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拒當歐巴桑!模特兒老師教妳變名媛

拒當歐巴桑!模特兒老師教妳變名媛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62
收藏 瀏覽數 : 2662
拒當歐巴桑!模特兒老師教妳變名媛

嗓門大、動作大、面對美食六親不認,外加一臉臘黃、花上衣配花長褲……當外在與內在漸漸褪去女人味,小心妳正邁向歐巴桑之路。且看培訓模特兒的儀態老師,如何打造名媛的優雅舉止,讓魅力熟女隨心所欲也能不逾矩!


很多人不同意從外表評斷一個人,但不可諱言,若沒「外在美」,少了吸引的動力,要讓人看到「內在美」真是難上加難!而30、40歲的「輕熟女」到年逾50歲「真熟女」,擺脫少女時的青澀,因人生的歷練而慢慢散發自信,加上有能力、有時間妝扮與打點外在,逐漸培養個人品味,照理說,應是女人最亮麗、最出眾的時期。

 

偏偏不少女性到這階段(未必和結婚、生子有關),自覺見多識廣、刀槍不入,一「皮」天下無難事,慢慢地嗓門大、動作大;面對美食六親不認;說話喋喋不休、言詞粗鄙……加上一臉臘黃、花上衣配花長褲,再踩著一雙走路喀啦喀啦的拖鞋,從頭到腳成了不折不扣的「歐巴桑」。

 

「歐巴桑」在日本是尊稱
台灣則泛稱沒形象的師奶

曾留學日本的美容美髮老師劉美玲表示,在日本,「歐巴桑」是對女性長者的尊稱,沒貶抑之意。但在台灣,「歐巴桑」變成「沒氣質老女人」的通稱,「歐巴桑行為」甚至泛指那些大庭廣眾下比手畫腳、挖鼻孔、打哈欠、吃東西唏哩呼嚕作響、坐下來兩腿叉開、站著三七步、搶購便宜貨不顧形象等無所謂的言行舉止,說來還真有些冤枉。

 

不管處於哪個年紀的日本女性,劉美玲看來,都十分注重儀態和言詞。年輕女孩打扮得體、進退得宜,在工作崗位上再累都不會失態,即便成了熟女(不論是否嫁人),一樣優雅自在、風韻猶存,展現另一番風情。

 

「對生活一向自由的國內女性而言,或許覺得日本女性過於矯揉造作,但人與人相處,本來就不該因自己的方便而造成他人不便。如果言行舉止已讓人側目,更不恰當。」劉美玲也以美國為例,即便講求「自由」,在私德也會強調「自律」。因此,若國人誤以為熟女就可大剌剌的不講形象,恐怕會貽笑大方,甚至惹人厭。

 

內心祥和、待人親切
微微一笑都迷人

曾是國文教師,也曾擔任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台灣區總監的許新凰,是國內社交界公認儀態大方、進退有禮的淑女。年逾50的許新凰從學校畢業後,至今身材沒變,結婚時的禮服至今仍穿得上;臉上僅著淡妝,卻幾乎不留歲月痕跡,整體端莊典雅。

 

深信「有諸中,形於外」的許新凰還記得,多年前一位選美佳麗喊出,「美,就是心中有愛」,她十分贊同。如果內心平和、情緒穩定,做事便從容有度,臉部線條柔和,給人的外在感覺也會如沐春風,使人樂於親近。

 

她這幾年在婦女團體、扶輪社擔任領導人,曾邀請前監察院長錢復的夫人田玲玲蒞臨演講,「田阿姨的儀態堪稱『世界級水準』,也是我最仰慕及學習的對象。」透過近距離觀察發現,田玲玲隨時臉帶微笑、說話親切、聲音悅耳輕柔、態度大方謙和,不管走到哪都吸引大家目光,魅力無法擋。

 

好儀態是幸福密碼

曾是專業模特兒的美姿美儀老師梁芊雯,從亮麗的舞台退下後前往法國進修,轉而替企業客服人員、演藝工作者、空服員進行儀態培訓,同時協助婦女調整體態,變身為亮麗自信的熟女。據她統計,國內俊男美女不少,卻有九成的人貪圖方便或不知正確作法,走路姿勢及體態完全錯誤;不瞭解錯誤的走姿會連帶影響站姿、坐姿,及一切相關的轉身或撿拾東西等動態行為。

 

每人每天都會觸及「站、坐、走、轉、蹲」等情況,但多數人站立時不知手腳該如何擺放;走路時不知兩手該如何自然擺動;說話時不會自然的微笑表達;不說話時,兩眼視線也不知該注視什麼地方。積極提倡「生活新美姿」的梁芊雯提醒,生活中的行進和模特兒走舞台截然不同,誤以為走路是在走台步,恐怕會學成四不像。而且,在街上走路時搖頭晃肩、拱背突腹、步履蹣跚,恐怕形象完全破滅,也難給人好感。

 

此外,她也從健康來談,錯誤的姿勢或體態,在生理上,易造成彎腰駝背、高低肩、大腹便便、水蛇腰(脊柱側彎)等不雅或不健康的外型,同時也會引起身體不知名的疼痛。而心理上,則易因外型不佳而缺乏自信、自卑、精神不振,甚而影響人際關係、工作及事業運。

 

測一測
妳有沒有歐巴桑舉止?

□ 1. 在公共場合大聲聊天說笑。

□ 2. 吃麵、喝湯唏哩呼嚕,發出聲音。

□ 3. 心情一輕鬆,就站成「三七步」──兩腳打開,重心在一腳,身體歪一邊。

□ 4. 走路時彎腰駝背小腹凸,外加雙腳打開像「大嬸」。

□ 5. 坐沙發時,整個人懶懶地癱在沙發上。

□ 6. 穿裙子坐椅子時,雙膝未收攏,春光外洩都不知。

□ 7. 坐椅子時,充滿自信的翹著二郎腿,還不時抖腳。

□ 8. 搭大眾運輸工具,一上車不顧形象的占位置。

□ 9. 懶得浪費時間排女廁,直接大搖大擺上男廁。

 

2個以下》稍微修正,即能恢復女人味。

3~4個》小心喲,妳有歐巴桑的潛力。

5個以上》下定決心改造自己,歐巴桑變淑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