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媽媽下班也要休息!2個妙招讓老公、孩子主動幫忙做家事

媽媽下班也要休息!2個妙招讓老公、孩子主動幫忙做家事

出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38
收藏 瀏覽數 : 5338
媽媽下班也要休息!2個妙招讓老公、孩子主動幫忙做家事

想感謝太太或媽媽,你準備送什麼禮物給她?做家事是個不錯的禮物選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雙薪家庭的女性在家工作卻仍然承擔了多數家務責任,影響情緒的狀況更加明顯。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女性可主動向另一半表達劃分家務的期待,並用漸進式鼓勵法,更能有效分擔家務重擔,又不失家庭和樂。

根據2021年3月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在去年各國進行封城等防疫措施下,女性承擔了大部分的家務責任,對她們的情緒造成了負面的影響。 

該研究由美國哈佛商學院的學者進行,調查對象包括了居住於美國、巴西、加拿大、丹麥及西班牙等國共三萬一千多位,多數受訪者因疫情關係都在家工作。結果發現,男女性在這段期間最明顯的差異在於家務及照顧孩子上,當女性做得愈多、愈不開心,幸福感也較低。

研究分析,女性感到分工不均是影響情緒的重要因素,職業婦女多半負擔大多的家務及照顧孩子,疫情間更放大這不公平的現象。雖然父親承擔更多清潔工作及花時間陪伴孩子,但母親在這方面做的更多。調查結果也顯示42%父親表示有從事家務,但僅有25%母親表示認同。 

女性可當「資深員工」
幫家庭成員進行「家務訓練」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許多國家女性的確承擔較多家務,使得女性感到不滿意比例上升,「在疫情間雙方同樣都在家工作,為什麼只有我一人負擔家務?」

男性即使有分擔家務也因女性較常處理,做起事來迅速又精準;男性則因不夠熟練表現的不夠好或效率差,而受到指責。她建議女性可轉換心境,不只有看到家事分配不均這件事,先消除負向的注意力。

先生即使做的不夠好,仍肯定他的努力及願意分擔的心,將自己視為公司的資深員工,挑戰自己要帶領一個技術不成熟的員工,有類似的技巧教另一半或孩子,依照他們特性、專長給予合適的家務訓練,使事情變得趣味化,提供給孩子跳脫傳統的觀念,更生活化的平等教育。

胡延薇提醒,雖然因疫情讓生活及工作模式改變,但家人共處時間的增加,考驗著夫妻關係及家庭互動,不妨利用這時間好好商討,及努力提升家庭的凝聚力及幸福感。 

想要老公幫忙做家事
先把期待說出口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上述研究發現過多家務及分配不平會對女性造成負面影響,多半是因為社會對性別文化的固著導致。男性做家務就是「多做的」,女性則是「應該做」,這樣的概念產生家事勞務不均,久而久之也是女性不開心的重要因素之一。女性在家務上有時只是期待一起分擔的感覺,不見得是要計較家務的多少。

葉雅馨建議,女性首先要做的是主動溝通,把劃分家務的期待明確地表達出來,以免因此而生的情緒鬱悶累積在心理,最終導致怒氣爆發時,用語太衝、尖銳或傷人,讓彼此的關係互動變得很糟,在實際家務分擔上反而沒有改善。

其次要有漸進式的概念,允許男性在家務有進步的空間,一件家務從都沒做進展到有做一件、兩件家務。例如從幫忙倒垃圾開始,再增加收拾碗盤、洗碗,清潔浴室…等,一步一步來,過程中不吝給予正向的回應,用讚美代替挑剔。

最後,提醒自己並非所有的家務都需要馬上做完,可在家務執行上作些調整,像是整理家裡一、二小時就外出走路15分鐘、坐下來喝杯茶、給自己不被打擾的時間或同時放著音樂…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