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罹癌後不要害怕人群,勇敢走出去,重拾快樂!

罹癌後不要害怕人群,勇敢走出去,重拾快樂!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06
收藏 瀏覽數 : 3306
罹癌後不要害怕人群,勇敢走出去,重拾快樂!

身高180公分,塊頭高大的鄒燦南,4年前確診罹患大腸癌時,忍不住在眾人面前掉下男兒淚。但在家人和朋友的加油聲中,堅持「我要活下去」的信念,逐步鍛鍊體能,後來成功挑戰癌友單車環島和路跑,如今已重回職場的他,充滿活力,絲毫看不出來是大腸癌癌友。


2011年11月5日鄒燦南肚子痛到不行,到小診所就醫,醫生觸診後覺得不對,馬上協助轉診到萬芳醫院。醫生對躺在急診室走廊上的他說:從電腦斷層清楚看到體內有顆4~5公分、像雞蛋一樣大的腫瘤,「應該就是癌症」。

 

明明前2年健康檢查一切正常,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聽到「應該就是癌症」這六個字,也顧不得旁邊人很多,46歲身材魁梧的鄒燦南,眼淚就不停地掉下來,感覺天要塌下來了,什麼希望都沒有。他心裡吶喊:為什麼是我?我的人生怎麼會這樣?是不是已經走到末路?

 

當時離婚許久的鄒燦南,才因獨自撫養的兩個孩子已慢慢長大,正想喘口氣,不用再那麼辛苦的平常在工廠上班,假日兼差賺錢,原以為好日子就要來臨,老天爺卻給了這個考驗。

 

家人朋友相伴,度過難關

開刀前,鄒燦南每天晚上痛到睡不著,又擔心開刀後的復原情況,每天都在惶恐中過日子,體重從75公斤掉到剩64公斤,這對一個180公分的大男人來說,實在太輕。他回憶,身體的病痛,縫一縫、割一割就好了,但心理的恐懼卻要花「很多時間」才走出來。

 

術後他還是擔心很多事,父親身前罹患鼻咽癌,當時他陪著父親跑醫院,如今他比父親罹病時年輕許多,深怕癌細胞擴散而往生,更怕不幸離開人世,原本就少了母親關愛的小孩,誰來照顧?還好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像是一股暖流,讓他逐漸釋懷,不會感覺一個人生病很孤單。

 

先是姊姊守在病床邊照顧,後來他馬偕醫護專科學校的同學,還自動排班到醫院過夜,幫他擦澡、擦臉和聊天。家人的鼓勵更是他最重要的支柱,大兒子看到他很緊張,就告訴他:「你已經好了,沒有癌症,不要再擔心!」每當他有負面情緒時,小女兒也告訴他「不要胡思亂想」。

 

由於擔任過照護服務員,對醫護有一點點了解,鄒燦南知道,躺在床上肌肉會萎縮得很厲害,住院的第二天,他強忍著疼痛,在家人攙扶下站起來,但他只要一用力站,腹部就疼痛難耐,但他還是努力地復健。他說,「要逼自己克服障礙,才能走出來」。

 

慢慢地,鄒燦南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下床走路,於是帶著點滴架,走出病房,儘管每一步都很沉重與疼痛,為了早日康復,還是堅持走下去。為了鼓勵自己,鄒燦南有個口訣「我要活下去」,每踏出一步,他就唸一個字,如此不斷地重複,走多久就唸多久。

 

從害怕人群到走入人群
開始挑戰單車環島夢想

出院後,鄒燦南還是想不透,為什麼會得到癌症?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才會得到這種病?由於開刀把腸子割掉一大半,導致大便無法成形,很容易拉肚子,因此不敢走到人多的地方,擔心無法立刻上廁所,會拉到褲子上;索性暫停工作,搬到宜蘭老家生活。

 

不管出太陽或是下雨,鄒燦南都會到戶外走走,但還是不敢到人多的市區,因為若到郊外,突然想上廁所,還可以躲到草叢去,這樣較安心。

 

為了生活,後來他重回台北工作,週末就戴著口罩到河濱公園走自行車道,還是想要離開人群,一方面怕感染,另一方面也怕上廁所的困擾。

 

2年後,鄒燦南的朋友看到癌友單車環島行程,建議他報名參加,雖然還是擔心半路要上廁所不方便,但同行都是癌友,行前也有訓練,又想到自己已離開人群那麼久,如果再不走出去,這輩子恐怕就走不出去了,於是鼓起勇氣報名。

 

即使行前充分準備,出發那天,他還在猶豫,但想到都那麼老了,說話不算話會被笑,就這樣咬著牙上路了。跟著隊伍出發後,慢慢覺得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沿路也遇到不少人,感覺到人群沒那麼恐怖,加上隊友們互相協助,最終還是完成了這趟愉快的旅程。

 

又有一次,一個隊友臨時不能參加路跑,他「糊裡糊塗被拐上去」,一開始很喘,後來照著自己的步調,成功完成路跑,他更有信心了。之後,隊友邀爬山、慢跑、走路等各項活動,能參加的,他都盡量參加,每完成一次,就多幾分信心,更交了很多互相鼓勵的朋友,生活逐漸恢復到生病前的步調。

 

開始體驗生活後,原本因大腸癌什麼都不敢吃的鄒燦南,有次突然嚐到巧克力,「奇怪,吃了真的很快樂」為什麼不吃?只要不過量就好。從此,他又恢復以前會做巧克力的生活,還進一步跟朋友分享,在稱讚聲中,他又繼續做甜點、麵包,這些純天然食材的食物廣受歡迎,他又多了幾分自信。

 

現在的他,看到人總是掛著微笑,假日就參加各種活動,或是帶著自己做的甜點跟朋友分享,如果沒有先說,旁人還不知道他是癌友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