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平衡家庭與事業,創造雙贏人生!

平衡家庭與事業,創造雙贏人生!

出處/ 2008年5月號/第26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14
收藏 瀏覽數 : 5114
平衡家庭與事業,創造雙贏人生!

女人,想在家庭與事業創造雙贏,真的不容易嗎?且看英文補教名師徐薇,在日夜顛倒的工作作息,如何經營家庭關係遠通電收發言人郎亞玲先捨後得,經營圓滿家庭與事業台視新聞部副理孫紀蘭如何運用資源,教養孩子?


現代社會雙薪家庭愈來愈多,職業婦女就像三明治一樣,夾在工作和家庭間。有人適應良好優游自在,也有人因兩者失衡,不得不在工作與家庭間作出抉擇。該怎麼規劃工作與家庭,在槓桿的雙頭取得平衡?《大家健康》特地專訪三位在職場工作表現傑出的女性,分享她們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幸福雙贏祕訣。

 

英文補教名師徐薇

善待自己、鼓勵自己
不忘感謝家人體諒與配合

補習界名師徐薇,每年教幾千名學生英文,目前她帶領近20位老師全面發展補教業。在投入英文教學近20年,工作作息和一般家庭完全顛倒,她如何在工作和家庭取得平衡?


「先生在我投入補教業一年後,就離開原來工作,和我一起打拚。」徐薇自大二開始教英文,畢業後結婚,穩定的婚姻讓她開創事業無後顧之憂。


為何先生願意放棄工作?徐薇坦承,除了愛與尊重,很重要的原因是「我的作息無法配合他。」曾有人誤稱她先生為「徐先生」(其實徐薇本名不叫徐薇),他不但沒生氣,反而為補習班經營出名聲感到高興。


因為工作時間的關係,晚上她常無法陪伴兒子。徐薇笑著回憶,孩子小三時,打電話找同學,結果是對方母親接的,他才發現不是每個媽媽晚上都要工作。


後來,徐薇乾脆請孩子來補習班聽她上課,兒子因為想多和媽媽相處,也乖乖來聽課,小四上國一英文,小五上國二英文,現在她的兒子Jonathan國一,英文水準已到高二程度,這意外收穫令徐薇覺得有趣。


因為業務拓展,徐薇常要出國,她不怕麻煩把兒子帶在身邊,邊工作、邊玩樂,使得兒子成了小學時期,班上請假最多的人。但是,為了讓孩子開眼界,及考量親子相處,徐薇認為這是值得的。


由於工作關係,除了過年,她顯少參與家庭聚會,親友們的活動也得配合她。她很感謝家人的支持,將她當成「太陽恆星」,而親友將自己當成「行星」繞著她旋轉。「妹妹在加拿大結婚,得配合我過年休假,選在冰天雪地的二月進行。」外界常用成功的眼光看待徐薇,她卻覺得這是家人的體諒與配合,才讓她有今天的成就。


徐薇也曾為挪不出時間陪伴家人而感到愧疚,不過,換個角度想,努力工作讓家庭經濟變好,付出也是值得。她鼓勵職業婦女,多善待自己、鼓勵自己,因為沒有事情是十全十美。


熱愛工作的徐薇,教書近20年,上課不曾喝澎大海這類保養喉嚨的中藥,「20年來喉嚨不曾沙啞過。」先生都笑她「老天爺賞飯吃。」因此,她很珍惜這分事業。過去她也曾做過別行,但總覺得教學才是她的天賦。


剛畢業時,徐薇白天當總經理秘書,晚上教英文。經過一年後,她發現自己沒有行政專長,於是專心在補教業發展。「我常覺得自己很像藝人,學生是台下的歌迷。」很感謝先生先為她做好前置作業,讓她可以在台上盡情發揮。


經過長時間的教學工作,徐薇明顯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如以往好。因此,3年前她開始大幅減少上課時間,以連鎖加盟方式來永續經營這分事業。


徐薇創造雙贏的幸福祕訣:

1.出差時,帶孩子同行,除了可增廣孩子的見聞,也能增進親子互動。

2.時時不忘感謝家人的付出與體諒,努力工作讓家庭經濟更好。

3.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好好發揮專長。

4.善待自己、鼓勵自己,明白事事沒有十全十美,最重要是自己認真付出。


遠通電收公司發言人郎亞玲

轉換跑道
也轉出家庭的溫馨

曾在新聞媒體服務10多年的遠通電收發言人郎亞玲,2006年辭去民視新聞部財經組主管,在朋友介紹下,轉換跑道,至遠通電收服務。她會選擇出走新聞界,最大主因是「想給孩子、家庭多些時間。」


本身學新聞,多年來在電視台工作的郎亞玲,剛離職時,還曾夢到在調度新聞,醒來不免難過的掉淚,「我就是發現自己已無法在家庭和工作取得平衡,所以牙一咬,離開熱愛的新聞工作」。


郎亞玲在新聞界工作時,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回家後常不經意將負面情緒帶給小孩。「有天經理打電話找我,我把房門鎖住,和他講了快一小時的電話,剛好那晚先生去看病不在。當我掛上電話、打開房門,3個小孩哭成一團。因為我沒聽到他們的呼叫,最後小孩乾脆用哭來表達抗議。」沒多久,她決定提出辭呈……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