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用文化,行銷台灣

用文化,行銷台灣

出處/ 2009年10月號/第276期 
撰文/
瀏覽數 : 6585
收藏 瀏覽數 : 6585
用文化,行銷台灣

文化是一個國家的根,一個國家的強弱不在於軍事實力,而在於文化實力的展現……

今年台灣主辦的世運和聽奧,兩場國際盛會的開幕都令國外人士驚豔,原來透過表演藝術也能展現出這麼強大的文化渲染力。台灣文化的美,都在這兩次活動讓遊客留下很好的印象。


舉辦大型國際活動,讓國外人士走進來認識台灣,運用表演藝術活動,展現自己獨特的文化,吸引觀光人潮,所以說文化是最好的行銷利器,文化是門好生意,一點也不為過。


除了舉辦活動,吸引國外人士來台灣觀光;參加國外表演活動,也是個讓國外友人認識台灣的好機會,只要我們走出去,宣揚自己的文化,就能為台灣加分。


每年5月的北美地區傳統週活動及亞太裔傳統月活動,是北美地區的一大盛事,今年由實踐大學高雄校區「羅漢門文化劇團」代表台灣擔綱演出,從5月1日開始,一個月來馬不停蹄的接連演出14場,歷經明尼蘇達、芝加哥印州、俄亥俄州、美東的華府、紐約等12個城市,這趟演出的行程,加總起來近5000公里。


參與演出的團員都是實踐大學的學生,他們辛苦的排練,克服身體的疲勞,認真的表演,完成這趟僑胞稱讚的文化交流。


羅漢門文化劇團是去年底由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成立,因地屬內門鄉,而內門當地匯聚台灣各式文化,也是台灣藝陣文化的重要聚集地,它的地理位置也臨近客家文化的要鎮美濃,原住民文化的代表茂林、三地門等鄉,而內門舊稱羅漢門,於是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劇團應運而生。


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在2007~2009年連續三年獲得創意宋江陣比賽的冠軍,今年8月也榮獲愛丁堡藝穗節的邀請演出,羅漢門文化劇團有了宋江陣團員的表演基礎,再結合學生歌藝表演,及當地多元文化的特色,劇碼內容就有了雛型。


去年行政院僑務委員會邀請羅漢門文化劇團代表台灣,參加今年北美台灣周巡迴演出及芝城亞太裔傳統月台美週「台灣鄉根讚」活動,老師們在劇碼中融入故事,團員也接受密集的表演訓練。


這齣劇的內容是台灣多元文化的呈現,結合了閩南、客家和原住民文化特色,運用宋江陣、客家山謠及原住民表演藝術等,以歌曲演唱搭配舞蹈展演,精選具台灣特色與代表性歌曲,如四季紅、望春風、四月望雨等,加上舞蹈與藝陣,表現出台灣早期移民蓽路藍縷的開墾史。在台灣預演時,實踐大學的師生有機會看到精彩表演,都引以為傲。


每一次羅漢門文化劇團在北美各城市的舞台表演謝幕後,台下的僑胞皆深受感動,有人頻頻拭淚,有人不停拍手,另一群國外友人,睜大眼睛,好奇地尋問一些表演的內容,莫不想要瞭解台灣更多的文化。


參與羅漢門文化劇團表演的孩子,不但是承接台灣文化的種子,也是台灣文化的傳播者,許多團員在完成這趟表演行程,都感覺人生似乎有了不同的生命。


文化的確是一個國家的根,一個國家的強弱不在於軍事實力,而在於人民的文化水平及文化實力的展現。從世運到聽奧的表演團體,甚至於代表台灣表演的羅漢門文化劇團,都傳播了台灣的文化,也為台灣的觀光注入了活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