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省錢大作戰,健康受不受得了?

省錢大作戰,健康受不受得了?

出處/ 2009年4月號/第2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43
收藏 瀏覽數 : 6443
省錢大作戰,健康受不受得了?

到超商買根豬血糕、盛上一杯熱湯,再加一包科學麵,一餐花不到20元;20多元的調理包,有咖哩雞、筍絲排骨、麻婆豆腐等多種口味,兩餐吃剛剛好......為了省錢,你是否餐餐都斤斤計較?只是長期這樣吃,健康真的受得了?


經濟不景氣,大家無不想盡辦法省錢,除了有業者推出1個50元就能買到的便當;量販店也不甘示弱,祭出39元便當應戰;連科技電子公司也加入省錢行列,同事邀著集體搭伙,午餐只要40元就有魚有肉有蔬菜......

 

省錢一族的省錢妙招

不過,在省錢一族的標準裡,這可能還不夠,他們可是還有非同凡響的省錢絕招:

 

省錢妙招1

到超商買1根10元豬血糕,順便盛一大杯關東煮熱湯,再將一包6元的科學麵放入湯裡,才花16元,美味又飽足。

 

省錢妙招2

買一包20幾元的調理包,有咖哩雞、筍絲排骨、麻婆豆腐等不同口味,一包分兩餐吃。

 

省錢妙招3

20元買半條土司,搭配三合一麥片,就能飽餐幾頓,平均每餐10元。

 

省錢妙招4

刻意留下肉燥麵的調味包,拌飯吃。

 

省錢妙招5

趕在賣場打烊前去採購,蔬菜魚肉價錢比剛上架便宜1/3~1/2,甚至更多,再煮一鍋分2~3天慢慢吃。

 

省銀兩
也要顧營養、控熱量

可是,想省錢也不能忽略健康,否則省了菜錢,身體卻省出問題,反而得不償失。一般人省錢的吃法會少吃富含蛋白質的魚、肉,多吃「澱粉類」食物,如麵飯,以增加飽足感,但人體的細胞修復需靠蛋白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提醒,「身體需要足夠蛋白質才能修補組織、維持免疫力。長期缺乏,容易感冒、感染疾病。」

 

另外,只攝取澱粉,除了營養不均,也會造成體重節節上升。「請你跟我這樣瘦」一書的作者大熊(鄭又銘)強調,「先搞清楚營養價值和熱量,才不會控制了吃的預算,卻控制不了體重。」

 

像有些人為了省錢會吃折價麵包,但一個麵包至少有300大卡、奶酥麵包甚至高達400大卡,隨便吃2個,卡路里就比一個便當還高,若再加一瓶200~300大卡的飲料,熱量更驚人,省了銀兩卻添福態。

 

減肥達人大熊3年前133公斤,短短一年瘦了56公斤。使得他出國時,因本人與護照相片差太多,海關不放行;去銀行開戶,還被誤認是詐騙集團。而大熊也不吝提供健康、省錢的撇步:1.熱量;2.熱量;3.熱量。

 

他以過來人的經驗指出,「胖瘦關鍵不是省錢與否,而是熱量。」他每天記錄卡路里,像他的基礎代謝率是2000大卡,這個數字代表每天能吃的總熱量。他會控制吃進體內的熱量,避免過量,此外,也要兼顧營養。當熱量與營養這2原則徹底實踐在省錢行動上,除了經濟,也不必犧牲健康、更不擔心變胖。

 

想吃得省錢又健康,首先要注意「食材選擇」。蘇秀悅認為,「省著吃,不代表吃得不營養,而是懂得聰明吃。」專家們也特別提供了幾道省錢健康吃法:

 

聰明省錢吃法1

若預算有限,又擔心缺少蛋白質,可用蛋和豆腐來取代魚或肉。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