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異國漫步,感覺陽光、微風的溫柔

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異國漫步,感覺陽光、微風的溫柔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77
收藏 瀏覽數 : 3377
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異國漫步,感覺陽光、微風的溫柔

愛藉由旅行放鬆自我的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喜歡在旅程中用緩慢的速度,去觀察、品味當地的生活,某一天的陽光、微風,甚至是「一剎那的感覺」,都能讓她的心靈充電。


近年,人們紛紛倡導「樂活主義」,不管是生活方式,吃的、用的、穿的,都崇尚簡單、自然。日系品牌「無印良品」(MUJI)正是以此種精神進駐台灣,在總經理王文欣的帶領下,漸漸打響知名度。

 

58年次的王文欣,過去負責統一超商(統一流通次集團)的公共事務部,去年才接下無印良品的棒子,成為集團內最年輕的首位女性高階經理人。

 

遇難題 面對、處理、放下

卸下在公關部門一貫的黑白套裝,王文欣穿上自家品牌的服飾,更散發自信的光采。她說,過去在統一超商,像大公司裡的一枚小螺絲釘,只要把部門的功能發揮到好即可;但接任無印良品後,看的是整個公司的營運,最直接的壓力來自業績目標,其次是全公司兩、三百位員工的快樂。

 

「我們門市有很多剛畢業出社會的年輕人,對他們長遠的職場生涯來說,是否能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在無印良品能學到什麼?我同時要肩負這麼多人,責任非常重大。」儘管任重而道遠,王文欣依然樂在工作。算算踏入統一流通次集團至今,已是15個年頭,她發展出一套工作哲學:「碰到困難時,就去面對它、處理它,努力後若真的不行,就放下它,把握下一次更好的機會。」

 

「很多時候,轉個心念就會完全不同,」她舉例,很多人常抱怨老闆又多交代一份工作,但換個角度想,這是老闆肯定自己,希望員工成長,而給予多一點的責任;面對困難時,把它想成是職場上或人生中一次難得的經驗,並非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轉個念思考,每件事就會迎刃而解,也沒那麼難了。

 

旅遊 讓心靈充電

在統一流通次集團,掌舵32家子公司的公關事務;在無印良品,肩負兩、三百人的未來。兩者都要扛起重責大任,壓力不在話下,王文欣怎麼調適自己的腳步?「人不能長久繃在很緊的狀態下,一定要充分休息,否則這條路走不遠,也因此我蠻鼓勵同事們休假,該休息時就休息,」她說。

 

除了聽音樂、看書,王文欣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旅遊」,就算再忙,每年仍會旅遊1~2次,她認為:「旅遊不僅能充分休息,又能吸收新環境的資訊、新的業態,帶來新的刺激,充完電再回到職場時,會更有元氣。」

 

緩慢的步調 品嘗城市之美

有別於一般旅行社「高壓式」的玩法,通常王文欣都是自助旅行,且不會安排太多景點和行程,選擇在1、2個城市,待上好幾天,用較緩慢的速度去觀察、品味當地的生活。

 

「有次到馬德里時,天氣不太好,我住的飯店又沒有早餐,每天早上都得淋雨過街到對面的早餐店。由於那裡的東方人很少,連續去2、3天後,老闆已經認識我,儘管語言不通,也知道我要點什麼,看我一身濕,低頭忙著找衛生紙,還默默走出吧台,遞衛生紙到我面前,這樣親切的人情味,真讓我一輩子印象深刻。」她感性地說。

 

對王文欣而言,不管是出國或在國內旅行,回來後會長久留在腦海中的印象,可能不是金字塔或某一棟建築物,而是某一天的陽光、雲朵或微風,當地的人或聲音,甚至是「一剎那的感覺」。她回憶,有次在義大利觀賞《最後的晚餐》濕壁畫,為避免太強的光線破壞畫作,屋子裡是黑的。然而,進到幽暗的空間裡,最讓她驚訝的不是那幅畫,而是每個人見到畫之後,都沈默不語地望著那面牆,臉上流露感動不已的表情。

 

融合生活 才是真正的美學

王文欣出國時,也會把握機會參觀美術館,從西班牙的「PRADO」美術館、巴黎的羅浮宮、橘子美術館和奧塞美術館,她都一一拜訪過。為何專挑美術館?她回答,自己不是那麼懂得研究藝術之作,只是去「看一些很舒服的東西」。

 

「不一定要去世界級的美術館,像巴黎的橘子美術館,雖然規模小,它最大的特色是橢圓形的展覽廳,四面牆上嵌了莫內生前的畫。當時莫內要求館方必須在他過世後,才能開放大眾觀賞,開放之後,大家看到這四面牆上,畫了滿滿春夏秋冬四季的睡蓮,人站在或坐在美術館中間時,會覺得自己像一條魚在池塘裡,僅僅是畫睡蓮,營造出來的氛圍卻很震撼。」

 

王文欣還介紹了巴黎近郊的「羅丹美術館」,有別於一般美術館在室內陳列藝術品,羅丹美術館是開放的花園,作品跟花草樹木融為一體,更容易親近。她認為:「不見得要跟大家擠在蒙娜麗莎的微笑前,卻看到一大堆人頭,我反而覺得能跟生活融合在一起的美學,是真正的美學。」

 

從小培育美感 讓社會更美好

「生活就是美學」也是無印良品的精神。王文欣在歐洲逛美術館時,發現很多幼稚園老師帶小朋友參觀藝術作品,並非教他們哪一幅是畢卡索的畫、他有多偉大,而是讓孩子們坐在地上,指著畫從眼睛、鼻子、嘴巴開始認起。

 

「從小就接觸這樣的東西,培養對美的敏感度,長大後的審美觀絕對不差。」她表示,「美感」應從小教育起,而無印良品的另一項目標,就是培育設計新銳來回饋社會,希望讓孩子們在愈年輕時,培養對設計或美感的喜好,她說:「或許這些孩子畢業後未必從事設計,但台灣如果有更多年輕人懂得欣賞美或設計,整個社會更好、更美,社會水準也才能慢慢提升。」

 

兼具理性與感性 
努力做好每件事 

明亮的空間、原木色地板,還有一件件收納用的系統家具,很難想像這裡是辦公室。不管是工作、生活或旅行,王文欣都經營得很有美感,對她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率領無印良品,以合理的價格,讓台灣消費者接觸更多有品質的好東西,提升生活的品質和品味。

 

至於生涯規劃,她笑說,倒是沒想這麼多,只單純懷抱著「不管到哪一階段、碰到什麼事,就努力做好」的信念。誰說高階主管不能同時兼具理性和感性?從王文欣身上就看得到。

關鍵字: 無印良品王文欣MUJI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