防塵衣,除了上廁所,整天都包得像太空人。

 

偏偏他皮膚過敏,包在密不通風的防塵衣裡,不但濕疹反覆發作,癢到難受時,也不能隨意搔抓,讓他有時邊工作、邊抓狂得想大叫。忍了10年,他終於受不了,徵得家人同意,改行賣電腦,澈底揮別悶熱潮濕的防塵衣。

 

美髮師對髮麗香過敏 
只得放棄夢想

目前擔任保養品專櫃小姐的吳佩琳,原立志成為髮型設計師,但當學徒時,因一雙「富貴手」,一沾水或燙髮藥水就脫皮龜裂,並演變成慢性濕疹,內心一直掙扎是否要轉行,「雖然老闆同意我戴手套工作,但挑選手套也要很講究,因為我對某些橡膠手套也會過敏,稍有不慎就雙手紅腫癢痛,工作起來很不方便。」她說。

 

真正讓佩琳下定決心放棄志願的是,她只要聞到髮麗香、定型膠水的味道,呼吸道就很不舒服。偏偏髮廊裡這種味道幾乎隨時存在,讓她常頭昏腦脹,「後來我才知道那類產品中,都含有讓人過敏的有機溶劑,所以我不得不放棄。」

 

過敏原藉由呼吸道和皮膚
挑釁人體

工作環境中的各類過敏物質,主要透過「呼吸道」和「皮膚」進入體內,反應在人體上的過敏疾病包括:呼吸道過敏(含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支氣管炎及過敏性肺炎)、眼睛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等,臨床上腸胃道過敏屬罕見案例。

 

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醫學組研究員熊映美表示,該所曾針對「呼吸道過敏」疾病,調查畜殖場及屠宰場等動物處理行業,以及泡綿、人造皮、噴漆、粘著劑等製造業的異氰酸鹽類作業勞工,結果發現,呼吸道過敏的勞工中,有80%以上的人,其過敏症狀與工作場所的過敏原有關。 

 

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涂玫音也指出,職業所引起的皮膚病,以濕疹接觸性皮膚炎最常見,其中因特異體質造成的「過敏性皮膚炎」,約有二到三成,其餘七、八成職業性皮膚病患者,則是化學藥劑、溶劑、清潔劑等刺激物質所引起的「刺激性皮膚炎」。

 

下班後才有過敏現象
仍可能是職場引起

至於「氣喘」與職業的相關性,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進行的國內職業性氣喘病調查發現,在近580位異氰酸鹽作業員工及動物處理行業勞工中,過敏症狀與工作相關性:眼睛占79.5%、皮膚占74.1%、呼吸道占51.9%,且平均年資較低及身體健康的工人,氣喘比例較低,顯示職業與過敏疾病的關聯性至為密切。

 

另外,「乳膠」是醫護人員職業性氣喘最主要的過敏原,歐美國家3~17%的醫護人員,對乳膠製品有過敏現象,國內8%的醫護人員,對乳膠手套有立即性過敏反應,這種致敏現象均應提高警覺。

 

熊映美說,勞工即使下班後才有胸悶、哮喘、咳嗽、流鼻水、眼睛乾澀發癢、流眼淚,或皮膚長丘疹、紅疹、凸起疹塊、脫皮等現象,均可能是工作場所引起的過敏,常見職業性氣喘誘發物有咖啡豆、塑膠製品、食品添加物等,或化學物質,如二異氰酸甲苯、酸酐類、白金化合物、甲醛(福馬林)、鎳等。此外,居住在工廠附近的居民也有致病危機,吸菸者更易發病。
 

讓人皮癢與呼吸困難的危險物

涂玫音說明,職業上較常引起「過敏性皮膚炎」的過敏原包括:香料、染髮劑、橡膠、樹脂、金屬、水泥等,對這些過敏原過敏的人,工作時接觸及暴露在過敏原環境下的部位,如臉、脖子、手掌及手臂等處,出現紅腫、疹子、水泡、脫皮、癢等症狀。

 

而洗潔劑、殺蟲劑、溶劑、去漬油、松節油、切前油、酸鹼性化學物質等,只要濃度高或反覆接觸,對任何人都有可能造成皮膚傷害而引起「刺激性皮膚炎」。整體而言,易引起職業性皮膚炎的職業有美容美髮業、建築裝潢、電鍍、餐飲、醫護人員等。

 

至於「過敏性肺炎」,是因吸入有機粉塵,如細菌性產物、動物排泄分泌物、黴菌及植物性蛋白等,進而沉澱在肺泡內所引起,由於有機粉塵多小於5微米,工作時,必須加以防護才不致發生疾病。過敏性肺部疾病和年紀無關,在治療上採保守症狀療法及支持療法,若置之不理,可能引發呼吸衰竭及心肺症。

 

有職業性過敏都得換工作嗎?

林世昌表示,臨床上過敏專科醫師多建議患者先「環境控制」及「藥物治療」,除非這兩者效果不彰,才考慮「減敏治療」。問題是,減敏治療須1年以上,甚至更長的時間,治療期間宜遠離過敏源,並非想像中簡單。由於就業不易,涂玫音不鼓勵有職業皮膚病的人隨意換工作,「只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應先找出致病因素,避免接觸過敏原及刺激物質,並做好自我保護工作,才可延長職業壽命。」

 

若懷疑自己的皮膚病與職業有關,可至皮膚科請醫師診斷,在就診前先蒐集以下資料,如1.發疹部位是否和工作有關;2.發疹惡化及改善與工作或休息是否有關;3.工作的場所、性質、流程等,包括會接觸到的東西,愈詳細,對診斷的幫助愈大。如果懷疑職場有過敏原,也可做貼布試驗確定,有時也須實地訪視工作場所,去除病因。

 

苦命勞工如何自我保護?

整體而言,防範職業性過敏之道是──盡量在通風環境下工作,或工作時戴長手套、眼鏡及口罩等,遠離或完全隔離致敏因子,當然,手套、面罩、防塵衣等,須是合於規定的良質品。涂玫音提醒,想要預防職業皮膚病,民眾應進一步瞭解工作接觸到的東西須有哪些保護設備,如手套、面罩及工作服,因不同的化學物質,須不同材質的手套才有保護作用,這些資訊在購得的化學物質上應有明確標示,如沒有,宜懷疑其來源是否不合規定。

 

而呼吸道過敏的人,最好一開始選擇行業時,就要注意工作環境必須通風、濕度適中。熊映美補充,多數過敏原能通過紡織品,聚積在任何物品的表面,因此,避免布窗簾或地毯,可防止過敏原聚積,若仍有紡織用品,最好定期清洗或更換,使過敏原存在量減至最低。此外,建議工作場所使用的物品,採用表面平滑的材料,如木板或石材,較易清潔。

 

把家與工作「分乾淨」

熊映美建議,工作時宜穿著適合及固定的工作服,避免工作服和日常衣服混穿;工作時盡量不飲食;工作後記得洗手。多注意一些小細節,把工作與日常生活分開,就能避免把工作中的過敏原帶回家。

 

如果家人或家族有過敏性疾病的病史,或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則必須多注意自身的工作環境,是否有引起職業性過敏的風險。另外,定期做健康檢查及肺功能測定,可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亦能提早治療及預防職業性過敏。
 


1分鐘,認識職業性過敏

勞工每天在職場工作約8小時,所謂「職業性過敏」,意指勞工在特定工作場所接觸固定的、高頻率的、長期性的致敏物質,被誘發出過敏性免疫反應,或因職場與居家環境的雙重刺激,使過敏性免疫反應的情況加劇,都算是工作導致的過敏疾病。

各行業可能存在的過敏原

各類過敏原  相關行業或工作類別
胺類   油漆工、瓷漆工、焊接工
氯亞明 警衛、清潔女工
藥物  藥劑工作者、醫護人員
甲醛 醫院工作者
乳膠  醫院工作者
酵素   清潔劑藥劑工作者、麵包師傅
染料 紡織(原料)作業員
溶劑  電子零件作業員
橡膠 地毯製造業、藥劑工作者
異氰化物 噴畫畫家、塑膠及泡沫膠生產者
金屬 焊接工、精雕師父
過硫酸鹽 美容師
動物 動物管理員、動物實驗室工作者
穀類  麵包師傅、製粉業者
海產  海鮮加工業
木屑 伐木業者、木匠家具商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職業性過敏,檢驗4步驟

1.    上班時或上班一段時間後,感到身體很不適,或過敏症狀加重,休假後病情又趨於好轉,或碰到過年等長假就完全消失,此時,可懷疑自己是否罹患職業性過敏。
2.    皮膚過敏若發展成慢性疾病,較不易發現上述週期變化,需專科醫師進行診斷或貼片測試。
3.    若懷疑有職業性過敏,可依症狀至皮膚科、耳鼻喉科或胸腔科就診,也可尋找過敏免疫科醫師就診(並非每家醫院都有此科)。
4.    就診前,先觀察一段時間並做筆記,有助醫師瞭解病情及正確治療。

 

如何區別鼻炎、氣喘、感冒?
 
臨床上常發生以為是感冒,事實上卻是過敏的情況,以氣喘最為常見,該如何在第一防線區別是過敏還是感冒?以下提供簡易判別法。

  感冒 氣喘
(下呼吸道)
過敏性鼻炎
(上呼吸道) 
過敏性支氣管炎及過敏性肺炎
症狀 打噴嚏、流鼻水、咳嗽,且常伴隨過敏沒有的症狀:無力、頭痛、發燒、黃鼻涕、喉痛等。 咳嗽、喘不過氣、頭昏、胸痛等,嚴重時有喘鳴聲。 連續性打噴嚏、鼻子搔癢、鼻塞、流鼻水等。鼻子附近的血液循環不好,易有黑眼圈。 咳嗽、咳痰等,痰通常為無色。
發病及病程長短  症狀無早晚的差異,約7〜10天可痊癒。   較易出現在晨起時、半夜、運動後,臨床表現為長期性的,應就醫服藥改善。 較易出現在晨起時、半夜,臨床表現為長期性的,保暖並離開過敏源可改善。 吸入特別氣體或粉塵便會喘,嚴重時應服藥。

協助製表/國泰醫院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世昌

 

關鍵字: 工作過敏職場工作過敏過敏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