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廣告奇才黃文博教你:職場樂活術

廣告奇才黃文博教你:職場樂活術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57
收藏 瀏覽數 : 2757
廣告奇才黃文博教你:職場樂活術

在職場中,你是常被主管欺壓到活不下去的小職員嗎?在職場中,你是常被下屬氣到快高血壓的主管嗎?不妨試試馳騁廣告界20多年的黃文博,他提供的妙點子,讓小職員不再怕魔鬼訓練,主管面對下屬更樂活!


小職員被壓榨到不行
如何求生?

如果你正處於辦公室弱勢地位,時常承受來自上司的壓力,首先要想辦法存活下去,接著才努力改善與上司的關係。其中自處方法包括:

1.    裝可憐
一般而言,愈低階層的人愈想冒出頭,遭到高階人士打壓的機會也愈高。古人經常教訓年輕人切忌心高氣傲,要懂得沉潛,就是弱者求生的不二法門。

 

2.    找靠山
若聽過「狐假虎威」的故事,就懂得其中的奧妙。但要記住一件事,老虎並不笨,豈會不知狐狸在利用牠?所以,即使找到靠山,仍要努力工作,老虎並不稀罕有太遜的軟腳分身。

 

3.    墾荒地
當主管已畫定自己的領域時,你唯有兩個選擇,一是在他的勢力範圍內,畫出小地盤當上司的「佃農」,二是花點心思仔細觀察,到大家忽略的角落從頭做起,經營一片天。

 

4.    向下看
抬頭看,好多上司、前輩欺負你;低頭看,腳下還有好多人不如你。說不定你頂頭上司的弟弟,在附近開一家麵包店,對來店內光顧的你鞠躬哈腰,也算是某種因果循環。

 

主管氣到內傷
怎麼一吐悶氣?

如果上司經常受屬下的氣,不妨採取下列4種方式消氣化痰:

1.    氣球法
在辦公室或家中準備一些氣球,一旦受氣,回家努力吹幾個氣球,用油性筆寫上員工的姓名,然後到室外將氣球放掉,嘴中喃喃念著:「氣球飛了,氣球飛了!」心中觀想員工最好早早知難而退。

 

2.    吐納法
吐納就是深呼吸,別人給你氣受,那是不健康的「廢氣」,不能積在胸中,所以回家後脫去外衣,盤腿而坐,徐徐吐出胸中濁氣,心中則默想:「濁氣出去,濁氣出去。」將濁氣轉負為正,順勢為自己養氣。

 

3.    轉嫁法
設法弄一個「受氣包」,如絨皮玩具,把玩具當成氣你的一方,狠狠罵他個夠。記住,重點是洩氣,而不是把氣轉嫁給玩具,更不能動手、動腳。

 

4.    生死簿法
找一本小本子,把讓你生氣的人登錄其上,並在其下註記:「陽壽折損2小時」如果對方知過能改或懂得道歉,則註記「陽壽增加1天」。沒事時翻翻本子,看看增減記錄,會覺得「當上帝的感覺真不錯」。

關鍵字: 職場小人工作被主管壓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