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拇趾外翻不是女人專利

拇趾外翻不是女人專利

出處/ 2009年8月號/第27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01
收藏 瀏覽數 : 3201
拇趾外翻不是女人專利

藝人徐若瑄的雙腳因拇趾外翻,練舞時得纏上層層繃帶,避免受傷……然而,拇趾外翻並非是愛穿高跟鞋或尖頭鞋女性的專利,知名男影星金城武也有相同病症,為什麼男生也會拇趾外翻?這能預防嗎?

 

酈萍在銀行擔任理財專員,為了顯示專業,除了身著套裝,愛美的她還會搭高跟鞋,尤其偏愛尖頭,讓雙腳看來更纖細,即使穿得很不舒服仍是隱忍。這陣子,不知何故腳趾突然痛得讓她睡不好,去看骨科醫師,醫師判定她腳拇趾外翻……

 

愛美是人的天性,為了千嬌百媚的儀態,稍微忍痛沒關係,可是,喜愛穿高跟鞋的女性得小心,如果長期穿著壓迫腳的鞋子,可能讓腳拇趾出現外翻情況,像藝人徐若瑄、比莉都曾為此所苦,連足球名星貝克漢的老婆維多利亞,都曾因此動過手術。不只女性,紅遍亞洲的帥哥金城武,也曾因拇趾外翻而痛苦難耐。

 

拇趾外翻因素多
男人也會有

臺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解釋,在正常情況下,腳板與拇趾會呈現一直線,而拇趾外翻是趾蹠關節異位的現象。主要特徵為:腳部大拇趾下緣的蹠骨向外傾斜突出,「如果傾斜造成的趾蹠角大於15度(不含15度),就是拇趾外翻。」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永恩補充,學理上認為,夾角在16~25度為輕度的拇趾外翻;25~35度是中度,「如果大於35度,就很嚴重。」

 

除了檢視腳掌大拇趾與蹠骨軸線的夾角,還可照X光檢查,李永恩表示,「一般人站立,腳的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之間的交角,應介於0~14度;若大於14度,也是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的原因,除了穿著不適合、不健康的鞋子,李永恩說明,先天因素也是主因之一,「像家族遺傳、先天骨架中的腳掌掌骨韌帶比較鬆,再合併扁平足;或因其他疾病,例:青少年得了類風濕疾病、關節炎、唐氏症;或腦性麻痺造成的肌肉不協調,影響軟組織生長等,都可能造成拇趾外翻。」

 

正因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多重,李永恩直言,並非只有女性會拇趾外翻,男性也可能產生,不過,但男性患者較女性少,女性約多男性一倍。

 

高跟鞋易破壞骨頭排列
加速韌帶疲勞、退化

雖然家族遺傳是拇趾外翻因素之一,但李永恩與鍾佩珍異口同聲強調,愛美、趕流行,長時間穿不健康的鞋子,像高跟鞋、尖頭鞋等,仍是造成拇趾外翻的元凶。「即使媽媽拇趾外翻,女兒腳如果保護得好,不一定會有;反之,媽媽沒有,女兒經常穿不健康的鞋,也會拇趾外翻。」

 

鍾佩珍進一步解釋,一隻腳有26塊骨頭,這26塊骨頭如同積木,靠著肌肉、肌腱、韌帶相連結,若長期穿不健康的鞋,「即使現在沒覺得不舒服,隨年齡增長,韌帶會逐漸沒力,加上體重增加,足部長期承擔過重的壓力,都易破壞26塊骨頭原來的排列組合。」

 

再者,腳板與腳趾各自承受一半的身體重量,其中大拇趾分擔25%的壓力,「穿高跟鞋,等於把所有重量集中在腳趾上。」同理,尖頭鞋也會讓腳趾不斷受擠壓,當然也會造成拇趾外翻,因此,鍾佩珍建議,「不要長期穿高於2吋半的高跟鞋,盡量選鞋頭寬大,讓腳趾能舒服伸展的鞋子。」像她本身,即使穿高跟鞋,頂多穿一吋,約2.5~3cm。

 

固然高跟鞋、尖頭鞋不健康,但鍾佩珍提醒,「也不能穿太寬大的鞋子,如果鞋子太鬆,腳會搖擺,足部肌腱要付出更大的抓力,也會造成韌帶疲勞,加速退化。」所以健康的鞋子,除了要適合腳型,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

 

治拇趾外翻
先舒緩疼痛、再矯正

臨床上會來就醫的案例,通常是感到疼痛,或外翻程度明顯,已影響腳型。李永恩不諱言,「來看醫生的人,情況已較嚴重」,甚至出現疼痛。對此,鍾佩珍說明,每個關節旁都有負責潤骨的滑囊,拇趾外翻常伴隨滑囊發炎而導致異常疼痛,「此時,須先處理滑囊發炎引發的疼痛,別急著穿輔具。」

 

止痛的方法,除了立即停穿不健康的鞋子,鍾佩珍表示,還必須吃止痛消炎藥、搭配超音波等物理治療。另外,為了減輕走路時磨擦引起的疼痛,建議可到藥粧店購買圓形的中空軟墊,貼在腫起來的滑囊處,減輕走路時的磨擦。約經過一週,疼痛解除,再使用輔具,矯正治療。

 

李永恩也指出,根據臨床報告,輕度拇趾外翻者穿戴矯型器或矯正器,「要連續穿戴2、3年,才可矯正回來3~5度,嚴重者需開刀處理。」不過,他還是建議病患使用輔具矯正,並搭配DIY方法照護,要治好拇趾外翻,「最需要的就是耐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