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郝龍斌 香腸、臘肉等醃製食品,如何安心吃?

香腸、臘肉等醃製食品,如何安心吃?

出處/ 2006年3月號/第236期 
撰文/
瀏覽數 : 4663
收藏 瀏覽數 : 4663
香腸、臘肉等醃製食品,如何安心吃?

過完農曆年,不少人的小腹又胖了一圈,滿漢全席般的豐盛年菜,更讓許多女性的窈窕身材不小心走樣。每逢過年,家家戶戶的年夜飯中,總少不了傳統的臘肉、香腸等應景菜,一連幾天吃下來,總讓人擔心會不會也吃進過量的亞硝酸鹽,而有致癌隱憂?

「亞硝酸鹽」是臘肉、火腿等肉品在醃製過程中使用的添加物。根據動物實驗證實,過量的亞硝酸鹽會和肉品中某些成分發生作用,產生可能致癌的「亞硝酸胺」。

說到這裡,民眾或許會納悶,既然亞硝酸胺可能會致癌,為何醃製食品一定得添加?

事實上,肉類醃製食品的確需要添加亞硝酸鹽,原因在於亞硝酸鹽具有其他替代成分無法達到的多種功效。其中最重要的功用之一,是能延長醃製肉品的保存期限,讓肉品不會快速氧化而變質、腐敗。此外,亞硝酸鹽還具有殺菌功能,能抑制真空包裝肉品內的肉毒桿菌繁殖與消毒;同時,有助於維持醃製品的色澤與風味。

儘管亞硝酸鹽的功用不少,一想到可能致癌,仍讓消費者人心惶惶!其實,民眾不用那麼緊張,亞硝酸鹽只要食用適量,都可以自然代謝,不會沉積在體內,也就不會影響健康。

想要安心食用美味的醃製肉品,關鍵在於是否「適量使用」亞硝酸鹽。政府規定,食品中的亞硝酸鹽容許量為「70PPM以下」,只要用量合乎範圍內,便毋須擔心會引發致癌危機。

因此,「選擇合格的醃製肉品」依然是守護健康的不二法門。購買時,一定要注意食品包裝的說明上,是否標示亞硝酸鹽的使用量,以及是否合於安全標準;一般而言,最好選擇信譽良好、有口碑的品牌,較有保障。

另外,也建議食用醃製肉品時,多搭配綠色蔬菜或水果一起吃,因為蔬果中的維他命C,有助於減少亞硝酸胺對人體的影響,同時具有幫助消化的功能。下次大啖香腸、臘肉等美食時,不妨來杯果汁;加上不過常或過量食用,醃製食品還是能安心吃。(羅智華整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