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三明治女人,妳夠元氣嗎?

三明治女人,妳夠元氣嗎?

出處/ 2006年4月號/第23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13
收藏 瀏覽數 : 4413
三明治女人,妳夠元氣嗎?

新時代的女性奔波於家庭與工作,卻忘了經營生活,扮演多重角色的三明治女人,別忙了!先停下來端詳鏡中的自己,是否充滿元氣、洋溢幸福?

 

新世代的三明治女人,處在千頭萬緒的家庭與事業當中,元氣指數是一路長紅?還是被磨得節節敗退?

 

生活 總是不停地兩面交戰

連思嘉今年41歲,育有二女一男,婚後在先生經營的小工廠管理帳務,除了工作,也一手包辦家中大小事,每天從早忙到晚,穿梭在工廠與家庭之間。先生很孝順,也能體恤老婆的辛苦,但讓她傷神的是,公婆的控制慾很強,總是提出無理的要求,甚至要媳婦買雙B轎車給他們,讓她不知道該怎麼辦?

 

三明治,一般被定義為夾在中間不好受的角色。常有婦女開玩笑說:「結婚對象千萬不要找長子、獨子,或公婆還很年輕健康的!」道破女性對婚姻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暨婦女身心醫學小組召集人蕭美君分析,男性總認為女性是輔助角色,希望她放棄事業,由自己來成就;若夫妻都有工作,一方得較顧家,另外一半才能在事業上「衝、衝、衝」,很多女性因此放棄年輕的理想。

 

「三明治是兩面包夾,難以兩全其美的情境,」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簡春安認為,尤其是職業婦女,必須解決家庭和職場的需求,造成心理負荷過重,甚至角色衝突。他補充,三明治女性不限於公婆與子女兩代間的衝突,也包括生理與心理交戰、事業與家庭、自我充實與個性順服的衝突,這都是女性成長中常面臨的問題。

 

「時間永遠不夠用」幾乎是所有三明治女人的惡夢。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程劭儀表示,現代已婚女性中,近半數投入就業市場,新世代的三明治女人,除了身為妻子、媳婦、女兒、母親,還得兼顧繁重的工作,周旋於多重角色之間。就像有兩個孩子的她,早上得6點起床,參加晨會、看診、查房、帶學生、作研究、參加數不盡的會,下班回到家,還得張羅家事,陪小孩……。她心有戚戚焉地說,往往忙完家事,哄孩子上床後,自己也累垮了。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