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教養獨生子經驗談》不只為小孩打轉,父母也要經營自己

教養獨生子經驗談》不只為小孩打轉,父母也要經營自己

出處/ 2009年4月號/第2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63
收藏 瀏覽數 : 2163
教養獨生子經驗談》不只為小孩打轉,父母也要經營自己

不論生幾個孩子,隨著子女漸漸長大,出外求學、工作,父母都會面臨「空巢」,對只生一個孩子的父母而言,頓失生活重心的衝擊更大,想悠然自得過空巢,且看教養達人怎麼提早準備。


生活主張1
不因孩子而犧牲兩人世界

英商渣打銀行在台分行資深公共事務部副理黎明珍,至今還是會經營夫妻的兩人世界,與自己的社交圈,有時周末會和老公、朋友們去喝下午茶、看場電影。她認為,「不論生幾個孩子,將來父母都可能面臨『空巢』」,尤其獨生子女的父母更有感觸,所以不太奢望日後孩子承歡膝下,除了暗中存老本,和老伴、老朋友們,仍維持良好互動。

 

生活主張2
以身教凝聚全家感情

擔任報社編輯的王敬慈坦言,存完孩子的教育基金,就會存自己的養老金,畢竟孩子有自己的人生與夢想要追求,父母養他是責任,也在過程享受樂趣,其他別無所求。「我不知道孩子會不會為我們養老,但孩子看到我們和父母同住,也認為家人該住在一起。這是身教,不是嘴巴說說就能教得來。」此外,她認為和另一半的親密感要努力維繫,別有了孩子就忘了另一半。如此,空巢期才能相扶相持,繼續有滋有味的過生活。

 

生活主張3
我的錢≠孩子的錢

日式火鍋店經營者呂淑惠坦承,會幫孩子存一些教育基金,但她很不贊成有些父母以「金錢」、「財產」為誘因,要孩子「聽話」,這會讓孩子變得唯利是圖、沒有是非觀念。「等孩子較為懂事,我會告訴他,父母不會留錢給他,他的人生必須自己打拚。」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