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明星藝人 林書煒》用心學料理,讓家人品嘗幸福

林書煒》用心學料理,讓家人品嘗幸福

出處/ 2009年6月號/第2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57
收藏 瀏覽數 : 4857
林書煒》用心學料理,讓家人品嘗幸福

當家裡出現新成員後,林書煒對人生有了新的思考。她選擇告別主播台,騰出更多時間跟家人相處、陪女兒成長,現在無論再忙,她都會親自去超市買菜,精心挑選食材,確保家人吃進肚子裡的都是健康、安全的佳餚。


主持兒童節目、出書、寫專欄、演講,卸下主播光環後,林書煒的生活更多彩多姿,也讓她可以為一家三口的健康仔細把關。無論再忙,她仍會親自去超市買菜,精心挑選食材,確保家人吃進肚子裡的都是健康、安全的菜餚。在宜蘭長大的她,從小愛吃醃漬的醬料配稀飯,後來發現這些食物不但過鹹,也不利健康。現在她選購食物,會盡量以新鮮、天然、高纖、原味為原則。

 

夫妻皆消化不良
特別講究吃的品質

林書煒本身有腸道過短、吸收不好等問題,雖擁有令人羨慕的「吃不胖」體質,缺點是剛吃完東西,馬上就得跑廁所;相反的,老公蔡詩萍卻有便祕問題,夫妻都屬於消化不良一族,對於「吃」也更講究。

 

「太刺激的食物,像麻辣鍋,口味太重、太辣、太鹹、太油等都需戒口。」加上自己跟老公都酷愛美食,難免到處打牙祭,可是餐館的料理較精緻,調味也較重,外食的次數就得節制。

 

不僅如此,在家會以「粗茶淡飯」來均衡,像蔡詩萍愛吃麵食,她會搭配糙米飯或五穀米做為主食。平時雖有保姆幫忙煮菜,她會叮嚀:烹調時別太複雜、不加味精等。女兒泠泠偶爾也會偏食,林書煒則恂恂善誘告訴她營養均衡的好處,或替紅蘿蔔、小黃瓜等小朋友討厭的食材編故事,讓她邊聽、邊開心地吃下去。

 

家族病史多
該做的檢查不敢馬虎

由於爺爺及外公曾各罹患肝癌、肺癌,家族癌症病史讓林書煒更重視健檢。多年前林媽媽胸部發現纖維囊腫,後來開刀拿除,為了安全,至今仍定期追蹤。林媽媽也常提醒林書煒姐妹,要注重乳房保健,除了胸部自我檢查跟篩檢,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也是必做的健檢項目。

 

而林爸爸有先天性二尖瓣脫垂的問題,林書煒發現自己偶爾也會心悸,平時盡量讓自己心情放鬆、飲食清淡及適度運動。至於大她16歲的老公蔡詩萍,也很重視身體保養跟健康檢查,只要不舒服就會往醫院跑,該做的檢查一定做。雖然泠泠才剛滿4歲,林書煒也不斷灌輸她健康的重要,一再告誡如果身體不舒服,要趕快告訴大人。

 

錢買不到幸福
得用心感受

一位曾是電視主播及主持人,另一位是作家、名嘴,夫妻都能言善道,也很愛發揮所長——說故事給女兒聽。林書煒覺得一天中最快樂的時間,就是晚餐後一家三口在床上滾來滾去,或一起講故事。假日裡也會全家一同出遊、到處遊山玩水。

 

結婚已7年,沒有所謂的七年之癢,婚姻反而像倒吃甘蔗愈來愈甜。林書煒在辭去主播後,反而清楚自己何者該珍惜、何者該捨。以前從事媒體工作,上班時間常是中午到深夜,老公又兼好幾個差,兩人見面時間少,免不了爭吵。現在時間較彈性,也有更多空閒陪女兒。林書煒覺得「人生是否快樂,就在心念轉瞬間。」現在的她更知足、更惜福,即使是平凡生活,只要一家三口健康、開心,這份幸福再多錢也買不到!

 

林書煒的自然養生法

1.    口味太重、太辣、太鹹、太油等食物需忌口。

2.    規定外食次數。

3.    把小朋友不喜歡的紅蘿蔔、小黃瓜編成故事,讓菜餚充滿故事性。

4.    定期健檢。

5.    珍惜現有的幸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