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郝龍斌 酵素真能減肥、抗氧化嗎?

酵素真能減肥、抗氧化嗎?

出處/ 2000年8月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
瀏覽數 : 3029
收藏 瀏覽數 : 3029
酵素真能減肥、抗氧化嗎?

市面上流行的酵素很多,標榜著減肥、美容、整腸、抗老化等功效,幾乎包辦了一般人追求健康的所有願望。如今,又有吃酵素可以增加免疫力、預防腸病毒的說法,究竟酵素是什麼?作用又在哪裡?

簡單說來,酵素就是幫助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機能的催化劑,缺乏特定酵素,所負責的化學工作就會受到影響,造成代謝異常。酵素其實無所不在,我們吃下米、麵等食物,會發現越嚼越有甜味,是因為唾液中的酵素把澱粉消化了的緣故;胃裡面的酵素,可以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有些人一喝牛奶就拉肚子,則是因為缺乏代謝乳糖的酵素所致。

事實上,人體所需要的酵素,就超過一千多種,彼此分工合作,維持各種生理功能。不過,任何酵素的作用都有所謂的「專一性」,就像一個鎖配一把鑰匙,每一種酵素都只負責參與一類化學反應;而且,所有的酵素,都必須在適當的環境、條件下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

因此,就算同樣是幫助消化的酵素,由於所處環境的溫度或酸鹼度不同,胃裡的酵素就不能在腸子作用,而腸、胃內的酵素也不可能到肝臟內消化脂肪。由此可見,那些宣稱既能減肥,又能幫助消化,甚至還能治病、抗老的神奇酵素產品,都是誇大不實的。

酵素的種類雖然很多,但是它們的主要成分都是蛋白質,另外則包括微量的維生素或礦物質;因此,就像人體需要的各種蛋白質一樣,大多數都要從食物中攝取,只要日常飲食的營養足夠,人體都能自行合成,所以,健康的人缺乏酵素的情形並不多見。

那麼,一般酵素宣稱的作用是真的嗎?基本上,如果是用來幫助消化,通常是有效的;至於治病,就需要注意。以目前流行的「抗氧化酵素」(如豆元、S.O.D.)為例,因為所有酵素的主要成分都是蛋白質,而任何外來的蛋白質進入人體,都會「先分解再合成」。因此,既然人體所需的酵素必須自己合成,而外來的酵素又會被分解,那麼,吃下這類酵素,還能不能「清除自由基」?就相當值得懷疑。

同樣的道理,想要吃酵素來減肥或美容,恐怕也只會讓消費者大失所望。所謂可以提昇免疫力的「靈芝酵素」,乃至「細胞活化酵素」,更是業者吹噓出來的無稽之談,尤其有些酵素廣告,標榜其中含有維他命、纖維素、脂肪酸等營養成分,更是虛偽不實的宣傳。凡此種種只會誤導消費者的產品廣告,衛生機關都應嚴加取締。

過去的「保力胺-S酵素」事件,就是業者打著「健康食品」的旗號,將作為豬飼料的劣質酵素,吹噓各種神奇功效來大發利市;了解酵素的真面目之後,大家就會知道,與其花錢買教訓,還不如從食物中均衡地攝取蛋白質。

關鍵字: 酵素減肥抗氧化美容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