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親友想借錢,自己手頭緊如何婉拒

親友想借錢,自己手頭緊如何婉拒

出處/ 2009年7月號/第2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58
收藏 瀏覽數 : 3758
親友想借錢,自己手頭緊如何婉拒

如果待業親友在經濟上面臨困境,怎麼金援他,不會傷其自尊?若他求助於你,你卻阮囊羞澀,難以滿足對方期待,該怎麼讓他瞭解你的苦衷?

 

年屆40的志強已失業半年,雖然他不放棄,到處求職,但彷彿老天跟他開玩笑,總四處碰壁。自尊心極高的他對親友的關心總淡然以對,不讓別人見到心裡的落寞,問到生活還過得去嗎,他總笑笑地回,「過得去啦,至少還沒餓死……」他的態度,也使關切他的人不知從何著手。

 

相較於志強打腫臉充胖子,滄明則是另一種令親友頭疼的狀況。不停創業的他,無奈總是不成功,開店需要資金、請人也要成本,3年多下來,欠了一屁股債,不僅跟每個親人借錢,連從小到大的同學、當兵的長官、同袍、僅有一面之緣的朋友,也都接過他的電話,多多少少借了點錢給他。最近表妹蘊如要結婚了,他更是三天兩頭一直往阿姨家跑,不停情商親戚入股資助,搞得親戚們都快翻臉了,不知該怎麼拒絕,才不傷彼此感情?

 

旁敲側擊掌握狀況
也設救急停損點

想從經濟上幫助親友,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強調,「一定要注重隱私」,例如:千萬別在公開場合問他是否需要錢,以免當事人認為你可憐他、施捨他,造成嚴重的心理傷害,不妨透過親友來瞭解當事人經濟的需求強度。另外,借錢時也要選適當時機,宜私下低調的交付,保留其尊嚴。

 

有30年心理諮商輔導經驗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徐西森表示,他會在可負荷的能力內「救急不救貧」,且只會救1、2次,沒有第3次。同時會介紹或轉介一些協助機構或社福單位,來解決他們的困境。對校內一些窮困學生,會改以讓他們擔任助理等職務來「以工代賑」,如此,接受幫助的學生也不會覺得被施捨。


有難處
斷然回絕太絕情

若遇到親友向自己借錢,自己有難處,怎麼婉拒?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林家興表示,若自己有難處,閉不見面或斷然拒絕,都不是很好的作法,可誠懇告知對方自己目前的狀況,請他諒解。

 

若對方幾乎已要斷炊,在能力範圍內,借個幾百幾千元,讓他度過眼前難關,也是可行的作法。如果打算借錢,就要有心理準備,別期待對方還。


援助親友的4Don’t

1.    不在公共場合談論、問起對方的經濟情況。

2.    私下找時機借對方錢,不傷其自尊。

3.    救急不救貧,自己要設定支援的底線。

4.    不要期待對方能還錢。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