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三高患者不能不知的減脂瘦腰操

三高患者不能不知的減脂瘦腰操

出處/ 2009年9月號/第2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34
收藏 瀏覽數 : 2434
三高患者不能不知的減脂瘦腰操

「腰圍尺寸」是檢視有無「三高」威脅最簡易的指標,除了從飲食著手,運動也是降低高血壓、血糖、血脂風險的有效辦法。然而,進行減脂瘦腰操前,怎麼判斷運動做對了?

 

現代人講求精緻飲食,加上多數上班族習慣久坐、缺乏運動,身體難以代謝過多熱量、形成脂肪,腰圍自然節節攀升,像在身上套了游泳圈,而且,還容易使內臟堆積脂肪,導致「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其實,肥胖是三高的根本原因,要降低三高指數,除了飲食必須調整,減少熱量攝取,也可多運動增加熱能消耗。多數醫師也提醒,「全身性運動才是最有效的瘦身方式,只要瘦身,自然就能瘦腰。」

 

做仰臥起坐
能不能瘦腰?

放眼消費市場,宣稱能瘦腰的運動器材比比皆是,有些器材還貴得嚇人。對於運動器材能否輔助瘦腰,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難以判斷是自身運動,還是靠器材產生的效果。其實,不需花錢,「仰臥起坐」就是鍛鍊腹部肌肉很棒的運動。

 

她說明,這運動完全以腹肌出力,能加強腹肌訓練與減脂。而且,仰臥起坐屬溫和型運動,持之以恆每天做3~4次、每次持續10~15下,相信對瘦腰有幫助。不過,要注意進行時間別太長,以免肌肉過度使用導致酸痛。另外,椎間盤突出的患者也要小心做完後,椎間盤有突出惡化的可能。

 

至於其它瘦腰運動,像扭腰、搖呼拉圈、跳肚皮舞、坐騎馬機等,多少能活動腹部肌肉,還可在運動過程獲得樂趣,達到全身性運動效果,但對局部「瘦腰」效果較間接。而現在女性趨之若鶩的瑜伽運動,潘筱萍認為,屬於溫和的牽拉運動,瘦腰效果也有限。

 

不管是徒手或以運動器材輔助進行腰部運動,都要注意如果運動過度,一樣會造成腹背肌肉拉傷。為了避免拉傷,建議運動前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時也應循序漸進。

 

伸展+有氧
最佳減肥塑身運動

有些人很愛運動,腰間卻還是一圈贅肉,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直言「單靠運動減肥,很困難」,運動主要是「塑身」,仍要搭配飲食控制,才能發揮最好效果。若飲食節制,再搭配仰臥起坐、扭腰運動、搖呼拉圈、跳肚皮舞等側重腹腰間的運動,多多少少能消除腹部脂肥。不過,他也提醒,不管瘦腰或減重,「別刻意選擇某一種運動」。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