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怎麼挑選CP值最高的醫療險

怎麼挑選CP值最高的醫療險

出處/ 2006年3月號/第23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91
收藏 瀏覽數 : 3691
怎麼挑選CP值最高的醫療險

 

保險並非買愈多愈好,市場上的醫療險百百款,各種保單提供的醫療給付及保障內容也不盡相同,就像尋覓另一半,買保險也要精挑細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類型,才能擁有最實質的保障。

 

在嬰兒用品公司服務的丁永祥,剛出社會,口袋裡沒什麼錢,但是媽媽交代,除了意外險,一定要買個醫療險,跑業務若有「萬一」,就醫時至少多份保障。不過,醫療險百百種,該選擇哪一種好?

 

「實支實付型」與「定額給付型」保單差在哪

 

投保的最高指導原則不外乎「量身訂做」,維琳保險經紀人公司總經理劉美華建議,經濟能力有限的人,可先考慮定期醫療險中的「實支實付型」或「定額給付型」的醫療險附約,這兩者都屬於消費性產品,每年跟著主契約走,保費較便宜。

 

「附約」顧名思義是附加於主契約(通常是壽險)之下,用以保障特定事故的保險商品。而「實支實付」意即憑住院收據,花多少,理賠多少(通常有上限);「定額給付」則是按日或次數定額理賠,例如住院一天即補助一天的錢,或動一次手術給付多少錢,都是固定金額。

 

此類醫療險可補健保不足,缺點則為:雖然便宜,但因契約為繳費期間才有保障,一般醫療險只保到75歲,等到年紀大、病多的時候,反而沒有保障。

 

當然,「實支實付型」和「定額給付型」也有單獨成為主契約的保單,但保費相對較貴,民眾可視經濟情況搭配使用。

 

「防癌險」、「重大疾病險」差在哪?

 

陶美惠的媽媽非常注重保險,她因乳癌剛切除一邊的乳房,住院開刀的經驗,讓她深知保險及未來保障的重要。那麼美惠該不該多保一些醫療險?

 

如果有多餘的經濟能力,劉美華建議,可進一步考慮「防癌險」、「重大疾病險」或「終身醫療險」。

 

癌症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尤其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更應優先考慮防癌險。「防癌險」的優點是針對癌症單一疾病做補助,俗擱大碗,各家保險公司保障範圍不同,消費者可細細比較;缺點是,如果生了病卻不是罹患癌症,會有白繳保費的感覺。

 

「重大疾病險」則是針對重大疾病做理賠,各家保障範圍也略有不同,有的規列七大疾病,也有保十三大疾病或十六大疾病不等,只有罹患該公司表列的重大疾病才能獲得理賠。因此,民眾須注意保單是否有先天性疾病等限制、是否只有罹患重病時給付保險金,還是也有身故保險金?此保險類型的好處在於,罹患重症時至少可先有一大筆保險金可供運用。

 

終身醫療險,要看清是「理賠無上限型」,還是「帳戶型」?

 

姜植樹的哥哥出社會有些年了,小有積蓄,前兩年他買了一種「定期繳費、終身保障」的醫療險保單,直呼「再也不怕養兒不能防老」,他建議植樹過兩年也買一張,然而,終身醫療險真有那麼好嗎?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