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做不完的工作、追不到的業績,換個心情繼續努力

做不完的工作、追不到的業績,換個心情繼續努力

出處/ 2014年8月號/第3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11
收藏 瀏覽數 : 4111
做不完的工作、追不到的業績,換個心情繼續努力

事情永遠做不完、老鳥不停地交代工作、總追著業績的數字跑……3大常見的職場難題,專家教你見招拆招!


壓力、壓力、還是壓力!現代人普遍活在被工作、忙碌追著跑的日子裡,商場競爭激烈,讓主管們不得不把工作壓力釋放給底下員工。到底該如何克服壓力,在職場上順利求存呢?以下幾個常見的工作案例,讓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華人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暐超,教你如何化解危機!

 

CASE1
一人當兩人用,老闆不補人

25歲的Iris在一間小型公司上班,因為人少,雖然擔任的是會計,但也要幫忙接待客人、處理訂單,甚至還要掃廁所,近期又有同事離職,老闆又不補人,工作永遠作不完,每天只能挑期限最急的事來做,下班時間一天比一天晚,她該怎麼辦?

專家解析》

林萃芬心理師表示,上述狀況很常見,不論公司大小都有一人當多人用的情況,有時不見得是老闆不補人,而是補不到人,或是公司流動率大,新人還沒熟悉,上面的人又走了,只好多做很多事。如果長期加班導致太過疲憊,好不容易可以休息,許多不開心的事又找上你,結果把休息的時間全部拿來生氣,更會無法休息。

遇到這種情況,第一時間要先轉換思考模式,消化掉負面情緒,如果無法消化,就要趕快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狀態,例如:「有些工作真的承受不了,需要有點休息的空間。」千萬別讓壞情緒累積。

 

CASE2  
新鮮人被老鳥欺,工作做不完

Sharon剛進公司兩個月,總被老鳥欺負,同事A說這個你順便幫我KEY,同事B每個禮拜固定帶著滿滿的微笑跟她說,我忙不過來,幫我一下?她為了維繫同事間的關係,都勉為其難接受,但最近同事們變本加厲,導致延誤自己的工作,他該如何拒絕或與主管溝通呢?

專家解析》

社會新鮮人要學很多東西,像表達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林萃芬心理師說明,很多人擔心拒絕會破壞關係,其實不一定,要看當下怎麼溝通。如果工作真的太多,可適時表達,例如問對方:「我現在還有幾件事在做,如果要我做的話,我可能要排到後天才有空做,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耽誤到你?」不要因為不敢表達而自己苦惱不堪,或是帶有情緒性的表達,這樣較不得體,也容易樹敵。

對公司來說,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狀況並不是一件壞事。如果擔心人際關係受影響,或是擔心別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勝任而壓抑,讓大家覺得你可以,到了最後一刻,才跟別人說「我做不出來,我受不了!」這樣的新人才會讓人覺得無所適從。

黃暐超心理師則表示,一般公司談績效平衡都是一季(約3個月)或半年一次,若有機會跟主管談工作績效時,一定要清楚明白的讓主管知道自己做了哪些事,例如:哪些專案大部分是我完成的、哪些工作是我做的。所有工作必須要有完整的記錄,這個目的只是要讓主管看見你做的部分,而不是藉此去攻擊其他同事,畢竟之後還要繼續相處,沒有必要把人際關係弄僵,造成自己後續更大的壓力。

有時正面衝突不一定有效,可能只是爭執一時,無法解決核心問題,與其跟同事大吵一架,不如自己換個想法:我可以犧牲一些時間、吃點小虧沒關係,但我知道自己在整個過程中學到或得到什麼,這才是有助於自己的想法。

 

CASE3
業績未達標,月底天天胃痛

Ray當業務已經兩年,本來業績穩定,但由於同業競爭惡意砍價,導致近期業績下滑,被主管盯上,列入觀察名單,若再不改善,就可能被迫走人。面對每個月結算一次的業績,他月底時常每天胃痛,他該如何調適?

專家解析》
黃暐超心理師說明,假如主管要求今年比去年同期的業績全部成長5%,就算業績第一名還是會有壓力,而且壓力更大,畢竟100萬的業績跟5萬的業績要成長5%,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有人會說:「那我只要維持在中間就好了,何必做第一名?」如果這樣做壓力會比較少,當然可以用這樣的方法,可是對有些人來說,壓力並不是主管給的,而是自己給的,像有些人會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追求最好的!」這時採用上述方法就不一定能減少壓力。

為了避免壓力過大,一定要學會放鬆,且降低標準,告訴自己:「我真的已經超出負荷了,所以沒有辦法把所有的事情都完美的完成。」讓自己稍微休息一下,將來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身為業務如果不接受業績目標是最辛苦的事。林萃芬心理師表示,但每個人接受度不同,也許A員工覺得業績壓力太大,但B員工不覺得,這時候A員工就要去探討自己壓力的來源,如果是自身技能不足或是時間管理需要加強,多加改善說不定就能跳脫龐大壓力和主管的「觀察名單」;但也有可能是A員工並不適合這家公司的制度,或是根本不適合有業績壓力的工作,此時考慮轉換跑道,或許會有更好的表現也說不定。

感謝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華人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暐超審稿

►延伸閱讀

職場新鮮人必看!《情緒勒索》作者教你如何不被毒舌又愛暴怒的老闆、同事欺負

慣老闆下班後,老愛用LINE交辦工作?老鳥總愛欺負菜鳥?社會新鮮人必學的保命技巧!

關鍵字: 職場上班族工作業績壓力紓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