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看病,找大醫院還是小診所

看病,找大醫院還是小診所

出處/ 2010年8月號/第2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75
收藏 瀏覽數 : 2975
看病,找大醫院還是小診所

「到大病院去看卡好啦!」時常聽到老一輩的婆婆阿姨這麼說,有病就跑大醫院,是正確的嗎?在住家社區,讓家庭醫師為您建立完整病歷,其實可能更貼近你的健康。

 

一位北科大的學生得了感冒,沒有到大醫院掛號,而是到住家附近的家庭醫學科診所就診,開業20多年的林青穀醫師發現這位同學臉色蒼白,憑經驗判斷,應該不只是感冒,於是詢問是否要抽血檢查,結果報告出來是「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球、血紅素都偏低,立刻轉診到台大醫院進行治療,經過骨髓移植後,病情痊癒。

                                                                            

林青穀表示小型診所的醫師只要受到專業及全科的醫學訓練,看診能力絕對不輸大醫院醫師,尤其是家庭醫學科的醫師,所要學習的醫學範圍更是包羅萬象,還需要經常進修,且他們也知道自己不是次專科醫師,反而會與大醫院及次專科診所合作,替民眾的健康把關。

 

為什麼人人都愛自己當醫生? 

在台灣,有相當多的民眾沒有看家醫科的觀念,生了病,常會自己當起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秉翰舉例,有人因為腰背痛,自行猜測可能是骨刺,就跑去大醫院看骨科,照過片子後,醫師認為不過是輕微發炎,就開了止痛藥;但疼痛沒有消失,又掛腎臟科的號,但腎臟科醫師表示,這不屬於腎臟病,無法診治;無奈之餘,只好到附近很多人推薦的家醫科診所掛號。該名醫師受過完整的訓練,從病史、家族史開始細心問診,又經理學、超音波確切地檢查後,發現是膽囊結石引起膽囊發炎,使用抗生素治療後,背痛問題完全康復。

 

身體病痛解決了,但整個醫療資源浪費的問題並沒有消失。如果民眾在背痛的第一時間就直接前往住家附近的家庭醫學科看診,而不是猜測病情就醫,不僅能即時治癒病痛,病人也不用到大醫院胡亂掛診,浪費就醫時間及門診費用,即便有些病情需要專科醫生詳細檢查,也可透過轉診制度讓病人得到最快速的治療。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