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郝龍斌 改吃果糖,無助於減肥

改吃果糖,無助於減肥

出處/ 2000年10月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
瀏覽數 : 2224
收藏 瀏覽數 : 2224
改吃果糖,無助於減肥

糖,主要用來調味,不過,現代人吃糖越來越挑剔,除了口味,還考慮營養與健康;常聽人問起:紅糖比較補?冰糖是否比砂糖好?而果糖是不是可以減肥?難道糖尿病從此與糖絕緣?究竟真相如何,恐怕得先從認識「糖」開始。

糖類家族的成員很多,無論白糖、紅糖、冰糖,都是經由甘蔗汁提煉;它們的主要成分都是蔗糖,也都屬於雙醣,只不過每一種糖的製作過程不同,彼此才會有所差異。

例如冰糖,是在極飽和的砂糖溶液中放入冰晶,使其在恆溫下慢慢結成晶塊。而其中冰糖的蔗糖純度最高,將近100%,其次是白砂糖;至於紅糖(俗稱黑糖),由於沒有經過精製而帶有雜質,因此純度不到80%。但是所謂純度,與甜度無關,更談不上營養上的差異。

另外還有一些不是經由甘蔗提煉的糖,像蜂蜜,傳統上認為可以滋補、潤肺;其實,蜂蜜中所含的蛋白質、維他命等營養成分,含量都不高,80%以上還是糖,因此嚴格說來,蜂蜜的營養價值主要還是提供熱量,也就是砂糖的替代品。

至於市面上新興的高果糖糖漿,是將澱粉透過酵素作用,轉化為單糖;它的甜度比蔗糖高1.7倍,因此用量相對減少,再加上其為液態,故方便添加在飲料中。

有人說果糖可以減肥,事實上,一公克的果糖和砂糖,都會產生四大卡的熱量,只因果糖甜度高、用量少,因此吃進去的卡路里就少,不過要是用量大,熱量還是一樣。

最後要介紹的是糖類代謝後的基本單位-葡萄糖。有些奶粉廣告強調添加葡萄糖,看起來葡萄糖似乎比砂糖(蔗糖)好,其實這需要澄清。因為患有乳糖不耐的人(例如嬰幼兒),無法消化分解奶粉中的乳糖,此時若用葡萄糖替代,對這些人來說,等於少了一道消化的手續,可以直接將葡萄糖吸收,不會瀉肚子;所以這並不是葡萄糖比較好,一般人也不需要特別買這一類的奶粉。

此外,葡萄糖的熱量比一般砂糖少一些,但是它的甜度也只有砂糖的70%,因此,除非是不想吃太甜,否則,若是以葡萄糖減肥,恐怕會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用量,反而適得其反。

其實,無論是上述哪一種糖,人體消化吸收後,都會分解為葡萄糖,使血糖上升,因此不利糖尿病患食用。不過,現在有許多人工合成的「代糖」,可以彌補此一缺憾。

除了過去介紹過的幾種代糖,目前還有一種新興的代糖,中文叫做「醋磺內酯鉀」,它的甜度是蔗糖的二百倍,卻不會被人體消化吸收,也不會累積體內,尤其它對高溫反應穩定,加熱後甜度不會降低,也不會產生像糖精一樣的苦味,因此無論是烹煮菜餚、烘焙糕餅或添加於各式冷熱飲,都非常適合。像這種沒有副作用的新代糖,對糖尿病患與減肥者來說,確實是一大福音。

關鍵字: 果糖減肥紅糖冰糖黑糖糖尿病代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