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什麼樣的熟女才有魅力?

什麼樣的熟女才有魅力?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548
收藏 瀏覽數 : 9548
什麼樣的熟女才有魅力?

「女人30還沒結婚是敗犬」、「35歲懷孕是高齡產婦」、「40歲稱熟齡」……似乎在社會觀點,女人的賞味期隨著年紀增長,而漸漸淡然無味。有智慧的男人女人如何看待熟女?看看文壇才子郝廣才、都會感性女子朱衛茵、機智才女寇乃馨怎麼說。


年齡這數字,幾乎是每個女人的禁忌,「28歲女生開始走下坡」、「35歲還沒結婚是敗犬(日本人對「過適婚年齡而未婚女性」的貶稱)」、「35歲以上懷孕是高齡產婦」……,彷彿女人沒在賞味期內完成「該做的事」,一旦「熟了」,人生彷彿快完蛋,少了魅力,就沒幸福可言。

 

外界多元但矛盾的觀點,一會兒說「女人40一枝花」;一會兒又說「人老珠黃」,讓在意年紀的女人焦慮不已。30、40歲的輕熟女、50歲以上的熟女,該如何從容面對社會兩極的價值觀,優雅展現中年美女的魅力。本刊邀請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名廣播節目主持人朱衛茵、名節目主持人寇乃馨,分享他們對「熟女魅力」的看法。(以下分別簡稱郝、寇、朱)


Q1熟女代表「上了年紀」!
   年齡永遠是女人的問題?

郝:不用跟著社會觀點對自己斤斤計較。

 

我對女人的年齡沒太大感覺,只有漂亮與否的區別。漂亮因素包含很多,不完全指容貌。社會給女人太多恐嚇,除了生理變化外,不用跟著社會來斤斤計較自己。

 

再者,女人會感受到社會給自己的壓力,來自於自身認同;就像女大男小的組合,認同它就會產生壓力,如果不認同,何來壓力?有些人嘲笑男人禿頭,但蘇貞昌的作法是自我解嘲,於是「電火球」成了個人象徵;周杰倫也大方承認髮線後退,往後沒人再拿他們的頭髮開玩笑。

 

寇:歲月和經歷使女人意識到「自己是好女人!」

 

25歲以前的我,有話直說、自視甚高,許多人形容我是「小公主」,我不認為自己是被嬌養,我只是比較利(sharp)。女人的魅力不會隨年齡而消逝,歲月和經歷會使女人意識到「自己是好女人!」

 

其實,好女人擁有一股溫柔的力量,如同水的溫柔,是內含能量、擇善固執、寬恕、體諒的;按部就班去完成「對」的事,將衝撞和挫折轉化成正向養分,就像是釀酒的過程,經過歲月和經歷的涵養,到一定時間散發馨香之氣。

 

朱:我不曾覺得自己變老

 

我心裡始終住著一個小孩,她擁有自己的個性,每週持續運動,不曾有聲音呼喊「我老了」。年齡不曾困擾我,只要稍微變胖,就少吃一點,而且吃得健康。因此,年齡對我不是問題,也不曾覺得自己變老。

 

Q2熟女魅力是什麼?

寇:知道自己有能力反敗為勝!

 

我認為,熟齡代表包容和寬恕能力,具備承擔衝撞和挫折的耐力。當經歷跌倒、爬起來的過程產生自信,開始明白自己,也知道如何反敗為勝,這股自信是經由瞭解自己而產生。

 

除了內在自信,在這充滿行銷公關與在乎第一印象的世界,熟女不能讓自己看起來鬆垮垮,因此,外在保養不可少,畢竟再有魅力,只要看來滄桑就已扣分。而且,現代女人能無限制的學習任何事物,藉由不斷成長維持與世界聯繫。因此,不妨找一個生疏的東西從頭學起,將帶給自己謙卑與年輕的心。

 

朱:魅力熟女悠然處於自在世界。

 

自信總被拿出來談論,因它不是短期能擁有,必須靠經驗累積。熟女清楚自己的選擇,年輕時擔心得罪人,為了討人喜歡,失去自我去成就他人;到熟女階段,不再一味遷就,改以講究,而懂得講究的熟女不會刻薄或吝嗇待人。與有魅力的女人相處,舒服、柔軟又自在。她們不會太介意外界看法或別人對她的態度,處於自在世界,令人感受她很健康,也值得學習。

 

Q3心目中
   獨具風格的熟女代表?

郝:奧黛莉赫本

 

曾有人詢問奧黛莉赫本保持美麗之道,她引用山姆李文生的詩《最美的容顏》來回應。有人說奧黛莉赫本這麼美麗,才得以輕鬆看待,可是換個角度想,一個美人一旦失去美麗,壓力絕對比普通人大,然而她沒有,如詩所言,她體悟「女人的美麗不是表面,應該是精神層面,是她的關懷、愛心與熱情。」

 

寇:張艾嘉、章小蕙

 

張艾嘉很有個性,努力去實踐理想與計畫,相信10年後她還是一樣美,她的美不是沒有歲月痕跡,可貴的是,她擁有精緻的正向能量。

 

阿B鍾鎮濤前妻章小蕙是兩極化的例子,她擁有一種熟女魅力。有人認為她拜金,花邊新聞不斷,精於行銷自己。但我曾看過她的訪問,她非常懂得經營自己,她是西方式的思維,靠自己的獨立來償還債務。在某個程度,她表現出帥氣,我認為她是痛定思痛的女人,沒錢還債,就自己想辦法,她沒讓人感受到自怨自艾,反而是用積極態度來面對人生,也是一種熟女魅力。

 

朱:梅莉史翠普、瑪丹娜

 

有人說梅莉史翠普是演戲的機器,儘管拿過多次影后,還不斷挑戰自己,像是在電影《MaMa Mia》中挑戰唱歌和跳舞。到這把年紀還做這些事,或許會擔心被笑,可是她很有自信,勇於突破,讓自己佩服自己,當大家都說「該停止了」,仍堅持接受挑戰。

 

而瑪丹娜年過半百,繼續出專輯,在音樂領域維持前衛創新,這是她的不一樣。她們都持續讓自己保持在「工作中」,不管從事公益或演藝事業,女人到了一定年齡仍要繼續學習,去學年輕時因種種因素而學不成的新東西,散發自己潛藏的魅力。


各自跟圖走

郝廣才小檔案 

現為格林文化發行人、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是台灣與國際繪本界接軌的推手,著作多為童書,最新著作是寫給成人的《愛情不用這麼瞎》,以獨到觀點帶領男女看清愛情盲點。

 

寇乃馨小檔案
才貌兼備、口齒伶俐的主持人,主持過許多電視、廣播節目,目前每年仍主持超過200場商業活動、開幕會、記者會。在大型晚會、頒獎典禮、與各大企業尾牙上的機靈反應為人讚許。

 

朱衛茵小檔案

現為飛碟聯播網週一~週五「下班女王」節目主持人。最新著作《愛誰都可以,要先愛自己》鼓勵女性不需透過旁人眼睛來確認自己存在,更不需經由旁人認同來相信自己。自重自愛,就能找到自信。

 

算一算妳的熟女特質。

( )1.不隨波逐流地對自己斤斤計較。

( )2.擁有像水的內斂、溫柔、寬恕力量。

( )3.不斷學習,保持謙卑與年輕的心。

( )4.好相處,舒服、柔軟又自在,不給人壓力。

( )5.願意付出關懷、愛心與熱情。

( )6.積極、獨立面對人生。

( )7.有自信,勇於挑戰、突破自己。

( )8.隨時注意、保養自己。

( )9.具備承擔衝撞和挫折的耐力。

( )10.瞭解自己,懂得如何反敗為勝。

 

1~3個:妳尚處於學習階段的輕熟女,加油喔!

4~6個:不錯喲,妳是認真生活的熟女。

7個以上:恭喜妳,妳是懂自己、愛自己的魅力熟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