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家暴環境中的憂鬱母親,毆打小孩可能性高兩倍

家暴環境中的憂鬱母親,毆打小孩可能性高兩倍

出處/ 2008年11月號/第2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56
收藏 瀏覽數 : 1956
家暴環境中的憂鬱母親,毆打小孩可能性高兩倍

夫妻間的爭執也增加母親毆打小孩的頻率美國研究指出,罹患憂鬱症且又和丈夫有暴力爭執的母親,體罰小孩的比例是只受其中一種因素影響的母親的2倍。這項研究對象涵括約1萬3千名育有學齡前兒童的母親。其中超過1萬名為未罹患憂鬱症,也未遭受家庭暴力的母親;大約1700名為罹患憂鬱症但未遭受家暴的母親;另有500名為遭受家暴但未罹患憂鬱症的母親。只有236名母親既罹患憂鬱症又暴露在家暴風險中。

研究發現,在未罹患憂鬱症,也未遭受家庭暴力的婦女群中,1/4以體罰管教小孩。罹患憂鬱症但未遭受家暴,或遭受家暴但未罹患憂鬱症的母親,1/3以體罰管教小孩,而既罹患憂鬱症又暴露在家暴風險中的母親,則是1/2以體罰管教小孩。

相較於未罹患憂鬱症也未遭受家庭暴力的婦女,罹患憂鬱症的婦女約有60%可能會掌摑小孩,和丈夫有暴力爭執但未罹患憂鬱症的婦女約有50%可能會毆打小孩,受到兩種因素影響的婦女有250%的可能性會毆打小孩。

這研究先發表於「兒童疾病檔案」期刊。研究中發現,這些相關模式和小孩的行為完全無關。

先前的研究認為,幼年的體罰可能易使兒童出現和成人一樣的行為問題。研究者指出,體罰仍是一項熱門的爭議性話題,即使對小兒科醫師而言。(本文摘譯自今日健康報導September 11, 2008 Depressed Moms in Violent Homes Twice as Likely to Hit Kids)

新型抗精神病藥物
可減少自殺意念

對於重度憂鬱症病患而言,治療時加上理斯必妥(risperidone是種新型抗精神病藥)可能有助於減低自殺意念。

阿拉巴馬大學李博士(Dr. Xiaohua Li)和她的同事,在臨床精神醫學期刊中指出,抗憂鬱劑本身對於憂鬱症的危險症狀療效並不完全。

為了研究理斯必妥對於憂鬱症治療的功效,研究者將24位有自殺意念的患者隨機分組,在他們慣常的抗憂鬱劑治療中加入不同的藥物。一組是加入理斯必妥,另一組則是使用沒有療效的安慰劑。

根據貝克自殺意念量表、醫師評估和病患的自我評量,研究團隊發現,理斯必妥有效地在8個星期的治療期間,降低患者的自殺意念。

研究開始的第一個星期,使用安慰劑和理斯必妥的兩組患者,在貝克自殺意念量表上的分數平均皆降低22%,然而,僅使用理斯必妥的組別,其分數降低的情形持續至最後一週。理斯必妥同時也減少了一些像是衝動等與自殺危險有關的症狀。

針對該研究結果,李博士告訴路透社記者,針對重度憂鬱症患者常出現的自殺意念,有效的藥物仍待開發。然而,此研究結果發現,理斯必妥在自殺防治上的效果,該結果可提供有自殺意念以及其它患有重鬱症的患者,一個短期的治療方式。然而,此次研究規模較小,接下來需更大的研究去驗證該研究結果,並且評估其它抗精神病藥是否也具有減少自殺意念的功效。(本文摘譯自路透社健康報導September 8, 2008, Antipsychotic drug reduces suicidal thoughts)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