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夫妻不能不修的「談情說愛術」

夫妻不能不修的「談情說愛術」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83
收藏 瀏覽數 : 2883
夫妻不能不修的「談情說愛術」

近來走紅的「大嫂團」成員洪百榕,曾因通告太滿讓老公宋達民看不下去。他還委曲的說,「扣掉工作、睡覺,兩人每天只剩10分鐘說話。」看來在緊湊生活中,夫妻除了擠出時間溝通,把話說得體貼入心也是門藝術。


曾有心理學家以小麥克風,別在幾十對夫妻身上,計算他們平日溝通的時間,令人驚訝的是,受試夫妻平均每周相處1萬分鐘,兩人交談總時間竟只有17分鐘。

 

你和另一半也鮮少溝通嗎?根據美國新娘《the Bride》雜誌建議,夫妻要能更加相愛,最重要的是兩人要常說話,說話時還有訣竅,要讓彼此願意聽,且聽得入心,以下為夫妻交談的10個竅門:

 

Tip1 心胸要開放

人都不喜歡聽負面的話,所以溝通時,先把對方的建議視為善意的討論。

 

Tip2 批評前
        請先默數10 秒

話能激勵、安撫人心,也能傷人於無形。如果要說的話可能讓對方不舒服,請先倒數10秒,避免說出令自己後悔莫及的言語。

 

Tip3 溝通時關注「感覺」
     而非對方的「錯誤」

要向伴侶抱怨,請多說自己的感覺(feelings),而不是指陳對方的錯誤(faults)。例如:與其說「你從沒注意我」,不妨換個說法,「你知道嗎?我這陣子真的覺得很孤單,而且被忽視了!」

 

Tip4 不語帶威脅

夫妻交談的語調很重要,與對方交談時,請多用詢問口氣,而不是控訴口吻。例如:「都是你的錯」、「你總愛阻止我」等,聽起來像在控訴對方。要轉成不帶威脅性的話,例如:「你這樣對我,我覺得很受傷」、「你可能不知道,你每次這麼說或這麼做,令我很傷心」,或「你有沒有想過,也許……」等,較能讓伴侶以感情來傾聽。

 

Tip5 不批評、不評論

人都不愛被批評,而夫妻間的批評或評論,只會加深彼此的緊張感、削減親密度。聰明的夫妻有時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別把小事說得一無是處。

 

Tip6 溝通時
      溫柔觸碰對方

有時夫妻的溝通不需要言語,溫柔的碰觸、擁抱對方都是表現愛意、安慰與疼惜。

 

Tip7 用心傾聽

對方說話時,請注意話中隱藏的涵義,這些話需要聽者打開第三隻耳朵去傾聽。

 

Tip8 多練習
     肯定對方的話

如果夫妻能常肯定對方,一定可增進彼此的溝通,也對感情更有幫助。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曾說,人性最深層準則就是被人肯定的渴望,而被肯定的話語必須出自真誠。曾有對結婚20年卻常保甜蜜的夫妻,其維繫關鍵之一是每天至少肯定對方一次以上。

 

Tip9 先想清楚再說

若想要伴侶修正行為,請想好「應該怎麼說,較不讓對方傷心或較能給他台階下」。

 

Tip10 永遠要讓另一半
     知道你愛他

夫妻溝通時難免會令對方不愉快,因此,溝通時不妨強烈表達愛意。有一位深知此藝術的太太做得很高竿,她對先生說,「老公,我很愛你,但我討厭你老把衣服丟滿地!」講完,太太親了老公一下。結果,她老公開始會去撿起丟在地板上的衣服,地板也乾淨多了。其實也沒什麼話術,只是太太在抱怨時不忘表達愛意,有點像「撒嬌」,先生也被她「治」得服服貼貼。(本文摘譯自美國新娘《the Bride》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