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郝龍斌 怎麼閃避痛風地雷?

怎麼閃避痛風地雷?

出處/ 2005年12月號/第234期 
撰文/
瀏覽數 : 2472
收藏 瀏覽數 : 2472
怎麼閃避痛風地雷?

在寒流來襲的冷冬裡,能吃上一碗熱呼呼的燒酒雞或薑母鴨,可說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過,對於痛風患者而言,面對這些美食要懂得「適可而止」,否則痛風發作,就「只痛不樂」了。到底什麼是痛風?曾有痛風患者形容,那是一種「連風吹過都會痛」的疾病,每次發作總令人痛得哇哇叫。就醫學上來說,痛風是尿酸的新陳代謝失調,導致體內尿酸過多,沉澱在關節,引發手指、腳指、膝蓋等關節處發炎、腫脹的疾病,如果一直不管它、延誤就醫,長期下來將導致關節退化變形。

至於人體為何產生尿酸,則與化學物質「普林」有關。正常來說,普林會透過人體代謝過程,形成尿酸,再藉由腎臟從尿液中排出;若代謝系統失調,會沉積尿酸,導致痛風。

很多人以為飲食是造成痛風的病因,只要避開這些食物不吃,痛風就可不藥而癒,事實上,根本之道還是得從藥物治療著手,佐以飲食控制降低發作機率。尤其對長年痛風的患者來說,更可從「少吃、運動、多喝水」等三種方法,與痛風和平相處。

其中,「少吃」指的就是少吃高普林食物與少喝酒。像動物性食物,如肉類、雞肝、豬肝等動物內臟,與蝦子、蛤蜊、干貝等海鮮類;植物性食物則包括香菇、豆苗、黃豆芽、蘆筍等;另外,乳酸飲料也屬於普林含量較高的食物,痛風患者必須有所節制,盡量避免。

蔬菜水果、牛奶、蛋類則屬於低普林食物,可以補充營養所需。至於酒精,則是誘發痛風的一大原因,患者更要懂得忌口,免得滿足了酒興,卻換來一身疼痛。

臨床研究亦發現,身材過胖的民眾,罹患痛風的機率比一般人來得高,因此,維持正常體重也是遠離痛風的方法之一,但須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以免操之過急,造成尿酸濃度高升,讓痛風更嚴重。而透過適度、規律地運動,不但可以健康減肥,更有助於新陳代謝,一方面排汗、一方面排出尿酸。

除了控制飲食、適度運動外,多喝水也是不可或缺之道,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還可稀釋尿液,協助體內排出尿酸,減少痛風的發作機率,好處多多。

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少吃高普林食物、維持適度運動、多喝水等保健之道,再加上良好治療,就能降低發作機率,讓痛風不再老是如影隨形!

關鍵字: 痛風進補尿酸普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