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好玩的魔力

好玩的魔力

出處/ 《退休後,我會去找你》 
撰文/
瀏覽數 : 4842
收藏 瀏覽數 : 4842
好玩的魔力

要決定這本書名的時候,我和執行編輯有點傷腦筋,發想要什麼呢?是「你至少還有15年:退休後的豁達精彩」、還是「翻轉退休:從情緒風暴到樂享自在」、或是「退休不褪色的選擇」、「退休,實在好」……。

我們一方面想避開許多人對於「老或高齡」一定會與「退休」連結的迷思,再則,要容易記憶、琅琅上口,討論過的書名就如上述……。最後,我想用個較文藝或韓劇風的書名《退休後,我會去找你》。書名中的你,泛指各種想望的人、事、物,和一種期待的心情。就這麼定了,較吸引人,好玩、趣味(台語)。

對像我這樣年齡的父母輩,或更年長的長輩們來說,工作一輩子後的退休,是多年辛勞的回報;因此退休後享清福、含飴弄孫是想望。對我這一輩的許多朋友來說,退休後希望繼續做自己興趣的事,保持活躍與自我價值;因此對於健康、志願服務、終身學習等議題更為關注。而Z世代的年輕人,從小就開始接觸電子科技、網路;生長在數位時代的他們,更重視自由,彈性與多元性。他們可能不認為傳統的退休模式是必然,而是能更多元的經歷人生各階段,因此會想更早擁有財務自由,做自己喜歡的事業、或是到處旅行,不受限於傳統的就業年限。

不論不同的世代對於退休有多麼不同的意義和看法,退休都是代表著展開一段新的生活,一段新的旅程,需要我們規劃、準備和好好迎接。《退休後,我會去找你》的出版,就是希望提供讀者們多元的觀點,去思考這段人生中最需要好好經營的日子。

本書除了邀請專家學者們提供對退休歷程的相關建議之外,還訪問了我們熟悉的公眾人物及一般民眾。他們分享了自己的退休經歷和心境,包括了繼續在不同場域服務、自行創業。抱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他們積極上課、學著自助旅行、將運動做為生活與社交重心……。

不論是怎麼開始退休生活,他們退休後的安排與所做的選擇,我看到了「好玩」的魔力。因為他們做的都是自己覺得好玩、有意思、有興趣的事情,退休的世界就大不同了。

而我,在現在的職場工作即將要滿四十年了,不時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你同一個工作可做這麼久?」、「你怎麼還不退休?」,除了工作本身的意義,「有趣好玩」就是我的驅動力吧。

雖然工作不會都是好玩的,這時候不妨轉個彎、換個想法。我曾經和年輕的同仁分享過,在很早期的時候,基金會工作人員少,大家十八般武藝都要會,有些算是基本功,像打包寄送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打包寄送過程當然是無聊的,我們就想像是在工廠的生產線工作,創辦人嚴道董事長的太太(我們稱呼她,嚴媽媽)也常加入助陣,大家一邊快速動作、一邊聊天,完成包裝貼好標籤後,合力推去郵局,郵局的工作人員就稱我們「董娘」(董氏基金會的一群娘子軍)。當時的苦差事,也在換個想法後,變成有趣,工作氛圍也變愉快了,成為工作中令人追憶的片段。

在工作中精進心理健康促進的專業,我們嘗試很多不同的工作模式與領域,從研究調査、出版業務、製拍影音、製作宣導品、教材、辦理各式的講座、工作坊、記者會、舉辦各種大型活動、例如路跑、闖關活動、甚至還有演唱會。我們也扮演不同角色,是講員、是編劇、或是創意設計者。我們被訓練要會寫新聞稿、要能上台演講、接受不同媒體關於心理健康的採訪。這也是專業工作中,一路有趣好玩的成長。

退休,更需要做些讓自己覺得好玩的事。

當你覺得好玩,心態變了,視野也將更開闊!(本文為書籍《退休後,我會去找你》編輯後記)

❤️想了解更多【退休規劃、生活調適、家人相處】等資訊,請上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線上 等網路書店查詢新書《退休後,我會去找你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