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現代人必學!15招顧好胃

現代人必學!15招顧好胃

出處/ 2013年1、2月合刊號/第3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826
收藏 瀏覽數 : 6826
現代人必學!15招顧好胃

藝人徐華鳳42歲因胃癌而病逝,令許多人震驚,想要不再胃痛,遠離胃癌、胃酸逆流、胃潰瘍威脅,不空腹吃水果、餓過頭時勿大量進食、餐後不躺平……這些好習慣你做到了嗎?

 

麗香肚子餓時會覺得胃部悶痛、噁心想吐,用餐後又覺得消化不良,偶爾無緣由拉肚子,也很容易便祕。氣候變化及喝咖啡、喝酒時,情況更嚴重,醫生說她得了慢性胃炎,也有輕微胃潰瘍。為了改善情況,她求助中醫師,減少咖啡的攝取量,作息盡量規律、少吃刺激性食物,胃痛的情況已漸漸改善。

 

其實,胃部疾病大多是「吃」出來的,若生活習慣不佳、壓力大,就更容易惡化。想要胃好,遠離胃癌、胃食道逆流、胃潰瘍、胃炎等胃病的威脅,15個好習慣你必須知道。

 


1即使餓過頭
  也不能立刻吃進大量食物

奇美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謝秉欣表示,如果延誤用餐,空腹長達6小時以上,胃通常已排空,易有胃酸過多的感覺,用餐時應從少量循序漸進,如先吃點餅乾、牛奶,切勿空腹後立刻吃進大量食物,以免胃部不適。另外,睡前吃少許消夜,對胃病患者來說不盡然是壞事。

 

2少吃高脂、刺激性食物

慈濟綜合醫院消化系功能檢查室主任陳健麟建議胃不好的人,應禁食及少食以下食物:高脂肪飲食、巧克力、含咖啡因飲品、洋蔥、咖哩、含香料的食物、薄荷、酒精類食物。

 

3空腹不要吃水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則提醒胃不好的人,千萬不要空腹吃水果。因為經過幾萬年演化,人類的胃主要功能是消化熟食,所以早上起床時最好不要空腹吃水果。

 

4餐前可喝點湯暖胃

進食習慣上,餐前喝點溫熱的湯可暖胃、促進蠕動,而刺激、太硬的食物盡量少碰,或留到最後再吃,細嚼慢嚥的習慣往往比好食物更養胃。

 

5胃炎者餐後避免粗纖維水果

餐後的水果與甜點,盡量別選太甜、太酸的,急性胃炎患者必須避開鳳梨、竹筍等纖維粗的食物,柳丁、橘類、奇異果等酸度高的水果。

 

6茶飲愈淡愈好

茶或咖啡能不能喝?狀況隨胃的健康程度而異。醫師建議盡量不要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但一般人習慣難改,若很容易「貪吃、貪杯」,務必愈淡愈好,愈易消化愈好。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