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郝龍斌 防腐劑,非全然為毒藥

防腐劑,非全然為毒藥

出處/ 2005年8月號/第230期 
撰文/
瀏覽數 : 6065
收藏 瀏覽數 : 6065
防腐劑,非全然為毒藥

近來,常有媒體報導坊間不肖廠商販售黑心食品,在冬瓜茶、麵條等食物中加入防腐劑,讓許多人聽到「防腐劑」三字,立刻面露驚恐、臉色大變,擔心吃多了會危害身體,而民眾的恐慌也讓防腐劑在一夕之間,成了有百害而無一利的穿腸毒藥。

然而,並非所有食品添加的防腐劑都會對人體有害,有些防腐劑不但不影響健康,還對食品保存有益,重點在於民眾應對防腐劑有正確認知,瞭解什麼是「防腐劑」,其用途與目的為何?

食品中會添加防腐劑等化學物質,主要是抑菌、保鮮、防止氧化、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部分食品若少了這些東西,會在短時間內腐壞、滋長細菌,一旦吃進肚裡,反而危害人體健康。例如,廠商會在油炸過後的速食麵中加入適量抗氧化劑,目的是為防止麵條過氧化,產生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

不過,也有些防腐劑不應添加於食品中,不僅無法保鮮,還有害人體,例如有店家用亞硫酸漂白金針菜,讓顏色變美觀,以增添「賣相」,這類添加物就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

至於很多人擔心防腐劑會不會在體內「積少成多」,長期吃下來成了木乃伊?事實上是不可能的,因為人體有一套解毒機制,吃進微量防腐劑後,肝、腎等器官就會開始運作,將無法消化吸收的防腐劑添加物,代謝出體外。

只要食用的防腐劑量讓肝腎可以代謝,自然可正常排出體外,不會囤積體內。因此,飲食安全的關鍵在於食品添加的防腐劑「適不適量」,能否被人體正常代謝。

各國衛生機關也會針對各類食品所添加的防腐劑,定出安全劑量標準,並經過嚴謹的動物實驗過程,把動物能負荷的劑量再除以一百,以此作為人體食用的安全標準,此標準是肝腎可以正常代謝的劑量,絕不會危害健康。這些安全劑量標準值亦公布在衛生署的「食品資訊網」,提供民眾查詢:http://food.doh.gov.tw/chinese/ruler/ruler.asp。

民眾對於防腐劑應有的最重要觀念,就是瞭解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劑量,是否合乎國家檢驗標準,只要符合安全劑量,便不會危害身體。建議民眾購買食品時,要注意包裝上的防腐劑量標示,看看是否符合國家安全標準;盡量選擇商譽好、有口碑,或具有安全認證標誌的食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未清楚標示防腐劑量的散裝食品,才是避免病從口入的自保之道。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有賴衛生主管機關發揮監督功能,與食品廠商的職業道德,為飲食安全做好第一線把關,才能讓社會大眾吃得安心又健康。

關鍵字: 防腐劑劑量肝腎食品添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