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高薪人妻隱憂大,丈夫尊嚴哪裡擺

高薪人妻隱憂大,丈夫尊嚴哪裡擺

出處/ 2011年10月號/第29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14
收藏 瀏覽數 : 2514
高薪人妻隱憂大,丈夫尊嚴哪裡擺

現代高薪女性已不是少數,但若女性收入比男性多,男性自尊心重、面子掛不住,聰明的女性該如何不踩先生地雷,讓兩人和平共處呢?

 

不少女性遇到另一半薪水或學歷比自己低的問題,剛開始或許可以靠著兩人相愛來解決,大不了開銷方面自己多負擔一點;然而時日一久,感情在傳統的東方思想下(男主外女主內)仍舊可能產生裂痕,不少男人無法接受女方長期以來在經濟方面占有優勢,並開始覺得自卑,甚至感情發生爭執,深愛另一半的妳,又該怎麼做避免雙方衝突呢?

 

腦部結構大不同
男人比女人還要面子

兩性專家陳艾妮指出,在東方國家的傳統觀念裡,男性應是家庭的支柱,而女性則被設定為輔佐先生並傳宗接代的角色,這樣的觀念從古至今源遠流長,根深蒂固,一般家庭教育也容易於無形中帶入這樣的觀念。

 

有些男性很難去接受及成就女人在事業上面的成功。若太太空閒之餘去發展自己喜歡的興趣或是專長,先生樂見其成,但若有天太太將興趣或是專長發展成事業,先生可能會無法接受,認為女性在家裡好好相夫教子即可,也可能擔心自己在家中的地位受到侵犯或是被動搖,因此,會反對女性在事業上的成就。

 

關注兩性議題,常在部落格與電視節目中,與另一半精神科醫師楊聰才,一同剖析兩性關係的生理學家魏兆玟也指出:「男性因為體內最主要雄性素(睪固酮激素)濃度高,造成男人會習慣以「追求獵物──目標性」想法及作法去證明男人的能力,因此男人會比女人還要好面子,也更想證明自己的價值。

 

人夫反應過度
當心有情緒障礙

本身領有「性教育師」證書的魏兆玟表示,以臨床輔導經驗來看,薪水造成夫妻失和的影響大部分以下面這兩類案例為主,一為精神疾病,另一為情緒障礙,目前在診間經過適當專業判斷後,精神科醫師會以藥物為患者進行生理治療,以改善失眠、易怒,並佐以心理層次的協談輔導。

 

CASE1
待業老公懷疑太太
想勾引主管

一對在金融界服務的夫妻,先生因人際關係不佳,常換工作而變成待業中,但太太在工作方面一直有傑出的表現,長期下來,先生漸漸起了疑心,覺得太太天天穿得漂漂亮亮去上班,是不是想要勾引主管?因而時時與妻爭吵。

 

專家解析》
就此案例而言,魏兆玟表示,多數人一定認為當事者(先生)只是失業加上忌妒心太強,但經過專業評估後顯示先生患有屬於「色情妄想」的精神疾病。這種疾病的表徵不只會影響到人際關係,還會陸續出現生活、社交問題。在這種情況下,首先必須給予專業醫療治療,讓他充滿妄想的大腦能往正面的方向思考,再提供心理層次的協談輔導。

 

CASE2
先生覺得太太瞧不起他
而酗酒、自暴自棄

有個遊民因酗酒問題被送到醫院急診室,經過精神科醫師分析治療後發現,這個遊民原本是在電子公司任職的工程師,因無薪假風潮而導致失業。相對的,太太是一個工作穩定的老師;在失業的這段期間,先生一直覺得太太瞧不起他,看到太太和其他老師相談甚歡,就認為太太跟同事打情罵俏,因此日漸憂鬱,於是開始喝酒,漸漸地也不想待在家裡,時常在外遊蕩,完全地自暴自棄。

 

專家解析》
魏兆玟表示,精神科醫師會先對案主作生理上的治療,解決酒精中毒的現象,進而輔導家庭關係破裂的心理層面,在沒有達到憂鬱症診斷的指標下,先生只是暫時處於一種「情緒障礙」,有此障礙的人,亟需家人及親友的陪伴及關懷。

 

若丈夫沒有工作的時候,太太應態度平和地與丈夫做適當的溝通,比如說建議先生空閒的時候去做一些自己喜歡或是有興趣的事情,偶爾可請先生分擔家務,幫忙打掃家裡,並在先生完成後給他適度讚美,別忘了肯定他對家庭的價值。

關鍵字: 婚姻家庭腦部相處情緒障礙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