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要背叛婚姻,還是找回愛情

要背叛婚姻,還是找回愛情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46
收藏 瀏覽數 : 5246
要背叛婚姻,還是找回愛情

已嫁為人婦的女星徐曉晰曾提到,「婚姻就是難,還是要努力!低落時別輕言放棄,雨過天晴後可能又是一番好風景。」可是遇到難題,如何有智慧的面對,突破瓶頸往幸福邁進?
 

婚姻低潮是許多夫妻會碰到的問題,前陣子藝人賈靜雯為了寶貝女兒,透露自身的婚姻危機,也心力交瘁地直言「對婚姻不再信任」。

而另一名藝人周華健也曾在專輯發片記者會承認,有過6年的婚姻低潮期,期間還受到「誘惑」,嚴重到差點離婚。當時他太太剛生女兒,得了產後憂鬱症,照顧小孩的責任落到他身上,在外奔波事業,回到家還要照料小孩,讓他身心疲累,婚姻因而亮起紅燈。

他坦言,「當時沒被誘惑、沒心動是騙人的」,當藝人總要有魅力,但有了魅力,就會產生某程度的「煩惱」。這些「煩惱」說得好聽,是首哀怨動人的歌,一旦處理不好卻可能是場「災難」。不過他很慶幸,自己捱過那陣難熬的日子,和太太的關係也雨過天晴,沒走上離婚。對於所謂的「外界誘惑」,他坦然以對,「畢竟那麼多對眼睛在看,貿然行動是危險的。」

台灣美滿婚姻促進會曾做過統計,國內每天平均有178對怨偶離婚。他們也進行一項2萬份的問卷調查發現,儘管86%的受訪者滿意自己的婚姻狀況,仍有11%、推估約109萬人不滿意。受訪者對婚姻的滿意度約在婚後2~3年間跌到最低點,然而,婚齡愈久對婚姻滿意度也愈高。此外,男性對婚姻的滿意度高於女性。當婚姻低潮來襲,夫妻如何齊心齊力突破瓶頸?透過以下案例,且看專家如何協助當事人找出盲點, 建議解決之道。
 

狀況題》
以為很懂對方
其實誤解連連 

士鈞和雨欣結婚10多年,由於誤會連連,婚姻關係岌岌可危。最後,他們決定為了孩子及兩人共創的事業,再給彼此一次機會,找上婚姻專家吳娟瑜。

一般進行輔導面談,夫妻往往因心情鬱悶而不知誰先開口,或兩人糾結太多不知從何談起。可是這對夫妻與眾不同,一坐下,士鈞馬上開口,「我已經受不了了,她這個人……」話都還沒說完,雨欣也不甘示弱地回嗆,「他才奇怪,我都還沒說他,他竟劈里啪啦的說起我……」

兩人不時針鋒相對,吳娟瑜本想制止,後來念頭一轉,如果他們不能發現自己的盲點,再多的提醒、建議都只是理論,根本進不了他們的婚姻,並實際改變。因此吳娟瑜靜坐一旁,耐心等候正在爭吵的夫妻……直到雨欣發現不對勁,對老公說,「喂!該聽老師怎麼說啦!」還在比手畫腳的士鈞才噤聲不語。

吳娟瑜這時緩緩笑言,「還是要先聽你們說,不過,要確立遊戲規則。接下來我會詢問『夫妻常見的10大問題』,請你們按順序、輪流回應,每題每人可陳述5分鐘,若有解釋或補充,另一方必須等候發言者說完才開口。」
 

愛另一半的方法
是他(她)要的嗎?

接下來在尊重和聆聽的原則下,這對夫妻終於找到暢所欲言與瞭解對方的機會,更重要的,他們發現彼此仍深愛對方,可是問題點到底為何?

雨欣認為,夫妻不管做什麼事都要在一起,換句話說,雨欣黏士鈞黏得太緊,並要求老公把業務行程和應酬對象報備清楚。但對一個大而化之、回到家已筋疲力盡的丈夫,這實在不是體貼的對待。

對士鈞而言,真心相愛的伴侶,自然瞭解彼此的想法和感覺。雨欣的緊迫盯人常令他覺得「好累!為什麼還要解釋這、說明那,相愛,不是盡在不言中嗎?」此外,他也認為,丈夫的事業比妻子的重要,所以要求雨欣守住家庭、守著公司,不要拋頭露面。可是,雨欣自認也有開疆闢土的能力,希望到外面跑業務,增加公司盈收,而原先處理的帳務可以請個會計處理。

在婚姻諮商的過程,兩人漸漸釐清誤會的癥結,透過靜下來聆聽、溝通,緩和劍拔弩張的局面,彼此願意重新改善關係。吳娟瑜指出,「婚姻對多數人而言,可能是在誤打誤撞下闖入迷宮,等到繞得頭昏腦脹,甚至痛不欲生才想到要找脫困之計。」藉由諮商或閱讀婚姻書籍,找出解決婚姻低潮的積極可行方法,也讓夫妻冷靜、坦承的面對彼此,重新省思這段婚姻的初衷與未來。


5要7不政策
經營婚姻

婚姻專家吳娟瑜以「愛情公平理論」,提醒婚姻中的Do與Don’t。

婚姻中的5要
1. 在家中出現的時間要公平。
2. 家務事的參與度要公平。
3. 對於小孩的教養參與度要公平(同時教養理念要有共識)。
4. 家中財務貢獻要公平。
5. 床上性愛滿足要公平。

婚姻中的7不
1. 不可以批評對方的家人。
2. 不可以偷看對方的手機簡訊。
3. 不可以先斬後奏買大件物品。
4. 不可以把孩子的問題錯怪對方。
5. 不可以要求對方配合他(她)不喜歡的性愛動作。
6. 不可以要求對方隨時報告行程。
7. 不可以對配偶頤指氣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