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同事耍心機,只能看著辦?

同事耍心機,只能看著辦?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523
收藏 瀏覽數 : 11523
同事耍心機,只能看著辦?

你正陷入職場複雜的人際關係中,遭同事暗箭所傷,有「做事容易,做人難」的滿腹苦水嗎?不怕!讓過來人傳授你要領,讓心機同事不敢再侵犯你。辦公室裡看似和諧積極的氣氛,其實隱藏著鬥爭與殺氣,有主管會把壓力化成怒氣,發洩在小職員身上,也有同事想踩著你向上爬。日復一日累積的壓力,職場裡的人際關係,在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與耐力。

 

想把壓力轉化成助力,成為長官眼中的得力助手、同事心中值得信賴的伙伴,學習經營人際關係的技巧,看透辦公室攻守的文化,是不可不學的一大學問,《大家健康》特訪曾遭同事為難的當事人,說出當時的壓力和後來的處理方式,希望有助於你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法。

 

同事鬥心機1:
檯面和諧 私下明爭暗鬥

周六上午,大家還在床上補足一週積欠下來的睡眠債,霈蒂早已起床,準備去公司加班。回想起擔任立法院助理工作時,假日加班幾乎是例行工作,也因自己是新人,總以為加班完成其他同事所「交待」的工作是應該的。

 

還記得那時她剛進公司時,同事們都熱情開朗,每到午餐時間,總有好幾個同事主動邀請她一起共進午餐。當時她覺得自己很幸運,沒遇到同事間勾心鬥角的問題。但每次吃飯時,聊著聊著就會聊到公事或同事間的事……

 

很快的,她就發現,大家表面上保持和諧與禮節,私底下卻是好幾個小團體相互較勁,而自己就是他們較勁的「工具」之一。如果今天和會計室一起用餐,她就聽到人事室的閒話;如果今天和收發室的人一起用餐,又能知道行政組的八卦。最令她難過的是,回到辦公室,其他同事就會用酸酸的語氣問她:「吃得愉快嗎?」當然,這都是進公司一段時間後才發現的。

 

同事塞工作 加班加不完
同事私底下的角力,主管並不是不知道,但她覺得主管巧妙地利用大家的心機,以「恐怖平衡」的方法,管理、制衡各部門。所有同事都想盡辦法在主管面前表現、搶功,也因此「生產」很多瑣碎的事情,全都落在霈蒂頭上。

 

起初,這些「資深」同事會交待霈蒂處理這個事情、那個事情,還會「假仙」地說:「我大部分都弄好了,妳只要做最後處理就好了!」但其實都要從頭做起,所以她總是忙到週休二日也不得休息。

 

為了這些辦公室的明爭暗鬥,夾在中間的霈蒂承受著極大的壓力,每天醒來想到要進公司,就想掉眼淚。在一次家族聚會中,大家發現她瘦了許多,還有很深的黑眼圈,詳問之下才知道她承受著這麼大的壓力。大家開始談論自己的經驗,霈蒂在這次談天中學到很多,也釋放很多工作壓力。

 

面對這樣的壓力
她怎麼解決?

 
後來,霈蒂發現很多事情,都是「資深」同事想贏得主管「摸頭」的把戲,做得再多、再仔細,也輪不到主管摸她的頭。所以,有幾次她就技巧性地「遺忘」,讓事情沒完成,果真主管對其他同事大發雷霆,「資深」同事也只能硬生生地吞下這口氣,畢竟那是她們應該完成的工作,而不是霈蒂。

 

事後,霈蒂再去跟主管道歉,表明自己的疏失。還好主管明理,告訴她不需分擔其他同事的工作。接著,她去和其他的同事抱歉,說這件事都是因她引起,害大家被罵。這些善於表面功夫的同事們,當然不會撕破臉,還一直安慰霈蒂不要放在心上。

 

從此,其他的同事不知道是主管有交待,還是擔心再出差錯,再也沒有「麻煩」霈蒂。也因霈蒂能專心地做自己的事,很多案子都令主管刮目相看,升遷速度也愈來愈快,薪水愈調愈高。

 

同事鬥心機2:
最親密的人 背後扯你後腿

在電視台擔任製作人的壯瑞,因製作組裡正好有一個職缺,便找來以前的好友兼搭檔──小戴,希望共創節目收視高峰。雖然身為好友的主管,但壯瑞從不擺主管架子,仍維持以往的態度,和小戴保持「換帖」的感情。

 

在一次主管會議上,壯瑞被節目部的長官「盯」的很慘,長官直言壯瑞在收視穩定的情況下恃寵而驕,放任組員隨便做,使節目常出現錯字,或帶子遲交。壯瑞覺得,小錯不應該,但長官向來只看節目大方向,從來不在小事情上挑毛病,有點納悶,為什麼這次會這樣找麻煩。

 

同時,壯瑞也發現,原本同組的工作夥伴,大家都有很深的「革命情感」,但最近每個人都互相抱怨,讓他光是處理同事間的情緒就焦頭爛額。一次在處理組員間的抱怨時,壯瑞詢問他消息來源,組員說是新來的同事小戴「偷偷」告訴他的,原來小戴在組裡作「分化」的工作。難怪長官常把小戴叫到辦公室裡談話,還好幾次當壯瑞的面大力稱讚小戴。

 

面對這樣的壓力
他怎麼解決? 

身為中階主管的壯瑞,後來利用一些溝通技巧,先將整個組裡的工作做重新的分配,讓小戴負責可獨立完成的工作,使他更有成就感與責任感,再找機會與他溝通,讓他知道工作上有優越的表現,才能贏得更好的職位,只是搞些小動作是起不了任何作用的。

 

在一次的主管會議結束後,壯瑞找主管懇談,感謝主管不時地提醒他在節目中的疏失,並讓主管知道,這些事情以後不會再發生。如此,一次職場風暴就在壯瑞的妥當處理下,回歸平靜。

 

搶救職場人際危機,有辦法!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適當的壓力可使人有積極向上的心,但過多的壓力就會讓人想逃避,甚至引起生理或行為上不正常的反應。在職場上遇到壓力,很多人會選擇隱忍,其實,該用健康的態度來正視壓力,可從兩方面著手。

 

1.    以開闊的心胸面對壓力,愈是選擇不面對,壓力愈是沈重,如果坦然面對就會發現其實壓力沒有想像中那麼大,以壯瑞為例,把長官的要求,當作找麻煩或挑毛病,那麼壓力會很大,但如果將長官的要求當作對自己疏忽的提醒,心理上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2.    去處理壓力源,誠懇地與長官或同事當面說清楚,瞭解對方的想法,也讓對方瞭解自己的想法。楊聰財強調,在溝通時要注意說話的態度與用詞,應先肯定別人,談到重點時論事不論人,才不會讓溝通失去焦點,成為一場批鬥大會。

 

最後,他提醒大家,許多人都漠視壓力對自己所造成的傷害,當自己或身邊的親人、同事,情緒容易焦慮、不穩定,甚至睡眠品質下降,在思考事情總是負面思考,在行為舉止方面常有坐立不安的情況發生時,就可能是壓力已影響到生理與心理的健康狀態,應尋找專業的醫師協助,才能早日回復正常的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