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適度壓力會讓表現更好嗎?想解決問題,6個辦法幫助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適度壓力會讓表現更好嗎?想解決問題,6個辦法幫助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出處/ 2021年3、4月號/第39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69
收藏 瀏覽數 : 1969
適度壓力會讓表現更好嗎?想解決問題,6個辦法幫助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承受些許壓力可以使人們表現得更好」的觀念已經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然而,一項發表於《大腦皮質期刊》的研究指出,即使是輕微的壓力也可能傷害許多人的執行功能,例如:自我控制、集中注意力、工作記憶和問題解決等心智技能。
 
該研究由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大腦健康「Djavad Mowafaghian中心」暨精神醫學部神經科學學者進行,以140名年輕成人為對象,請受試者接受電腦認知測試,同時讓一名男性和女性工作人員分別站在受試者的左後方和右後方,看似在判斷受試者的表現,但不發一語,藉此對受試者施加些微壓力。
 
結果發現,即使是少量的壓力,也會影響執行功能。雖說其中一組帶有特定基因的受試者其執行功能有所增強,然而,當研究者再施加多一些壓力時,該組受試者從壓力獲得的好處即消失。這說明了能帶來正向影響的壓力範疇非常小。
 
研究者表示:人們因為感到羞恥或尷尬、或擔心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表現而感到的壓力,讓多數人在多數的情況下無法展現出最好的自己。若我們希望人們能夠解決問題、做到自我控制或邏輯推理,最好的方式是把他們的壓力降到最低。他建議採用以下的策略減輕壓力:
  • 深呼吸
  • 多接觸大自然
  • 專注於當下,不要去擔心未來或對過去的事感到後悔
  • 與他人聯繫,即使是僅透過社群媒體或通訊軟體。
  • 任何形式的運動,特別是帶有正念練習的,如:武術、太極或瑜伽
  • 花時間與動物在相處或飼養寵物(例如,研究發現,教室裡的狗有助於減輕壓力並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學習能力) 
譯註:「適度壓力使人表現更好」是經由眾多研究得出的結論,為科學界所認同。這篇文章僅依據單一研究作推論,並非科學界普遍接受的學說,需更多的驗證。
 
本文出處:〈Medical Xpress〉,DECEMBER 21, 2020,A bit of stress might not be so good for us after all, study finds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自我控制壓力紓壓情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